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虫透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笑“土气”,到如今“中国风”的歌曲已经满街都是了。图为小虫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详细]

非常道:您刚才说的创作歌手,有一点太嫌曝光过我,而透支创作才华的状况。我刚才就想打断您,刚好是最近十几、二十年来,我觉得华语歌手的一个普遍现状,唱片公司喜欢签约一些有创作才华的歌手,他们本身又是挣钱工

非常道:您刚才说的创作歌手,有一点太嫌曝光过我,而透支创作才华的状况。我刚才就想打断您,刚好是最近十几、二十年来,我觉得华语歌手的一个普遍现状,唱片公司喜欢签约一些有创作才华的歌手,他们本身又是挣钱工具,又是给自己写歌的人,所以很多歌手看起来原地踏步的情况就比较多。

小虫:对,因为你签了创作型歌手,它真的可以省掉很多成本,因为你不用去找制作人,你也不用去找词曲作家或编曲,他自己一手包,全都来了,有时候也有好多成功的例子,所以就乐此不疲,大家就这么干了。然后再来,一方面我觉得唱片公司在省成本、捡便宜的心态上,真的会把一些真的有音乐天分的人给弄死,我还是觉得今天其实在国外的很多歌手,即便他自己会写,但你还是需要一个制作人的,因为制作人真的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从很多客观的角度,你这个歌手,你这个舞台,你这个市场,你这个公司,在这个社会的气氛里面,去做很多正确的判断,然后提供控制这张专辑的品质和力道,我觉得这是制作人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如果当一个歌手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他往往顾不到,因为有时候你还要上台唱歌,你还要顾及明天穿什么衣服、谁化了妆、弄的发型是啥、唱片做完了下一张在哪里、我下一张要写什么……宣传完没几个月之后,你马上要赶另外一张出来。所以,你往往看到很多专辑第一张卖得特别好啊,好火啊!第二张就很烂,为什么啊?就是因为“急救章”,做出来的东西不像他第一张处心积虑了很长时间,准备得很棒很棒一张专辑,常常有这个现象发生。

所以,我呼吁唱片公司,当然我们不能呼吁唱片公司,应该呼吁消费者拿正版消费,你让唱片公司能挣一点钱,我相信这些有良心的唱片公司,像滚石唱片、华纳唱片,这么有良心的唱片公司,它一定会拿很多钱出来砸专辑。宣传也好,制作专辑也好,真的是做音乐一分钱一分货,你没有钱是做不出来的,你宁愿听一些电子的很Cheap的music,电子音乐、艺人乐队演奏出来的东西,你不愿意听一些真的有东西在里面的,比如说我的专辑里面我一定不会用那些Cheat的音色,一定正统的弦乐,每一个人就一张口,要吃饭,都要付钱,但是这个音乐做出来我是有诚意的,你如果是眼尖的,你能听得见;你如果眼不尖,一天到晚只能听“呯嗞,呯嗞嗞,呯嗞……”那个说难听一点真的叫“白痴音乐”,你把一些音乐录下来之后,一直不断地重复,就变成这样了。然后,在电脑上面玩一玩,自己在家里面就可以玩了,这在二十几年前我们已经玩过舞曲了,这些什么伎俩不知道。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音乐人小虫 小虫非常道 小虫歌手 小虫创造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