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修复现况调查:前威尼斯主席涉损毁我国珍贵胶片

2013年09月17日 08:5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波米

 后来在记者的追问之下,马可穆勒又在以下两个信息点上改了口。

记者向马可穆勒念了他当时接受《参考消息》的专访;当时他所透露的10部电影修复总成本是60万欧元。穆勒马上改口称“那就是60万。”,并补充说,“如果想继续修复要花到100万的。”但后来记者再继续追问资金如何分配时,马可穆勒称自己“具体数字记不清了。”  

就马可穆勒当时所说的国内座谈会,是2005年的“回顾与展望——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国际论坛”,而这个论坛当年也发了通稿。通稿上清楚的写着《小城之春》其实只是放映了片段,而且从通稿的字句可以推断,这个会上《小城》片源是由马可穆勒自己提供的。穆勒随即改口说,那次的《小城之春》确实是个两分钟的片段,“当时我是为了告诉大家,这10部电影里95%的画面都和这个示范片段修复水平的差不多。”  

左英先生近日前往了中资馆位于西安的片库,亲自确认了《新女性》负片被毁的样貌。

不过从更多信息点上推翻这套说辞的还是当时作为中资馆代表前往意大利的左英:“马可-穆勒和我们当中肯定有一个在说谎话。”左英向记者回忆起了他当时出差的经过,“首先,整个电影修复工程是在罗马和博洛尼亚两个城市的两家机构分别完成的,当时罗马的Technicolor主要负责影片后期的调色及合成工序;而博洛尼亚修复实验室则负责扫描及其他前期修复环节,每一个电影都是分这两大块在这两个地方修的。而且我清楚的记得我们刚到罗马的时候,连个接机的人都没有,我们等了半天才来了一个中国留学生给我们送长途车的票,这车票就是从罗马坐到博洛尼亚的。”  

而关于修复时是否有马赞蒂就不断抱怨“中资馆提供素材不全”的情况,左英也断然否认,“当时我们领导很重视这件事,一听说是修复过卓别林的人要来给咱们修片子,怎么可能给他不怎么样的素材?实际上,当时我们是邀请马赞蒂亲自到我们位于西安的片库里让他一条一条挑选的,他在我们的库里整整挑了一天,怎么可能还素材不全?” 

阮玲玉代表作《新女性》的负片几乎完全被损毁,损失无法估量

而且左英还谈到了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底片损毁。“这些素材拿出去的时候没问题,但他们还回来时就不一样了。他们当时在修复之前实际上用了‘湿印法’把胶片过了一遍水,但在湿印之后要风干这些胶片才行,如果不经风干就放回库里,胶片很快就会变质的。他们并没告知我们这一点,最后还回来的胶片或多或少都出现了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新女性》,几乎可以说是完全损毁了。而且恰恰这部电影提供给他的还是负片。这使得我们后来自己再修复《新女性》时都只能用其它拷贝来修了。”

负片,即电影拍摄所用胶片,其唯一性和珍贵程度相当于作家的手稿。如果一部电影的其他拷贝损毁,理论上都可以根据负片再翻正一版;但如果负片本身被损毁,其损失则是不可挽回的。而一部电影的重要性越高,这一损失所造成的影响也就越大。拍摄于1934年的《新女性》是我国著名演员阮玲玉的代表作,也是我国女性主义电影的里程碑之作,此片导演是“第二代”代表人物蔡楚生,而作曲则是《国歌》作者聂耳——《新女性》的重要性无需多言。就在发稿前一天,左英先生再次前往了中资馆位于西安的片库,亲自确认了《新女性》负片被毁的样貌。他告诉记者,必要时甚至可以提供相关图片。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娱乐推荐

王菲离婚地成谜 律师:假离不算诽谤

网爆离婚地为乌市沙区 | 专家:港人离婚须由法院判决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