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回应疑问 《宗师》4小时版是多年后的事

2013年01月16日 08:18
来源:新京报

宫二和叶问什么关系?

新京报:很多观众说宫二抢了叶问的戏?

邹静之:看《莫扎特》传记电影,你会发现特别出彩的是嫉妒他的人,写传记有各种写法,有单一直接地写的,也有副调写法,由此而写彼。有的人成了里子,有的人就成了面子。

徐皓峰:我觉得这个手法就是虚实,报仇的事情安排在宫二身上,如果让叶问也来复仇,那个戏就飞掉了。宫二和叶问是毛笔和砚台的关系。

新京报:叶问到底有没有去东北找宫二,预告片中有两人在东北火车站的镜头,也有观众发现叶问出现在宫家院子里的镜头。

邹静之:剧本里写了叶问到东北后,宫老爷子死了,也没见到宫二。但电影(一般)不能超过2小时,要舍弃一些东西,观众从一些镜头得到的疑惑也是这个电影的一部分。

徐皓峰:导演剪辑就是再创作的过程,当年实拍为啥留下这么一个镜头,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你也可以说,是叶问的心到了东北,而不是他的人。

民国人都讲名言警句?

新京报:有人为你们抱屈,写了非常完整的剧本,但最后剪辑出来的电影只有130分钟。

徐皓峰:所有的艺术品都有取舍,为了他的取舍能更准确,我和邹老师心甘情愿写这么多。王家卫的创作方法是物极必反,他要把形做到最大,从中取一点意。他的化繁为简、以点取面的方法是非常辛苦的,电影里你可能发现他有些东西没说,但那些没说却成了魅力。

邹静之:这部电影当然有留白,这和观众心理学有关,你如何让观众加入你的电影?那就在电影里别把所有意思都说出来。

新京报:有观众认为《一代宗师》很难懂,你们作为编剧怎么看?

邹静之:小时候我觉得所有外国电影都看不懂,《盗梦空间》我到现在也没看懂。所以《一代宗师》看不懂,你就多看两遍,当然前提是喜欢,不喜欢就放弃。

徐皓峰:我觉得观众可以放轻松点,看不懂没关系,你只需感觉它的魅力就可以了。想了解更多历史背景,那就回去再查资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新京报:也有观众认为片中角色台词都像讲名言警句,为何要这样操作?

邹静之:王家卫就是诗意地看待逝去的民国武林,譬如有的人看到瀑布觉得那就是一串水,李白看到的是“疑似银河落九天”。这些所谓的语录是为营造民国气氛而努力,展示民国人的风范。王家卫总说要拍中国人的美,这些台词就是一种美。

■ 台词含义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徐皓峰:三家相见,是比较高深的道家理念,也是中国人本有的文化思维方式。见天地,中国讲究天人感应,所有的诗歌走到极致,就是和天地精神相往来。见自己是第二档次;更高的档次是返璞归真,和芸芸众生发生关系。到我们这一代就把这个理念忽视了,譬如消费意识强的人就见不到自己,只买最贵不买最好,因为他不知道什么是好的。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徐皓峰:这是道家特殊的生死观,道家讲究的是三生三世,其实以前中国人都有这个观念,比如农民都会说“这辈子没做完的事,还有下辈子呢”。在这个前提下,就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

《一代宗师》上映后,正在泰国制作国际版的王家卫接受新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对于影评人举行的辩论会,他认为,大家能进行热烈讨论就是好事,但自己不会参与,“因为我想讲的都在电影里了。”而谈到为何拍片慢,他笑着回答:“其实我不是慢,我是仔细,就是这么简单。我想我比很多人都快。”

王家卫透露,国际版会和当前公映版略有不同,“整体内容差不多,但叙事方式会有变化。”至于到底有何变化,他不愿多提,等2月7日柏林电影节开幕日,便知分晓。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一代宗师 王家卫 4小时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