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隽:说港人“不爱国,是奴才”完全是诋毁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做客《非常道》。节目现场,文隽与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胡玲畅聊了有关香港人与内地人之间的情感、误解和对彼此的想象。图为文隽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香港著名电影人文隽做客《非常道》。节目现场,文隽与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胡玲畅聊了[详细]

凤凰网:无论是从双非问题、奶粉问题、小孩在街上尿尿的问题,再到后面我们看到所有这些竞争,但是在民间层面这种割裂感是最让人心痛的。站在两个极端的侧面去看对方,越看越不顺眼。 文隽:你刚刚说的奶粉问题,双

凤凰网:无论是从双非问题、奶粉问题、小孩在街上尿尿的问题,再到后面我们看到所有这些竞争,但是在民间层面这种割裂感是最让人心痛的。站在两个极端的侧面去看对方,越看越不顺眼。

文隽:你刚刚说的奶粉问题,双非问题,源头不在香港,如果没有很多年前的“毒奶粉”、“大头婴”,人家怎么可能需要到香港买奶粉呢?如果我们内地的医疗制度、生小孩,从农村到城市,所有这些人口问题都是规划好的,谁愿意跑到香港去双非去生小孩,所以源头其实是内地。

你问我一个香港人的看法,源头其实还是的在内地,深圳人为什么要跑到香港去买东西?以前我们都回内地买东西,买国货东西回去,又便宜又好,现在都不敢了,因为不能让老百姓信任。但是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十几亿人口,先管好吃饭,有些事情一步一步来,但是现在在这个经济发展那么快速度的,拉不住了,有很多矛盾,大家互相要检讨。

凤凰网:就像陆港的这种死结,怎么样去给他解开?它到底是不是因为资源的这种掠夺?还是其它的原因,身份的认同或者是其它的部分?

文隽:现在的中港矛盾,其实大部分对内地人去香港,我认为都不是太抗拒的。前几个月,有一些叫“港溺事件”,小孩在马路中间撒尿、大便,我就在微博上看到内地的艺人,有可能是他发了,也有可能是假的,他就说:“香港人说文明,你为什么要拍这个小孩在街上大便?如果真文明的话,你们应该好心过去,跟妈妈就是说你小孩要大便,我大人带你去公厕。”他就举例说,几年前贝克汉姆和他的老婆带小孩跑到香港,这个小孩突然间要撒尿了,就在大街上面撒尿,香港人就骂政府了:“你看,我们的公厕不够,所以你让人家两个小孩……”最后这两句话我是非常不同意,也反感的,就是说香港人就是说香港人(港人无国,但有媚骨),大概意思说不爱国、他们有奴才的骨头,我非常不同意。第一,这个明星,一线演员,万一这个人在你家门口大便,你愿意说,“你们不要在家门口大便,你进来,我洗手间给你”,会吗?你肯定不会。

还有,我们住在城市的人都知道,其实这些人是小部分,他们有可能是因为教育问题,比如说在二三线城市跑到香港,他们真不懂,他们在乡下都是这样,但是在这个“便溺事件”之前,其实发生过地铁里面不要吃东西,那些人恶形恶相骂香港人,给录出来,一步一步引起网民的抗拒、情感的反弹,就拍出来,“你看,在香港大便、小便”。但是我们没有说每个人都是这样,你有时候你去上海、北京,街头上也有,都是二三线城市农村来的。

但是说我们“不爱国,只是奴才”,我是不同意的,你这个一线明星的这句话也诋毁我们所有香港人,“文明”也不是用你定义的方法来定义的。如果你说有意为之,我绝对相信如果有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孩在街上受伤,香港人肯定会帮忙打电话,这种同情心绝对有的。现在为什么是这样呢?因为叫你们不要在地铁大便,在地铁不要吃饭,你们恶形恶相,咒我们香港人,在网络上都看到了。所以,事情不要单一来看是不行的。

还有我要补充,刚刚说到了那个大明星,因为他说贝克汉姆这个儿子撒尿的事情是假新闻,用一个假新闻侮辱来我们香港人,我就觉得这就不应该了。

凤凰网:你觉得有没有另外一个部分,除了我们知道文明这种差距,有没有一部分是陆港人心态的变化?当时可能很多内地人,无论经济发展来说,可能站在同情和怜悯的那一部分。但是突然发现,现在他们好像怎么变成了所谓的恩主的部分,这种陆港的这种心态的变化,你认为在这个事件当中,是不是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文隽:这些变化都是因为内地的经济发展太快了,有钱人越来越多了,其实很多年前我们都已经香港人调笑自己,也就是说,我们是“港灿”,以前“阿灿”,把大陆跑到香港的那些“表哥”、“表弟”,都是叫“阿灿”,我们很多年前自我调侃我们是“港灿”,我们比他们更土,都有这种自我调侃的幽默。但是现在你不能否认,你有很多钱,我们很多中国人能买到普拉达,买到LV,买到GUCCI,但是你们买不到这些名牌后面代表的意义。你光是带一个GUCCI的包,一个普拉达,表示什么?只是今年最流行的土豪而已,以前这些名牌是卖给有品位、懂得人欣赏,而不是炫耀的人。

但是你不能说“经济不要那么快发展”,这是没有办法的,有些事情是历史的进程,我跟你没有能力(改变)的,只能看到我们活在当下,现在整个社会比我们30、40年代,20、30年代好多了,那些人都不知道明天战争来不来。所以,没有办法,你说有什么办法?我们平凡人没有办法。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文隽

更多实录——

>>>实录1 文隽:禁鬼片因9亿农村人太单纯相信有鬼

>>>实录2 文隽:港人回内地不通人情 只信“交情”

>>>实录3 文隽:曾完全抗拒内地 90初到北京成人生转折

>>>实录4 文隽:香港回归我没有恐惧 不安的是有钱人

>>>实录5 文隽谈陆港问题:我是既得利益者无法开口

>>>实录6 文隽:说港人“不爱国,是奴才”完全是诋毁

>>>实录7 文隽:我以中国人骄傲 以香港人为幸运

>>>实录8 访后访胡玲:文隽表达直白但拿捏精准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 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 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文隽 非常道专访文隽 陆港问题 双非 奶粉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