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叶问真实生活 戏言李小龙短命竟一语成谶

2013年01月17日 17:28
来源:半岛晨报

解密叶问真实生活戏言李小龙短命竟一语成谶

叶问与李小龙(资料图)

半岛晨报1月17日报道 叶问为人含蓄,性格高傲生前授拳多以意会,甚少言传一度被人讽刺“误人子弟”他有“四不教”:无钱的不教,因为学不起;钱少的不教,因为他希望多敛一点钱财;聪明的不教,因为怕他学得太快了;愚笨的不教,因为反正也好不到哪里去。叶问身上有两样武林宗师的痕迹:第一,走路快,快到令你想到武侠小说里描述的那些“身轻如燕”、“日行千里”的高手;第二,双眼又大又圆,精光四射,就像要看穿你肚子里面打什么鬼主意似的。

叶问其人

本名叶继问,广东佛山人氏。

身高163厘米,光头,身材青年健壮、老年瘦削,举止斯文,绝不大声说话。

武术造诣

曾随咏春大师梁赞之子梁璧学武,后赴香港传授咏春拳术,从而一举成名。

其以一人之力,把咏春拳推广到世界各地,故被门人推举为一代宗师。

因何扬名

他曾当街与军阀较量,用大拇指把对方的左轮手枪内芯压曲,使其不能发射。

他曾拒绝李小龙以一套楼房换取全套咏春木人桩法的建议,不愿把功夫当商品出售。

开枝散叶

他有梁挺、李小龙十大弟子,此外王家卫周星驰梁朝伟狄龙莫文蔚等人都曾师从叶问的儿子或徒弟。

功夫巨星李小龙曾跟随叶问学习咏春拳,可以说,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与咏春拳是密不可分的。

他出身贵胄,饱读诗书,却阴差阳错走上习武之路;

他身怀绝技,武功卓越,却生性淡泊名利与世无争;

他开宗立派,桃李天下,却甚少言传,被讥为“误人子弟”。

他就是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

在电影《叶问》上映之前,咏春拳一代宗师叶问的名字,都很少为人所知。尽管他的“江湖地位”丝毫不逊色于津门大侠霍元甲,尽管他是咏春拳得以在全球推广的关键人物,尽管他是大名鼎鼎的功夫巨星李小龙的师傅。

不过,从2008年《叶问》风靡华语影坛以来,叶问的传奇经历已经吸引了无数的观众。

历史上的叶问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又是如何成为咏春拳一代宗师的呢?

 

家世显赫习武只为强身

佛山历来武风尤盛,南派成名的武术大师如黄飞鸿、张鸿胜、梁赞、冯小清等,都出自佛山。

清末民初间,佛山有一叶姓大富之家,单是位于佛山福贤路的家宅“桑园”,就已经占了半边街位,其富由此可想而知。

1893年10月10日,叶家又添了一位小少爷,取名“继问”,即后来的咏春拳宗师叶问。叶家家教严格,从小就让叶问接受严谨的儒家教育。可是,这位小少爷却偏好三件事——玩枪、玩雀、玩功夫! 当时叶家的祠堂租给咏春拳传人、外号“找钱华”的陈华顺(为南海拳王梁赞的得意弟子)作武馆。 6岁那年,叶问看到陈华顺教授咏春拳,就非要学拳。叶问的母亲考虑到叶问年纪小,身体也不强壮,学点功夫总会对身体有好处,于是就同意叶问拜师学艺。

叶问年纪虽小,却哄得他那70多岁高龄的师傅对他疼爱有加。当年陈华顺的儿子偷了他的药书和武术书,当了六十两银子。陈华顺把书赎出来时,干脆送给了叶问。陈华顺一生教了36年拳技,先后收了16名弟子。想不到就是这名年纪轻轻的关门弟子,竟成了他日后的承继者! 叶问投师习艺不过三年多,陈华顺便与世长辞,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这位年幼的弟子,再三叮嘱二弟子吴促素照顾他。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叶问 李小龙 圣士提反书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