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囧》编剧回应侵权事件:创意雷同不等于侵权

2013年03月06日 15:08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正昱

《泰囧》称被恶意攻击

关于《人囧》方面的起诉,被告方光线公司前几天一直保持沉默。为了防止势态发展,光线公司前天甚至停牌公司股票并进行核查,以保证股东利益。

前天晚上,光线公司才通过《证劵之星》网站发布了一条简短的声明。光线方面称:“《人再囧途之泰囧》是经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批准拍摄和上映的原创影视作品,受国家法律保护。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公司未收到任何有关此事的司法机关公文。”对于华旗公司的诉讼,光线公司指责其为恶意攻击:“(光线)公司对武汉华旗单方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制造舆论,对公司进行不符合事实的恶意攻击之行为,公司保留对武汉华旗进行起诉之权利。”

业界讨论】

制片人:起诉让行业更加透明

关于《人囧》与《泰囧》之间的这起版权纠纷,一些业内人士也有不同意见。电影制片人张先生表示:“虽然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很红火,但资本运作和版权关系却比较混乱。最近《西游·降魔篇》和《泰囧》两个案例就很能说明问题。但我们应该欣慰的是,不管是起诉也好,还是发声明也好,将事情拿到阳光下来讨论,这对增强行业的透明度,让行业良性发展是有帮助的。”

另一位电影投资人则称:“像华谊和光线这样的上市公司,应该从目前的行业乱象中得到一些启发,作为上市公司,必须要对股东和股民负责。华旗公司选择什么时候起诉,这个问题可以放在道德层面来讨论,但是让法律介入来监管行业,其积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编剧:创意雷同不等于侵权

华旗影视公司在对《泰囧》的诉讼中提到,徐峥拿走了《人在囧途2》的创意,涉嫌侵权。但本报记者在去年12月对《泰囧》编剧束焕的采访中得知,影片之所以把《泰囧》的故事放在泰国,就是为了避免版权纠纷。束焕告诉记者:“《泰囧》把故事设置在泰国有一些主客观方面的原因。客观原因是之前有过一个故事,但版权方面有点问题,所以我们要把《泰囧》做得完全不一样以避免知识产权纠纷,由于中国的情境都大同小异,所以干脆把背景设置在泰国,这样就跟谁都不像了。”

一位电影编剧也告诉记者,剧本创意相同并不能完全算是侵权:“比如最近霍建起导演的《萧红》和许鞍华正在拍摄的《黄金时代》,讲的都是萧红的故事,你能说谁侵了谁的权吗?故事的创意可以相同,但讲述故事的方式却有很多不同。目前华旗公司也没有拿出《人在囧途2》的故事大纲,很难说徐峥和束焕用的是同一个剧本,说着同样的台词。”

束焕也指出,剧本创意与剧本完成度是两个概念。在中央戏剧学院任教的他举例说:“现在真的不缺好点子,我上课时让学生在三个小时内写十个电影剧本,后来收到了300多个电影大纲,有些特别天才,连我都吓了一跳,但离成熟的作品还很远,在细节上还是不行。《泰囧》的创意其实很普通,很多人都能想得到,所以相对创意来讲执行力更重要。 ”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徐峥 华旗 泰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