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虫透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笑“土气”,到如今“中国风”的歌曲已经满街都是了。图为小虫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详细]

非常道:以前有唱片公司或者唱片工业比较繁荣的时候,唱片公司做后盾,提供资金、品牌、宣传、团队的支持,制作人可以安安心心做歌手的依靠,做他的大树。现在当没有了唱片公司大工业存在的时候,谁来做制作人的大树

非常道:以前有唱片公司或者唱片工业比较繁荣的时候,唱片公司做后盾,提供资金、品牌、宣传、团队的支持,制作人可以安安心心做歌手的依靠,做他的大树。现在当没有了唱片公司大工业存在的时候,谁来做制作人的大树呢?制作人怎么去发挥自己的才华?

小虫:其实制作人大树基本上都变成是在自己寻找自己的小树苗比较多了,因为如果说有唱片公司给你靠的话,当然唱片公司还是会不断地给你树苗嘛,这个你做,这个人你做……但是现在大环境不是像以前卡带时代那么地丰沛,所以它所拥有的经费也不是挺高的。所以,宁可不要这个制作人,它也可以省一笔钱,像你刚刚讲的,一个人搞定所有的事情都好了。制作人慢慢地,除了有一些比较具知名度和一定水平很厉害的制作人以外,几乎都于转行了或者是干脆自己唱了。

非常道:这种音乐人讲的是一个声名在外的音乐人,别人来找他工作的时候,其实坦白地讲,首先是基于他过往的成就和成绩这个号召力来的。但是倒过来,从艺术家出发想推进一些事情的时候,就会发现和市场有一些隔膜,因为艺术家不太好直接谈钱的事情,但是不谈又没办法争取到经费,是不是有这么一个落差?谁来做这一块的弥补呢?

小虫:这个的确是发生在我身上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我是一个不喜欢谈钱的人,所以当遇到谈钱的时候,我往往就会推给公司或者推给经纪人,往往到最后真的是自己苦到很苦的时候,才会回头来看,“啊,怎么这么一点钱?这钱怎么了?”开始用愚蠢的想法,“一定是你的问题,一定是你的问题,这个有问题,这个有问题……”到最后把自己给搞乱了,心情就搞差了,自己也没有办法写东西,真的就这样子。

所以,我觉得艺术家真的是要有一个很重要的商人来保护他,他才有办法在里面茁壮成长。就像我们是一棵很大的树,它走不动,但是要靠很多人来帮它修剪、维护,它才会长成好花好果,这是一定的。如果说你要让艺术家当商人,我几乎没有看到一个成功的例子,几乎没有。所以,我觉得还是回到那句话,如果大家对音乐的理解和音乐人的理解是可以很深入的,知道的话,他们会更崇敬这个作品本身,进而他会用很大的诚意去购买也好或者支持也好,不是只有音乐叫我copy一下吧,好像就这样抹杀了这些人在做音乐的努力。我觉得这样就可以让艺术家就可以继续存活,要不然的话,我们可能会变成“山顶洞人”了,只能自己打猎吃饭了。

非常道:您方便透露从大陆拿过多少版税吗?

小虫:说到这个版税,其实基本上是“伤心”两个字,但是这么多年来,我可能比一些人比较豁达一些,我不会去在意,但是你如果整个算起来的话,曾经有人帮我估计,如果这么多年来,这三十几年来,我的作品尚且红的歌也不少,如果我能够整个都收回来的话,我可以买好几座紫禁城。但其实没有,但我也觉得这个可能是上天的一个天命吧,我觉得就是说,可能我是中国人,我在这个地方,现在是这个状况。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音乐人小虫 小虫版税 小虫收入 小虫非常道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