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活着》创作分享会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史航:那《许三观卖血记》怎么办?

孟京辉:我们也在准备。

 史航:那你评价两句余华吧。

孟京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有一两个自己相信的,能用自己的文字写出来,能把这个文字变成一种无形的东西,有形的东西变成无形的东西真是太伟大了,我觉得余华是一个伟大的作家。他们说,“这次你亏得你在排余华的作品,你排别的戏为什么没那么多魅力啊?就因为特别重要。”余华真的是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家,有了这样一个特别伟大的作家,你在上面,你真的可以“胡来”,但是同时你“胡来”之后,你又不敢“胡来”,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余华的整个的“窄如手掌,宽若大地”的伟大作家的胸怀和情怀,有情感,有一种特别深沉、特别广阔的东西在里面“活着”。

史航:导演这么夸余华,能够按照这个规格,你们俩形容一下导演吗?因为袁泉腼腆,你可以做个示范。

黄渤:当他的面我也不好说别的,导演真的是在很多方面会出乎你的意料,比如说不靠谱啊,比如说能忽悠啊,这都是特别厉害的!一开始来的时候,其实前面我和导演是特别认同的,真的是在一个好的剧的基础上,且不论余华的伟大与否,只作为一个好的编剧,拿这么长的时间缜密地完成,而且是以这样的站在十楼上写一楼的事情,这一定是在另外的角度才能处理的。这和我们两个月、四个月、半年写完的剧本有一定的区别,这个特别好,这就是导演特别睿智的地方。他能够在这样纯现实主义的基础上,把他弄成一个纯超现实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以及孟京辉个人风格的糅杂,能够把它完全放进去,真的不得不佩服导演的能力、他的判断力。

袁泉:我觉得导演像是一个香水调制师,很多东西放在一起是起化学反应的,这些东西作为我们演员本身来讲无意识,只是照着我想象当中的或者从文本当中读的东西去做,但是导演会突如其来地给你一个很奇怪的对应,比如说刚才说的唱京剧的那一段,那是完全没有想到的东西,还有戏的很多环节,在导演的心里没有什么不可能,但是最后调制出来的,把不一样的、很微妙区别的气味放在一起,最后出现了这种让人意想不到的,但是又觉得很完美的一种气味。

孟京辉:他们这么夸我,我是不是夸夸他们啊?

史航:间接地夸一下。

孟京辉:我间接地夸一下,比如1991年编的《哈姆雷特》、《无政府主义意外死亡》,以能量为准的,确实不一样。我觉得他们两个加在一起的能量是一个原子弹,这个原子弹是余华制造的,我是点火的那个人,但是好在得有火,他们两个人得有火,一下就点着了。应该说,这是一种完全不一样的没有表演的表演。两个人都是,黄渤不说了,他完全没演,我们俩也经常在底下探讨这个问题,关于表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整个的理解,对舞台、对舞台和观众心灵沟通的理解。我昨天在旁边看了你们两个人的表演,一个是黄渤砸水瓶子,又演又不演,很高级!另外我在旁边又看袁泉和有庆说“羊,你们家羊!”我在旁边也偷看了袁泉的表演,不演而演,很高级!我说完了。

史航:此处掌声之后,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现场的提问,因为你们考虑的问题比我更多,也是更能刺激他们的问题。

提问:我是黄渤老师的粉丝,我和他都是70后,非常喜欢看他演的所有电影和电视剧,这次《活着》的表演我没看够,但是现在已经没有票了,从德国回来以后还会有第三轮巡演吗?

孟京辉:德国载誉归来,我们争取再演。

提问:不过我觉得他(黄渤)很累,看到他的汗衫全都湿透了,黄老师您的体力怎么样?如果您的体力是100的话,这一场话剧下来消耗多少?

黄渤:这个也真没办法,这个大概跟命运有关系,我这辈子拍的戏舒服的没几个,好不容易演个话剧还是个体力活!(笑)其实我还真的有你讲的这个遗憾,它跟电影、电视剧不一样。你演完了以后只要想看都能看,这个和场次、场地有关系,它就是限制了这么多观众可以看。

孟京辉:如果是在电影里有一场戏,玩爆发力、玩狠,但是你这一场、一场、每一场的爆发力,其实也真够你的。

黄渤:有的时候是一天连着彩排到表演下来,腿肚子都肿了。

提问:四位老师好,昨天非常有幸抢到了票看了《活着》。有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作为戏剧的初级爱好者,希望老师不要介意。发现里面有一些幽默的因素,尤其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黄渤老师天狗吃月亮的那个,请问一下这些幽默元素穿插在这个剧里主要是想表达什么样的含义?谢谢!

孟京辉:当你回忆以前这些事的时候,你发现你回忆的都不是苦难的事儿,反正至少我们是这样的,当你回忆你最难受的时候,回忆起来总是逗的事儿。你再回头仔细看看余华这本小说,余华写得逗极了,说那天福贵和他儿子有庆之间一点儿一点儿,很好玩,逗着呢。真正跟观众沟通亲切的东西是不隔着的幽默,这个幽默很重要。这个幽默有的时候是自嘲,有的时候是属于因一个小事儿而生发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像黄渤吃饼,吃饼那就是黄渤个人的真实写照。

黄渤:个人爱好。

孟京辉:个人爱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活着 黄渤 袁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