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活着》创作分享会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2013年8月1日,凤凰娱乐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话剧《活着》创作分享会,探讨《“活着”的艺术:窄如手掌宽若大地》,此次活动由知名编剧史航主持,孟京辉黄渤袁泉共同出席分享创作话剧《活着》的台前幕后故事。

以下为现场实录:

史航: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由凤凰娱乐举办的话剧《活着》创作分享会。我们今天面对的就是《活着》的舞台,有一半是挡住的,我们大家在《活着》这个舞台坐下来探讨“活着的艺术”,当大家有幸买到票,来到《活着》这个舞台,会看到里面千沟万壑,是一个非常神奇的舞台,因为只有神奇的舞台才能诞生神奇的表演、神奇的创作。其实《活着》的作者余华先生在《活着》的日文版的序言里说《活着》讲的是时间的漫长和时间的短暂,时间的情景和时间的动荡,他说这本书讲的就是“窄如手掌,宽若大地”这个道理。那么,这个舞台其实就像是像一个手掌,都是掌纹,又像是大地,有很多条道路,这么一个神奇的舞台,希望今天下午给大家带来一点戏的美好猜想。

那么,我们首先有请《活着》的主创,著名先锋电影、话剧电影导演孟京辉先生,还有福贵的扮演者黄渤少爷,还有家珍的扮演者袁泉同志!

本次活动正在凤凰网正在进行全程的视频直播,大家可以通过微博与我们互动@凤凰娱乐,在分享会的最后会留给大家与主创人员交流互动的时间,抽取各种纪念品以及《活着》的话剧票,因为在场很多人还没有买到票。大家要知道,在这儿发微博并不是很容易,这就看你们手机的性能了。

因为很多人还没有看到《活着》,先让大家看一个几分钟的《活着》的短片,领略一下《活着》的精彩,《活着》这个戏是非常经得起剧透的,我们就拿几分钟剧透一下。(播放视频短片)

这就是《活着》,我们看到他们“活着”的样子,不仅是两位主演“活着”的样子,背后透彻出导演孟京辉“活着”的样子。刚才在后台导演提醒我你还是这个戏的文学顾问,其实我就去过一两次,我去的时候其实招架不了别人那么多的问题,我更多的是想提问,我们《活着》这个话剧很多人认为是近期话剧的一个非常有艺术含量的戏。请问三位,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活着”算是一种艺术?

孟京辉:我觉得“活着”就是有的时候要活地简单一点,它越简单越直接,就越丰富。所以,我觉得如果不从美学的角度来讲,就从正常的大家普普通通地活着这个角度来所,活着就是特别简单,我觉得简单特别重要。

史航:大家一直都觉得你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人。

孟京辉:因为复杂,所以简单。

史航:这就是孟京辉的语法,别当真,问问袁泉老师。

袁泉:每个人对“活着”都有自己的解读和适合自己的方式,如果你能享受其中,那就是属于你的艺术,“活着”的艺术。

黄渤:我就是觉得史航老师的这身衣服就已经解答了这个问题,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这样清心寡欲,您再把头剃一下就超脱了。

史航:其实很难。

黄渤:所谓的简单就是少欲,简单,最简单最丰富地活着。

史航:就是做一种减法。其实我们说做减法比较容易,但是每个人做减法都会很不甘心,首先问黄渤,福贵的命运如果降临到你的身上,你被一次一次地剥夺,你是很高兴自己变得简单了,还是要抗争夺回来呢?

黄渤:其实这个跟我的前半生(笑),当然我也不知道活到多大,有可能会活到一百多岁,有些地方也是吻合的,虽然没有书里这么惨,一下就碰到这么多大事件,但是有些小东西是吻合的,你能够感受到当时应该有的那些感受,所以你也只能选择接受。书里写的这些,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今天袁泉是大明星,然后突然她说不出话来了,但是不能这么说,这不是祝福(笑),以后演不了话剧了,你能怎么样?你只能选择这种生活,你没有别的生活。

史航:其实这种剥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在情绪记忆,老天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安排你体验生活了,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体验生活结束。问一下女主角家珍的命运,你觉得什么时候你的生命中已经装进了这些情绪的记忆了呢?

袁泉:我的生命中装进这些类似的情绪记忆,应该确实是从近几年吧,个人的生活有的一些变化,在人生当中的角色也慢慢地丰富起来,你才能理解作为一个女人如何来当一个陪伴者,陪伴对于家珍来说是一生的课题。

史航:确实这次演出的时候看到一个不太一样的袁泉,我看到很多次你瞬间很惊喜地睁大眼睛,平时的情绪都是酝酿的,可能因为舞台缘故,经常从壕沟里跳出来,带着饱满的情绪突然跳下去,那个时候真是不太一样的。可能你们以前演出的时候很多是蓄电式的,放电放得很慢,而突然现在要把大家电一下,然后消失掉。那么你作为导演来说,你觉得这一次你导的戏和以往演员面对舞台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孟京辉:我以前首先想到的是在舞台上有一个什么形式感,大的形式感。然后这次我觉得不太一样,我这次更多的是在等待,在排练的过程中有了这个空间,有了这个声音,然后尤其是有了黄渤、袁泉他们在排练场,他们像两个“异变”的一直在长大的“外星人”,他们就在那长,我也没管,每一天都在变,每一个时刻都在变,他们的能量开始蓄积出来了,这个时候他们的状态一点点地吻合了。这个戏和别的戏不太一样,这个戏我一直在等待当中,在演戏前七天进入剧场连排的时候所有的能量都被等待出来了,所以这次特别好。

那么,关于等待,你就要对时间有信心,剧本里面的时间、小说里面的,还有他们两个人之前所有时间堆积到现在,我慢慢地切切实实地认识到“活着”是关于时间的一个命题。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活着 黄渤 袁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