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虫透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笑“土气”,到如今“中国风”的歌曲已经满街都是了。图为小虫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详细]

非常道:1995年发片,今年2015年又发片,我想问,这时候发片是巧合还是怎样? 小虫:一路上有很多的巧合、巧合、巧合……一直巧合到现在,如果你很仔细研究我一路的过程的话,

非常道:1995年发片,今年2015年又发片,我想问,这时候发片是巧合还是怎样?

小虫:一路上有很多的巧合、巧合、巧合……一直巧合到现在,如果你很仔细研究我一路的过程的话,真的就是这样,我没有想到我会上台北,因为我是高雄人,但是在16岁的那一年我就上了台北,我一路上非常苦,身上带了仅有的几千块,用到一段时间也用了差不多,我也没地方住,我有亲戚,但我不敢联系,我住在火车站,住了好长一段时间。那个时候很苦,靠自己,完全就是你要想办法挣钱,想办法养活自己,考上学校,念书……这种种,种种,一路都是自己安排。

到了学校之后,我没考上,我还是想考音乐系的,因为我那个无师自通的钢琴一下就被淘汰了,完全不行。后来辗转我念了美术。

因为你唯一会的伎俩就是弹钢琴嘛,我只能靠这个挣一点钱来养活自己,所以我就教钢琴,教钢琴就认识一些人,包括你刚刚说的王杰,这个我也没有想到他后来会出片,因为我们后来几个同学大家集合在一起组织了一个乐队,晚上就是去Pub,去做L…的演奏,我就是…。王杰那个时候一直在台湾很想加入我们这个乐队,但是我们的名额已经满了,所以只能让他唱个和声,拿个摇铃。就这样混了一段时间,混出名堂,出片了,然后就一爆而红了。到了我当兵的时候,我也很自然地被抽到“金马奖”,所谓“金马奖”就是台湾有两个离岛叫金门、马祖,叫“金马奖”,一到了离岛之后特别苦,我也非常“幸运”地抽到了“金马奖”,闲暇没事地我就写写歌,弹弹音乐,写了《小雨来的正是时候》这首歌在队上非常多人喜欢,大家都觉得同病相怜,因为在那个时候大家的女朋友、老婆可能都跑了之类的,当兵了都跑了,大家都听了《小雨》,心有凄凄焉,大家平常没事的时候,辅导岗认为我是一个非常有天分的人,所以就偷偷地给我报名到艺工队,我也不知道有这件事,早上起来辅导岗都会说“xxx,你等一下到哪里去报道,你去考试。”考啥试啊?就是要考音乐。结果我也很凑巧地,我很顺利地就考上了艺工队,然后就被调回台北了。在艺工队进去,在那个时候,有看到非常多的演艺人员,包括哈林(庾澄庆)、罗吉镇、李建复……全部都在里面。哇,好多明星啊!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明星,然后我就在里面当个打杂的,搬搬道具,抄抄谱啊,我就是做这个工作的,在队上也是一样的,没事儿就唱唱《小雨》。

有一天,李建复就跑来跟我说,“老师,你那个《小雨》卖不卖啊?”我说:“卖啊!”“我有个朋友李宗盛要帮一个歌手郑怡,你听过郑怡吧?”“听过,听过,一个唱月琴的。”“是是是,郑怡要出一张专辑,需要有一首歌,我觉得你这首歌挺好,我介绍给李宗盛。”李宗盛第一次当制作人,带着郑怡两个人,我就把歌卖了。卖完之后,这个歌就做了,做一段时间之后,然后李宗盛就跑过来,那个时候我不叫“小虫”,他也不知道我叫“小虫”,就说:“陈先生(我姓陈嘛),你那个歌要用什么名字?用本名还是用什么?”我说用自己的本名被同学看会笑,我还是用个笔名好了,用笔名用啥名呢?后来就想到我小时候我家里面有个叫“小虫”,就用这个名字。真没想到这个“小虫”的名字就一直用到现在,1983年发行这张专辑之后,同时红了这三个人。然后,在还没红之前,我记得李宗盛还非常歉疚地告诉我说:“不小心给你用了这首歌,但公司没有什么钱,这个歌我们就不买断,就使用好了,一首歌7000块台币。”我说:“好啊,没有问题呀,只要能用我就很高兴了。”7000块,其实我心里暗爽,“7000块啊,(那是)多少啊!以前要赚个一两千都很难,7000块!”食髓知味,就觉得挣到钱了很高兴。然后,过几个礼拜,突然间发行这张专辑之后,大卖,这首歌就漫天盖地地。然后,我就常常对上很多人,“哎呦,你的歌红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小虫 小虫非常道 小虫李宗盛 小虫王杰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