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活着》创作分享会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史航:我这张纸上写的是很多微博上的大家写的问题,其中一个问题说福贵和家乡的命运是中国现代社会发展的缩影,表演很出色,但是毕竟与当代时代距离遥远,请问女主角家珍的扮演者袁泉老师是如何进入那个时代的?

袁泉:我觉得我还在路上呢,我特别希望这个戏能够一直演下去,我希望用我的人生经历慢慢地丰富,然后感受得越来越深刻。有了真正的化繁为简的能力。可能每一年面对这个角色的时候都会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我就是“在路上”,希望我能够早一天真正地进入(这个角色)。

黄渤:而且我觉得跟年代有关系也没关系的地方在哪儿呢?母性是相通的,而且袁泉同志天生能够散发出母性的光辉,见到她都有依赖感。

袁泉:组里所有的男演员都觉得(有母性)。

史航:恋母情结泛滥。

袁泉:看到小姑娘就会觉得像女儿。

孟京辉:而且我认为它不是一个历史片,它是一个心灵史,不用回到你的衣服、你的头发多像那个时代,最重要的是你的灵魂深处的情感像那个时代。《活着》不是福贵用这个人来表现的历史的哪个片断的集合,不是一个大历史剧,它是一个人的心灵史。

提问:黄渤老师请问一下,在您演绎了这么多让人过目不忘的喜剧角色,哪个角色是最能代表您个人风格的作品?对于每一个您参与塑造的角色中,为何每个角色在观众的心中都能长久地“活着”,并且能够在茶余饭后津津乐道,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

黄渤:这没法回答呀,这已经给表扬完了!(笑)哪一个角色?那当然是这部《活着》,现在聊这个天再说别的戏也不太合适!

孟京辉:但是我太喜欢你的电影里边,人家就在那亲嘴,然后你出来说:“你还能让我到哪里去啊!”当时那个是剧本里的吗?

黄渤:不是,不是。

孟京辉:现编的?

黄渤:要不然他们在旁边一动嘴巴,我怎么办啊?人家俩在旁边演,我在旁边,感觉不对,我觉得应该有点事儿!(笑)

孟京辉:我当时在电影院里笑喷了,一点不夸张,我都滚到椅子下了,前面我还在说“什么玩意儿,什么乱七八糟的!幸亏没带小孩来看!”到后面你的一出现,我完全“崩溃”了!

黄渤:您一出现,我的人生有一段也崩溃了。我们这个戏给大家透露一下,就好像是排练排到还有十天左右进剧场的时候,导演说今天晚上有一桌大餐,客人已经在路上了,做什么啊?黄瓜还没切呢,茄子没有洗呢,肉没有切丝呢,这怎么弄啊!“算了,别让人来了,把宴席取消了吧,没法弄!”结果导演跟我说票都卖完了,没办法,然后就在最后的时间,其实那是成长的过程,我们的原材料都有了,心里面都慢慢结了块儿,成熟了,后来给了我们一个结果,给了我们一个了断。在那个时候很煎熬,因为演电视剧、演电影,你演差了,见不到面,观众不会当面给你脸色看,而话剧演完了以后大家失望地走了,你站在台上是什么心情啊?(笑)全都直愣愣站在台上。最后那一段真是太煎熬了,真的是太煎熬了!

提问:我终于拿到话筒了,所以特别激动,刚才看到那个动画片的时候我更激动,因为我发现它很像我之前看过的一部动画片,它是由苏联动画《故事中的故事》,我想问主创人员,这个导演还活着的话,你们会不会给他分成啊?

孟京辉:这是王志刚的,你那个我们也看了,好像是关于战争的事吧?

提问:它不仅仅是关于战争,有一个人生从童年、战争,还有一些哲学思维的影片,长28分钟,这个片断在动画片中占了将近1/3。

孟京辉:我们的风格跟它的绘画风格很像。

提问:不仅仅是绘画风格,它那个牛的造型完全一模一样,你们回去可以看一下,这是1979年拍的。而且这个片子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动画片,当时被苏联政府禁了,后来在国外参加的评价,评价特别高。

黄渤:您是学动画的还是什么?

提问:我是学编导的,我昨天给学生放片子的时候,无意中放了这个片子,很多人都看过,我觉得应该尊重知识吧。

史航:我想这个《故事中的故事》应该会赢得很多新的粉丝,大家可以关注这个片子。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位再提问题?

提问:非常感谢给我们这边一个提问的机会,刚才孟导提到《活着》是一部心灵的剧,是一部灵魂的剧,我其实特别想要了解,在创造的过程中,面对这样一部目前非常沉重、有内涵的剧,我们的创作是用自己曾经的生命感悟进行创作,还是说与这样的一部作品共同成长?然后在这部剧中当遇到比较沉重、比较纠葛的情感撞击时,是怎么处理的?谢谢。

孟京辉:艺术除了需要从内心而发、从外面找到能量之外,最重要的是想象力,你有一个想象,这个想象的空间是根本就不知道在哪儿的。那么,这个想象力的培养是长期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依据的是既有内在的,又有外在的影响。为什么说合作的人重要呢?互相之间都能给出特别好的能量,这些能量还能发生化学变化,有了这些化学变化,它就可以发酵,可以爆炸,可以产生出很多延展的东西。但是一切东西最重要的,我觉得都是源于自己的内心,自己内心相对更重要一些。

史航:我们把麦克给这位远道而来的新疆小伙子。

提问:各位老师,我是远道而来,从新疆而来的,我想问一下王宝强老师,不不不,黄渤老师。(全场大笑)我特别喜欢您的喜剧,我自己也是学表演的,我是专攻喜剧表演的。

黄渤:我看出来了!(全场大笑)

提问:我是从新疆来的,我想问的是,您演的喜剧塑造的人物特别贴近生活,比如葛二蛋,处理的笑料当中又符合历史背景,而且感觉生活中见过这样的一个人一样,您是怎么做到这么高的境界?

黄渤:其实我还是最喜欢我演的“傻根”这个角色。(大家鼓掌)其实这些东西有的是理解,我觉得从你的提问能够听出来你是一个特聪明的孩子,其实是生活给了你好多东西,其实给每个人都很多,但是要没要?有的你就从它旁边过去了,有的你可能把它装到口袋里了,装得多的到时候你就知道有东西拿出来用,而且其实我们周围的幽默此起彼伏,比如您刚才的幽默,这个把它用在戏里挺好的,用在片断里很好。生活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东西,如果你够聪明的话,你就知道怎么用,知道怎么搭配。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活着 黄渤 袁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