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虫透露,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那首《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笑“土气”,到如今“中国风”的歌曲已经满街都是了。图为小虫在节目录制现场。
凤凰网娱乐讯 近日,台湾著名音乐人小虫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武鹏畅聊音乐与创作的话题。谈话间小[详细]

非常道:和您分享一个术语,坦白地讲,大陆的市场显然现在要比台湾文化市场更大一些,但近些年来的一些变化,让我们常居大陆的人,大陆本地人都有点不适应。比如,我看到一个音乐网站的榜单“年度十大歌

非常道:和您分享一个术语,坦白地讲,大陆的市场显然现在要比台湾文化市场更大一些,但近些年来的一些变化,让我们常居大陆的人,大陆本地人都有点不适应。比如,我看到一个音乐网站的榜单“年度十大歌曲”,它是按照播放量算的,“十大歌曲”中既有《平凡之路》这样的作品,也有《小苹果》,当然还有《Let  go》这样全球大火的作品。可以设想一下,大陆是一个多么丰富、品位多么有差异的环境,您来八年了,对此应该深有体会吧?

小虫:对呀,当然现在其实各种角度里面,它都已经呈现不自然状态了,不自然状态当然就是所谓人为嘛,所以它才会不自然嘛。我觉得供给之间是一个团队的力量,促使一个作品的成功,它必须得要有这个力量才有办法,除非本身作品就可以杀到所有人,不需要你用非自然的力量来呈现。这几句话中,话中有话了,你应该听得清楚我说的,我觉得不能去低估这些消费者的需求,你不能说“这样的音乐就怎么了”、“这样的音乐真不入流”,我觉得都需要,既然它成功,它有成功的因素存在,我们好好去研究,但是一定要尊重,我会回头讲这句话,都是咱们的作品,当宝,人家才会把你当宝。

非常道:你怎么看待流行音乐创作的雅和俗的关系?

小虫:我觉得这种东西很难定位,它只是一个人为的定位而已,就好像我常常跟人家讲说,你学佛,你看到人就是佛经佛语的,甚至还要问人家“你吃素吗?”吃素,阿弥陀佛。你不吃素会死啊?一定要吃素才可以呀?学佛不需要这样的。所以,我觉得不需要有任何定位,不需要有任何的划分,只要大家喜欢就好,简单一点。

非常道:最近十年来大陆的环境,我们也是在一个过渡阶段,整个的大陆文化。最近这几年新的趋势是,我们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主流的,虽然媒体和一些专业的评论人喜欢说主流音乐、非主流音乐,我们越来越不知道什么是主流音乐、什么是非主流音乐,郑钧也好,国内的崔健这样子,国内非常有号召力的歌手,他们没上个“春晚”,没被主流媒体登堂入室地标榜过,但不影响他们的火爆,但也有一些央视播的歌手,老百姓听得反而不多。主流和非主流这件事情,您怎么看?

小虫:我觉得每个地方都会有吧,总是会有一些激进分子,在一个大环境里面,它总是有几个是反抗的,这个是一定的。我觉得你怎么去给他划分他就是一个主流跟非主流,可能就是他比较没有那么多人注意他就变成非主流,可是现在反过来很多人愿意去支持这些人(非主流的),反而是提供他一个更好的跳板,也不一定,因为大家可能就是听久了这些所谓主流的音乐之后,反而觉得这是不小心挖到的一个宝藏,可能就这样子帮助他成长。这是反过来的一种运作手腕,我觉得在音乐上面当然还是希望,能够完全无顾及的情况之下去创作会更自由,就像我刚刚讲的两个唱片公司是不同的音乐制作环境和不同的习性在玩音乐,所谓的主流可能就是这种现在流行什么我就是跟什么,我就是要这样,一路“中国风”、R&B,飙高音我就飙高音,一路是这样的,这就是主流的,主流一定要穿得漂亮,一定要韩风……那是主流。那些非主流就是我爱写什么就写什么,我爱咋的就咋的,我今天穿很破就穿很破,我今天两三个人注意,那就自我安慰,不要这样说,你也希望很多人注意你啦。

所以,非主流和主流其实都在于这种现实环境里面被认同感的一种角度而已,谁不希望他是主流的呢。所以,我觉得还是回归到我讲的那句话,都是一个语言的划分而已,也不用去限制什么,反正大家开心就好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 · 非常道》小虫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小虫:上学时就组建乐队 王杰只能帮唱和声”

>>>实录2 小虫:《爱江山更爱美人》曾被嘲土气 如今中国风泛滥

>>>实录3 小虫:中国的民歌和人民有距离 唱民歌不是非得飙高音

>>>实录4 小虫:非主流音乐成功自有道理 不能低估消费者的需求

>>>实录5 小虫:唱片公司捡便宜的心态害死不少音乐天才

>>>实录6 小虫:创作门槛低让音乐人没饭吃 只能转行卖牛肉面

>>>实录7 小虫:某些年轻歌手红了就解约 不懂饮水思源会跌得惨

>>>实录8 小虫:如今音乐环境太现实 不再有滚石当年的激情

>>>实录9 小虫:逃避谈钱曾把自己搞得很苦 艺术家需商人保护

>>>实录10 小虫谈创作怪癖:深夜写歌不能看见动物 必须脚踩枕头

>>>实录11 小虫:我就是一颗摇钱树 不可能让自己荒芜

欢迎扫 描二维 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 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音乐人小虫 小虫非常道 小虫创作 小虫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