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威尼斯电影节综述:金狮恐为激励经济危机下的意大利

2013年09月08日 05: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影片金狮奖:《大环形路》(意大利)

评审团大奖:蔡明亮《郊游》(中国台湾)

最佳导演银狮奖:亚历山多罗斯-阿拉纳斯《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男演员:瑟米斯-帕诺《暴力小姐》(希腊)

最佳女演员:伊莲娜-科塔《巴勒莫狂花》(意大利)

最佳新演员:泰伊-谢里丹《乔》(美国)

最佳编剧奖:史蒂夫-库根/ Jeff Pope 《菲洛梅娜》(英国)

评委会特别奖:菲利普-格罗因《警官之妻》(德国)

地平线单元

最佳电影奖:《东方少年》

最佳导演奖:乌贝托-帕索里尼《继续活着》

评委会特别奖:《Ruin》

特别创新奖:《鱼和猫》

最佳短片奖:《Kush》

【整体观察】

选片关注女性题材和家庭暴力

纵览今年威尼斯竞赛单元的选片,有一些共同的现象。首先,女性题材增多,《沙漠驼影》是一个女行者独闯沙漠的传记电影,《巴勒莫狂花》展现两个女性的对抗,《皮囊之下》曲折展示女性意识觉醒,《菲洛梅娜》更是关注早期宗教对女性的伤害。

其次,暴力题材成为主流,多部电影中涉及或是明显或是隐性的暴力,希腊的《暴力小姐》片如其名,涉及性暴力,德国的《警官之妻》涉及家庭暴力,加拿大的《汤姆的农场旅行》涉及同性暴力,美国的《神之子》涉及奸尸和易装等变态犯罪,《帕克兰医院》涉及政治暗杀,阿尔及利亚的《屋顶》则分散展示各种社会暴力……不知选片者是否有意如此,这或多或少证明,关注这个题材也是全世界的潮流。

重口味《莫比乌斯》成焦点,排片太少难尝“禁果”

除了开幕片《地心引力》之外,引发热议的还有去年金狮得主金基德的《莫比乌斯》,这部电影原本的安排是竞赛单元,没想到却“降级”做了展映片。官方首映当天,影厅满场,门外还排着上百人无法进入,而之后的一场公开放映,是90人的小厅,留给记者的位置也不多,有不少记者提前一小时去排队都未能进入,五六百人的队伍令工作人员也颇感无奈。

该片火爆的原因很简单——重口味程度登峰造极,涉及阉割、乱伦的剧透和评论吸引了许多本来没有该片看片计划的人。而且这部电影在韩国禁映,大家也颇有抓住机会一看禁片的心态,这一点,全世界的观众毫无区别。

后半程被多伦多抢戏,意大利人很淡定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片《地心引力》世界首映,引发热议好评,观影媒体长长的队伍令人印象深刻,然而在多伦多电影节开幕(9月6日)之后,威尼斯的记者人数明显减少,闭幕片媒体场几乎不用提前排队就可进入。不少记者即便是留到了9月7日,也都是拖着箱子在新闻中心发完最后一篇稿,然后急急地赶往多伦多。毕竟多伦多几乎网罗了所有年底颁奖季热门片,即使是威尼斯的入围电影,也同样能在多伦多看到,新闻性显然更强。

凤凰娱乐随机采访了几位意大利记者,对于多伦多的“抢戏”,本土媒体都显得很淡定,有人直言,这是意大利经济危机致使电影节预算被削减造成的,选片不够好,也有人认为,尽管有多伦多的存在,但威尼斯电影节的质量并没有下降,还在坚持自己对电影的看法,“我们毕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电影节。”

电影市场仍在摸索,产业证人士只为看片不为交易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市场从8月29号进行到9月3日,时长6天,根据威尼斯官方发布的市场报告显示,本届有246家分销商参与市场,远超去年的66家,并且有包括电影制片、电影机构人士、电影参展商在内的1400位专业人士出席,人数也超过去年。

不过,来自电影业界代表只有201人,展台14个,中国只有一家台湾电影公司到来。一位持市场证的电影工作者告诉凤凰娱乐,这个证件花200欧元的注册费即可买到,办证不为做市场交易,只为进影厅看电影。导演陈可辛也在采访中表示,威尼斯从来不是电影市场交易的集中地,大多数发行人都会在戛纳、多伦多等地进行。

前威尼斯主席马可-穆勒曾表示,威尼斯根本不需要市场,塑造电影口碑更重要。而如今威尼斯市场进行了两年,并未有明显的成效,不知道现主席巴贝拉是否会考虑改变方向。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