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回应疑问 《宗师》4小时版是多年后的事

2013年01月16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一代宗师》上映后争议较大,关于影片好坏的争论简直成了社会话题

新京报1月16日报道历经数年打磨,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终于正式上映。随之而来的是大量不同角度、不同评价的反馈意见,由此引发的观点争论也成为具有社会效应的话题。影片着意刻画了民国时期“逝去的武林”一代,同时充满王家卫式的影像及叙事风格,针对概念化的台词、隐去的人物背景、被删减的故事情节也引发了观众们不同的猜想、推断与解读。对于这部争议中的电影,本报观影团给出了86分的高分,多数读者认可创作水平。带着观众的疑问和不同意见,本报记者专访到正在泰国制作国际版的王家卫导演,让他亲口为大家解读自己的创作用意。同时,本片编剧邹静之与徐皓峰,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故事】 大时代下的宗师命运

影片以中华武士会会长宫羽田的退位开始,当时老一辈的宗师时代已经逐渐落幕,新一辈的叶问等逐渐崭露头角,但在时代发展下,已经不是拳脚便可解决一切的时代。整个江湖与武林在大时代的洪流下与老一辈的拳师们一起渐行渐远,刀枪拳脚已经不能跟上枪炮,数十年所习的一身武艺,甚至还落得食不得温饱。护不得家人,叶问南下香港避难,再次遇到故人宫二小姐,还有宫羽田的师兄丁连山,可惜时不我与……

影片台词说,学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个众生,也即时间流逝变迁下的浮世绘。当年王家卫在《东邪西毒》里说的是,走过了这片沙漠还是另一片沙漠,但《一代宗师》带出的是走过了这座山,见识到的是另一片广阔的天地,尽管这个广阔天地已经不是武林。有的人无法走出那座山,比如宫二,她的一辈子可以说是生活在1940年除夕夜及之前的“最美好的时光”里(那段感触则又与《东邪西毒》的大嫂独白相映成趣),临终前镜头流转,念想的也是最美好时在雪地里独舞。

“那个时代已过去,属于那个时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借用《花样年华》的片尾字幕,王家卫将一个属于过去的武林,通过“一代”宗师的不同命运,拍出了唯美而忧伤的情愫。

【风格】 王家卫式的格调情愫

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尽管《一代宗师》里夹杂了对于“逝去的武林”的缅怀,但更重要的是疏离而宿命的爱情。当年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连续五部戏下来,发现自己一直在说的,无非就是里面的一种拒绝,害怕被拒绝,以及被拒绝之后的反应,在选择记忆与逃避之间的反应……”所以,《东邪西毒》里是各种错综复杂而纠结的爱情,《花样年华》的“多一张船票”只能停留在“如果”,而《一代宗师》则是欲言又止的风流梦……

影像风格也烙上了深刻的“王家卫制造”的印。那一个个隔着玻璃或者被玻璃映衬的镜头(开场不久时宋慧乔扮演的叶太太张永成便数次地隔着窗户凝视,而无论是主角的叶问还是配角的勇哥等,都有被玻璃映衬的镜头,也想起了《东邪西毒》中林青霞,那弥漫着水汽或者烟气的如真似幻的场景(章子怡的宫二小姐临终前便是在药物作用下“回到”最美好的时光),还有那些欲语又止的犹疑,都舒舒缓缓地展开来,述说着王家卫一贯的呓语。

面对观众关注的一线天剧情不完整、宫二抢戏、台词频现名言警句等种种疑问,《一代宗师》的两位编剧邹静之和徐皓峰也做出了如下回应。

一线天的角色有必要?

新京报:看过电影观众最大的疑问是张震饰演的一线天线索不完整,剧本中他的故事什么样?

徐皓峰:电影里一线天是暗杀组织的人,一个如此勇猛的人做理发师与小混混(小沈阳扮演的三江水)在一起,这不是一首挽歌吗?历史上,习武群体分很多种,一线天有军政背景,是武林里的异类,他的出现就为展现武林生态的完整。

新京报:一线天和宫二、叶问是什么关系?

徐皓峰:当年武林中人,兼职医治跌打损伤的人特别多,你会发现开医院和开理发馆的距离不远。宫二开医院,一线天开的就是理发馆。原来这三个人的关系在剧本里很完整,被删减后,当然有些遗珠之憾,但有些东西还是要往大了看。

新京报:小沈阳的角色三江水只出现一次,有人认为这是商业考虑?

徐皓峰:三江水其实是个武术的小门派(的人),跟着宫二的大门派混,他有点像是宫家武林意义上的亲戚。剧本里本来还有三江水向宫二撒娇的戏份,后来三江水沦落去收保护费,宫二只能当中医,这就是一曲时代的挽歌,也印证了逝去的武林。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4小时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