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虫透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笑“土气”,到如今“中国风”的歌曲已经满街都是了。图为小虫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详细]

非常道:您刚才提的这个我觉得刚好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一二十年来,电视也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这个推进不一定是正面的,大家都在呼吁“有胆你就来”、“有梦想你

非常道:您刚才提的这个我觉得刚好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一二十年来,电视也起了很大的推进作用,这个推进不一定是正面的,大家都在呼吁“有胆你就来”、“有梦想你就实现”。

小虫:张惠妹吗?(笑)

非常道:不好意思,真不是她。大家都在呼吁普通人“造梦”、“造星”这样的概念,其实刚好忽略了专业门槛这件事情,就好像所谓的独立歌手,我能写两段和弦就是歌手,唱片公司也乐得去推广这样成本低廉的作品出来。

小虫:我觉得唱片公司找一个创作歌手,其实无外乎也是因为他不只是一个单一的身份,因为我是纯歌手,可能感觉很多身心不健全,就觉得应该有创作能力,觉得好有底子,这个人不是只有唱,不是只有长得好,他后面还有功力的。也很好啦,其实有很多唱片公司真的愿意栽培这样的人,但是在我们那个年代里,其实这个东西是分工的,其实很多东西是分开的,所以那个时候会造就很多词曲作家,词作家、曲作家、编曲家,甚至于制作人,很多,分得很细很细,其实在专业的音乐圈里面是应该这样的。可是你会发现,在这个年代里面,这些词作家好像慢慢地没饭吃;曲作家更不用说,可能都是去做广告或者电影配乐去了,也都不再写流行音乐;制作人更不用讲了,卖牛肉面去了。很多就很奇怪,你会让这些人没有饭吃,就变成一个人独包了,而且相对地在音乐的制作上,我不能说他一定不好,他至少没有很宽,已经没有集思广益了,大家有不同的角度来为这个作品去努力。比如说我们现在写一个陈淑桦的歌,我要写一个歌,我就会问陈升,你帮我写一个《明天还爱我吗》这个词,他写完之后,“你为什么这么写?”我们聊啊,经过两三天,喝酒啊,骑着摩托车到山上去逛,为什么要写这个歌词,讲一遍,有点懂了,是这样,回来赶紧写曲子,写完曲子之后,问你为什么要写这种曲子?解释,又玩了,一段时间,在那个玩的过程里面,我们把这个歌的灵魂建立起来,当我们两个人同时拿给陈淑桦唱的时候,陈淑桦一听就哭,就能完全感觉到我们的感情,完全感觉到我们要说什么。

非常道:我们在上一部分的时候聊到制作人这个工种,您觉得作为一个制作人来讲,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是一个好制作人?

小虫:我觉得归到最后,我做了这么多张专辑,做了这么多年的制作人,归到最后如果你能够把自己抛在外面,而是全心全意地为这个歌手去做事情,我觉得这才是作为一个制作人最重要的。我们都只是一个帮助他成功的人,而不是拿自己的想法强硬他接受的人,我们来辅助他,然后来帮助他,当然有一些想法可能他没有想到,我们可以提点他,接不接受是看他了,但是我们会帮他顾及到所有东西,包括你怎么跟人家说话,你面对电台主持人怎么说话,你面对电视主持人要怎么说话,各种不同的,因为它有各种学问在里面;然后,你唱这首歌的时候,你应该穿什么衣服,这个可能没有人有这么细,但是我会这样;你在舞台上唱这首歌的时候,你是什么表情,这都是在录音之外的。在录音之内,我们更加顾及到很多,当这个歌在走的时候,你是应该用什么语气来唱这首歌;这个乐器一出来的时候,它代表什么,你要把这个故事讲清楚,让他知道,我这个声音一搭配上去的时候,是刚好相辅相成的。有时候,制作人是要扮演这样的角色。所以,我们常常在很细节、很细节的上面,有些歌手,内地的歌手也好,跟我录过音之后,才说:“我唱了十几年,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些。”我说对呀,制作人就是这样,制作人一定要让我们两个在录音的时候,让你去知道原来一个歌的表现,你不孤单的,是我跟着你一起玩,让你跟着一起走,然后让你走得非常地舒服,然后这个作品一出来,就会更多人会认同,而不是你一个人玩玩就算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音乐人小虫 小虫非常道 小虫创作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