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来源:凤凰网娱乐

非常道:以前的时候,虫哥在唱片圈基本上是带谁谁红,案子特别多,爆红的案例。您觉得这有没有规律可循?还是说大家偶然性很大? 小虫:我觉得作品要成功,一定要让很多人都把它当成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推动,它才

非常道:以前的时候,虫哥在唱片圈基本上是带谁谁红,案子特别多,爆红的案例。您觉得这有没有规律可循?还是说大家偶然性很大?

小虫:我觉得作品要成功,一定要让很多人都把它当成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在推动,它才会成功。比如说,我常常在讲说,如果你自己没有把自己人的作品当宝,走到国际去,人家都不会把你当宝。所以,本身我们自己要非常重视自己的作品,在滚石这个大家庭里面都是这样的,当一个作品出来大家是齐力的,一定要把这个作品给做出来。

我觉得算不算是一个巧合?我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的斗志在年轻的时候是很强的,我可以做完一张专辑的时候,我再做另外一张专辑,那个时候会有一个很强烈的兴致,兴致可以让我去做很多事情,而且是好多天不睡觉,光是钻研在一首歌上面,钻研在录这首歌上面,我都可以乐此不疲的。我以前印象最深的就是我的老板不管怎么累,我晚上十一二点还要录音,他一定要跑到我的录音室来在那边打呼,陪着我们录音,只要老板一打呼,我就觉得心安了,这个歌他觉得OK,他如果一直都没有睡觉,那就完蛋了,他可能就觉得有问题。所以,我们很享受,那个美好回忆一直存在那边,现在做唱片的环境比较没有像遗憾那样。所以,那个激情出不来之后,就会觉得做音乐没有像以前那么有兴致,然后可能也觉得说自己也写多了,慢慢就会不太想写,懒得写。

非常道:在台湾当时唯一能和滚石唱片分庭抗礼的就是飞碟唱片,而恰巧您在这两个唱片公司都供职,而且有非常好的成绩。我觉得您是为数不多的能有资格来评价一下这两个唱片公司的人。

小虫:(笑)这个怎么说呢,因为其实两个老板都很棒,太保和Sam,我在飞碟的时候,没有像在滚石时间长,但是在飞碟是很精确的,就是说市场需要这个东西,就告诉你我就是要这个东西,你就是一条线,往那条路去走,绝对准,绝对火,那个是我当时所学到的对市场的精确角度,我进了滚石,Sam,我的老板,给我的是更多做音乐的享受,那个是跟飞碟全然不一样的,它不管市场,它只是觉得这个音乐有没有灵魂,有没有感觉。往往你会发现,这个歌手他长得不怎么地,可是他一唱的时候,“哇!”就会这样,大家很尊重制作人,在制作人跟老板之间的沟通,这个理念很强很强。在沟通之前,企划组一定要研究这个歌手,你是什么个性,市场对你的感觉是什么。当然,这块跟飞碟一样,但是它不一样的是它比较重人的灵魂的部分,你不能说飞碟没有灵魂,飞碟也有,但是它比较重人的价值,这是不一样的角度,它的灵魂其实两个都可以创造一些音乐的元素出来的。我在滚石真的享受这种做音乐的所谓享受音乐,我的老板大把大把银子地丢,要不然怎么会有《葬心》阮玲玉出来,怎么会有《玫瑰香》这些东西都是人家不看好的,因为当时做电影配乐完全没市场,加上我又不是一个做电影配乐的料,也不是以前做过电影配乐,他很敢,一扎就几百万,做,玩!人家拿钱来。飞碟的老板,他会有点“有没有需要嘛,有需要才做,没有这个需要,就不要浪费子弹。”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音乐人小虫 小虫音乐市场 小虫滚石唱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