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隽:香港回归我没有恐惧 不安的是有钱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做客《非常道》。节目现场,文隽与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胡玲畅聊了有关香港人与内地人之间的情感、误解和对彼此的想象。图为文隽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做客《非常道》。节目现场,文隽与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胡玲畅聊了[详细]

凤凰网:前段时间过了“七一”回归,17年了,你是1990年到的,我大概1991、1992年当时到的北京,那时候还是中学生,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大街上流行穿一个白T恤,一个工人在

凤凰网:前段时间过了“七一”回归,17年了,你是1990年到的,我大概1991、1992年当时到的北京,那时候还是中学生,我印象很深的是,当时大街上流行穿一个白T恤,一个工人在涂那个旗帜,把英国的国旗慢慢涂成五星红旗的样子。从你1990年再到北京,整个在1997回归这个过程当中,你觉得对当时对回归的恐惧感或者那种不安,有没有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文隽:我也没有什么恐惧感,也没有什么不安,有恐惧感跟不安的人都是有钱人。

凤凰网:但当时儿子选择是在加拿大出生的。

文隽:对,那是1989年,最敏感的时候,我周边的朋友都说,“赶紧离开了,什么都不能给他(因为我们没有钱),起码给他一个Passport。”所以我当时去,我也没有后悔,但是因为我们要知道,历史的进程不是我们能想象的,时代的巨轮的走向都是大家想不到的。走过来,原来有些事情,不是黑白分明,模糊地带往前走了。所以你在当下,你的命运只是由你的判断,有时候自己去掌控你的命运,有时候命运去把你推到什么地步。比如说,1990年完全抗拒大陆,到回来找到那个感觉,在内地拍了三部片,就变成交往这些朋友,你不交往人,当然没有感觉,因为你交往了一些人,所以你既然就有感觉。

凤凰网:才有一点感悟。

文隽:所以,今天再回头,回归17年了,我们1991年到1997年,这几年是有什么事情发生呢?在我们电影圈,内地、香港跟台湾,两岸三地导演会有一些活动,我们经常每隔一年就有活动。到今天,滕文骥等那些老一批的导演,张坚他们都说,香港导演会促成我们内地有这个中国导演会。我们当初去的时候,还有官员陪着我们去,我们什么都不懂。到现在,我们香港导演会都羡慕内地导演会要钱有钱、要赞助有赞助,大家都火起来了。

所以,我觉得那几年觉得很重要,到1997回归,我觉得都是很和谐的过渡。头十年,香港还没有大问题,开放“自由行”都没有问题,有些矛盾我觉得都是两三年、三四年之后才启发的。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文隽

更多实录——

>>>实录1 文隽:禁鬼片因9亿农村人太单纯相信有鬼

>>>实录2 文隽:港人回内地不通人情 只信“交情”

>>>实录3 文隽:曾完全抗拒内地 90初到北京成人生转折

>>>实录4 文隽:香港回归我没有恐惧 不安的是有钱人

>>>实录5 文隽谈陆港问题:我是既得利益者无法开口

>>>实录6 文隽:说港人“不爱国,是奴才”完全是诋毁

>>>实录7 文隽:我以中国人骄傲 以香港人为幸运

>>>实录8 访后访胡玲:文隽表达直白但拿捏精准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 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 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文隽 非常道专访文隽 陆港问题 香港回归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