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楚汉传奇》项羽获肯定 何润东:霸王我非演不可

2013年01月05日 09:5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莫斯其格

何润东塑造的“项羽”受到观众的肯定。

何润东塑造的“项羽”受到观众的肯定

何润东在《新三国》里扮演的吕布,观众褒贬不一。

何润东在《新三国》里扮演的吕布,观众褒贬不一

大洋网-广州日报1月5日报道从《新三国》中“有虓虎之勇、无英奇之略”的吕布,到安徽卫视热播剧《楚汉传奇》里“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霸王,何润东项羽这个角色自己“非演不可”,“因为高希希导演让我更了解项羽的魅力——项羽是每个男人都想演的角色。”他表示,如果《楚汉传奇》再让他选一次,他依然选择演项羽。事实上,这个版本的项羽也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微博上就有观众称,这个项羽“的确形神兼备,何润东这次看起来孔武有力又不失柔情,真摆脱了奶油小生的感觉。”

从“吕布”到“项羽”

“观众褒贬不一也是正常的”

广州日报:在吕布之后扮演项羽,你认为扮演吕布的经验对这次项羽的扮演有多大帮助?你还为项羽这个角色做了什么准备?

何润东:《三国》是我第一次拍历史正剧,当时我觉得整个心态都没准备好,虽然我那个时候尽力去演,但我还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去用功。这一次我觉得自己已经准备好了,豁出去演项羽这个角色。

《新三国》那个时候,我也有心理准备,观众对于吕布褒贬不一是很正常的。虽然被很多人吐槽,但我觉得起码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这些吐槽也让我知道了自己哪些地方不足。我学到了演历史正剧,必须多做一些资料的调查,上网看资料,读关于项羽的书。不过因为史书里对于项羽本身的细节都没有说得很详细,所以最后我还得跟导演去聊,然后重新去创造这个人物。

广州日报:关于那段历史的解读很多,各种说法都有。你说自己查阅了不少资料,是否能具体透露下都看了哪些书,自己得出了什么样的观点?

何润东:除了在图书馆查资料,我还去把《百家讲坛》讲秦汉的东西仔细地看了一遍。在我看来,以前项羽常被人评价为一介莽夫,有勇无谋。这个是不对的,历史其实只是夸大了他的勇。其实项羽是很有智慧、尤其是军事智慧的一个人。他从起兵到灭秦,几乎未尝一败,这不可能只靠勇敢就可以完成的事情。比如他在巨鹿之战中用几万精兵打败了四十万秦军,如果只凭勇气,或许能打赢一场战斗,但无法赢得整个战争。

广州日报:你心目中项羽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

何润东:我觉得项羽是一个爱恨分明的人。他有霸气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我在这部戏里表现的,是他做每一件事的出发点和做完这些决定之后内心所受的煎熬是什么。

广州日报:你怎么理解项羽曲折悲情的命运?

何润东:其实我觉得有一句话特别好,每一个人都会死,关键是他是不是真正活过?我觉得项羽是一个真正活过的一个人,他充满光辉地过了一生,演这样的角色我觉得很光荣。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项羽 何润东 楚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