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回应疑问 《宗师》4小时版是多年后的事

2013年01月16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拳理和训练过程慢慢会与人格融合

新京报:这部影片的评价两极化,你都有关注吗?大家的各种看法和你最想要表达的东西是一样的吗?

王家卫:对于外界的评价当然有耳闻。电影是个载体,每个人看完都有自己的感受,让观众自己讲比较好。有些观众评价影片的结构,有些关心感情的起伏,也有人认为这部电影多精致、再现了民国的氛围,但我觉得,这部电影最重要的还是讲述民国武林,武林就不能没有功夫。这部电影最大的挑战是怎么去把功夫表现出来。

一开始我和八爷(袁和平)有过沟通,我希望《一代宗师》从画面和动作上能看出每个门派。每个门派都有自己的手法和哲学,叶问和宫二,如果不是从小到大练习功夫培养的思维方法,他们的人格就不完整。

新京报:但普通观众不一定能看出门派的差别,能帮忙普及一下吗?

王家卫:譬如说,分辨咏春拳和八卦掌,八卦掌是走圆形的,是走偏门抢攻的,它的方位是前后左右上下,所以宫二会说“咏春拳只有眼前路,八卦掌要兼顾到身后身”,因为咏春拳基本上是直线的,攻和防是在一起,只有眼前路。咏春拳以前的电影里有很多表现,但拳理是什么,我想通过电影给大家看。梁朝伟这次展现的咏春八脚(撑、踹、蹬、凿、扫、钉、摊、挑),大家在以前的电影里都没见过

八卦掌在电影上也没有具体地讲过,比如六十四手就是八卦掌的基本功能,宫家的六十四手则是带有形意路的八卦掌,因为形意拳和八卦掌两门是通的,形意比较刚烈,补充了八卦掌的阴柔,两个一起练就会刚柔并重。我们从小听过的郭云深老师(注:清末武术家)的半步崩拳,我拜访过很多形意门的老师,包括这部电影的编剧徐皓峰也是形意门的,他对这门派很有研究。我们就把形意的半步崩拳都放在电影里了。

八极拳最有名的是李书文,我们都希望很具体地表现出来,你不掌握这些特点,没法展示这些拳的拳理和它的风格。八极拳有个说法叫“硬开门”,不等你开门,他们就会硬闯进来。

新京报:你觉得门派的风格会影响到人物的命运?

王家卫:对,你选择哪个拳种,它的拳理和训练过程慢慢和你的人融合在一起。叶问是坚持做人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因为咏春的拳理就是回头无岸。我为什么把叶问跟宫二对立,他们也是一阳一阴,代表了两种人生态度,一种人眼睛永远望着前面,宫二是永远看后面,到最后她宁愿留下,因为她一生都在回头。所以为什么梁朝伟说她缺一个转身,她没往前看。那老猿挂印的那个回首望月,就是说很多时候回头是一种回想,一种反思,但有时候也是怀旧。

我们没能力要求大家牺牲4个小时

新京报:你曾在发布会上说还可以剪辑3个月,上映版本不是你最完美的版本吧?

王家卫:所谓3个月、6个月,对于这部电影你可以继续慢慢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看法,今天这个版本是今天这个看法,明天做出来会有不一样,哪个好我不敢说。有时候是你迷在这件事里面、有自己特别的感受,观众不一定会认同这一点。我不认为现在上映的是半成品,这部电影我花了很长时间,绝对不会匆忙剪出来嘛。有观众感觉我很赶,所以就觉得声音或画面还没做到完美,这个意见我也有注意。

新京报:有香港媒体报道说你希望4小时完整版能上映,真的是这样吗?

王家卫:我想这应该是多年以后的事情,就像《东邪西毒》终极版那样(笑)。4小时版本准确的意思是:我们拍的素材是可以剪辑成4个小时,会让每个角色的故事都完整,但这样的安排不会是一个最佳的结果。

我原来的想法就像民国的章回体小说,小时候看平江不肖生的武侠小说,每个章回都是讲一个人物,或许这个人物下个章回就不见了,再下去也不会出现。人生也有点像这样。我曾想让《一代宗师》就用10个章节讲10个人物,但我心想观众肯定不会习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要求大家牺牲一天里的4个小时看这个电影,尤其是当你对这个电影还不太了解时。我们往后有机会会做4个小时的电影,愿意看的人过来看一下。

新京报:张震扮演的一线天、赵本山扮演的丁连山在4小时版本里都会有完整地讲述?

王家卫:是的。但这是以后的事情,如果遇到合适的机会可以把他们的故事发展开来。就像丁连山和宫保田,他俩是第一代中华武士会的精英,当年和辛亥革命都有关联,故事都很精彩。

这些人身在武林,其实都裹挟在政治里

新京报:宗师们的人生变故和大时代关系很大,这么看来,一线天、丁连山等都和军政界有瓜葛?

王家卫:宫老爷子开场来到佛山是代表中华武士会,这个组织就是同盟会的嘛。这些人身在武林,其实都裹挟在政治里面。我们后来在电影里没有选择讲述背景,宫老爷子为何是1936年来到广东,那时候刚好是两广事变(广西的新桂系和广东的陈济棠粤系借抗日之名反抗蒋介石)所以南北分家,宫老爷子在这个时候说“南拳北传”是非常不适宜的,所以他会面对困难,但他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拳分南北,国也分南北吗?”

一线天基本就算是特工,民国是个暗杀的时代,所谓面子和里子,面子上是做光彩的事情,里子却是搞暗杀。一线天的原型来自两个人,一个是八极拳的大师,叫李书文,他出手不留情,但人非常懒,他说有用的一招就够。另一个是台湾的大师,叫刘云樵,他在民国时代是一个特工,也为抗日做了很多事情,之后到了台湾也是发扬八极拳。

新京报:电影中你对主角的军政背景还是做了虚化处理,为什么?

王家卫:《一代宗师》确实有政治关联在里面,但所谓的江湖、武林,是相对于朝廷的,它和政治有关联,但永远要保持着距离。

新京报:宗师南下,这和你家当年从上海南迁到香港很像,拍这部片是不是也有个人情怀在里面?

王家卫:唯一的个人情怀是:我原来的构想是从家旁边那条路的武馆讲起。为什么一线天要开理发厅,因为小时候我家对面有一个上海理发厅,那时经常去理发,也没觉得有多奇怪,后来做资料搜集时才发现,原来形意门最早来到香港就在楼上开宗立派,楼下的理发厅里很多都是他们的徒弟。最早我想拍香港街道上的武馆,但发现他们都来自内地。于是现在的故事就是从他们的根说起,最后他们流落到了香港。

【我心中的“民国范儿”】

最有意思、最值得去探讨和纪念的是那个时代的精神。从清朝到共和、北伐、抗日,在这个过程里,很多人在面对困难时,还保持着自己的情操。那个年代的人对信、义、家庭、国家都有自己的坚持。应该珍惜的是民国的精神,在民族最困难时还有这一批人坚持可贵的信念。宫二为何在最后说,面对这个大时代,民国就是这个大时代。为何有些武师选择留在香港,不是因为他们没落了,而是要保持他们的尊严。

【回答观众疑问】

1 宫二的戏份超过叶问引发了较多争议。可能多数观众都是来看“一代宗师叶问”的,为何做出这样的安排?

王家卫:这个戏份的比例我没仔细算,但人物戏多戏少很重要。宫二是我杜撰的人物。她非常传奇,民国这样的奇女子很多,比如施剑翘。(注:施剑翘是奉系第二军军长施从滨之女,为报杀父之仇枪杀孙传芳。)宫二对观众来说是比较新鲜的,叶问呢,之前电影也拍了很多,大家对他比较熟悉。以前观众关注的是叶问的打,但我希望观众看到他的成长。他的成长不是从7岁开始,而是从40岁开始的。最有趣的是,叶问40岁之前什么都有,但40岁之后开始变得一无所有,唯一留在他身上的是武术赋予的精神。

2 叶问妻子张永成这个角色呢,和宫二完全不一样?

王家卫:我跟宋慧乔说,你不是普通的大家闺秀,这个女人是一种大智慧。在这个戏里面,她第一个出场是在屏门后面。一般来说我们看电影,从男性的角度欣赏女人,好像女人是男人的宠物,这个故事相反,这个女人是把男人当成是她的宠物。为什么梁朝伟到最后没有再娶,因为有这个女人。

3 很多资料说,叶问1950年去香港后绝口不提他在内地的事直到去世。这是否就是电影中所指“只走眼前路,不管身后身”?

王家卫:那个年代的人啊,都不太喜欢讲往事,就像戏里面章子怡对未婚夫说的,“没消息就是消息”。叶问到香港之后,从来不喜欢拍照。我在想,一个人为什么不喜欢拍照,可能是照片总是会让他想起某一些岁月,他不愿意再去想,所以不想再拍。

4 片中叶问说因为战乱他没有去东北,但有观众发现片中有个叶问在宫家门口徘徊的镜头,他到底有没有去东北?

王家卫:这个应该交给观众去琢磨,可以说他去了,也可以说这只是叶问的梦想。

5 张震扮演的一线天剧情很少,有观众觉得删除也可以,但你为何还保留了几段戏呢?

王家卫:张震和梁朝伟平行。两个都是开宗立派,但叶问有了光环,成为一代宗师,另一个就成了一代理发师。也就是戏里说的人活一世,有的活成了“面子”,有的活成了“里子”,能耐是其次的,都是时势使然。张震、梁朝伟的两场重要打戏都是在雨中,这不是观众说的重复,而是要强调他们都是一个平台出来的,面对这么多人,最后都能站着,但最后的境遇是不一样的。但这个武林啊,不能全都是拿着光环的人,很多人默默在做很多事情,他们没有光环,他们默默地把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还给众生。

6 你以往的电影中,人物都有着家长里短的对话,但《一代宗师》中人物说话格言警句变得很多,这是为什么?

王家卫:《2046》 《花样年华》里面的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人,不可能在生活中讲一些特别玄的话。《一代宗师》讲述的是武林人物,那些深刻的话都不是我们编出来的,而是去访问武林的老师傅时他们随口讲出来的。他们是武者,讲话有一些特别的气场。如果你要拍一些武术宗师,缺少这样的台词,观众也不会认为这是真的宗师。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4小时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