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娱乐《活着》创作分享会文字实录

2013年08月01日 1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提问:袁泉老师,上个月我看过您在上海演的《简爱》,非常喜欢您!我想问一下孟京辉老师,《活着》这个故事,从我们一开始看小说到张艺谋的电影,到现在您改编成话剧,您对整个故事的把握,在话剧呈现上对这个故事的选取和具体的把握是怎样的?谢谢您。

孟京辉:我们刚开始在排练的时候,我们排练将近五个小时,我们当时在想,这个小说里写的十个人一定要每个人都要死,这是《活着》中死亡、命运和福贵这个主人公的一种对话,是一种接触,是一种紧密相连生长在一起的。但是我们后来删掉了很多,变成三个小时,甚至都觉得突然间怎么变成流水账了?有一两个瞬间。没有关系,它就像一个水滴一直滴在一个石头上,到最后这个石头就被打动了,石头就开始松动了,就是这样的感觉。三个小时,我们的取舍有很多原则,比如到煽情的时候不要煽情,这是我们当时的一个原则;还有一个就是故事不要太故意,人家原来有的我们去掉,人家没有的我们硬要加上,这个不要;第三就是我们不增加语言,余华就有余华的语言,我们自己的语言如果要增加,必须是属于余华语境的语言,而且关于里面的语言,我们尽量让语言不要跳,其实有些话说出来已经不是当时的语言了,比如当时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一个人说“麻利儿的!”没关系,这个语言不伤害当时的语言,这个“麻利儿的”是北京的土话,当时是在南方,但是按照余华的欣赏没有关系,它保留了余华原作的味道。那么,有了这些原则之后就很简单了,我们就按照这些原则往前走,这样《活着》就慢慢地呈现出来了。

提问:《活着》是我们在去年首演的时候看的,《活着》这部舞台剧是多道沟壑的,这多道沟壑设计的初衷是什么?在沟壑的舞台上,对演员的表演是不是有更高的要求?

孟京辉:第一个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了。这个“沟壑”,我们舞台设计师张武,是目前最出色的舞台设计,没有之一,而且人也长得特别帅。当我们听说这个舞台上都是一条一条沟的话,我们都很紧张,走着走着会掉下去,而且随着剧情的变化,灯光的变化,一收光,什么都看不见,全都是黑的,给演员造成了非常大的不便。但是从整个舞台效果来讲,它就可以像地上突然窜出来演员,然后突然就没有了,整个人群突然出现、突然没有。再有一个是战争的时候它像战壕,在乡村的时候它很像是一条条田垄,尤其在放着烟,隐隐约约地像田垄上的炊烟,远处一个小房子,很抽离但是又具体的感觉出来了。两旁边的镜子无限地绵延了沟壑的延长,视觉上又有一些变形。所以,舞台上的视觉对原剧底蕴的把握特别好,所以我觉得我们整个的舞台设计是异常成功的,我也为我们的舞台设计感到特别骄傲!

提问:下一个问题想问黄渤老师,《活着》在话剧之前已经有一部电影,而且是由葛优老师出演福贵这个角色,您在接这个角色的时候是否有压力?在诠释这个角色的时候是否受到影响?我看到您演的福贵,我觉得总张力上,现在话剧舞台上更优于葛优老师,而且在看这部戏的时候是从喜到悲,有喜感一点一点地到悲,我真的是当时泪奔,真的是非常喜欢您的演出。

黄渤:我也替葛优老师谢谢你,每一个人去演一部作品,你是一个载体,你是一个播放的工具,其实我是一个“播放器”,传达作者的意图,传达导演的创作意图。但是同时你不得不因为我“播放器”的设置,要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以及自己的理解在里面。对于角色的理解,每个人可能不一样,你的表现方式也跟自己自身的受教育背景、成长经历、世界观和人生观等等,这些可能都掺杂在里面,就造成了你对这个角色的表现不同。其实压力不仅仅来自这儿,来自很多,因为它是一个很伟大的作品,而且这么好的作品,你就担心自己把人家这事儿弄黄了、弄坏了。还好,在大家的众力相助之下完成了,其实对于自己来说有这样一个也是挺幸运的,在这个阶段有一个学习的过程是特别幸运的。

史航:由于时间的关系就提问就到这里,所有刚才提问的朋友都会获得主创签名的书或者其他的纪念品,还有黄渤提供的环保公益性筷子。

黄渤:它就是一个筷子,我们自己工作室做的,希望大家快乐,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些,大家多拿回去用,别摆着,大家要多用筷子,少用一次性筷子。

史航:下面由三位主创每个人送出两张《活着》票,三位说出排数和号码。恭喜这六位,其他的人可以向导演要,默默地等待,等待是一个很高级的事情。

黄渤:真的很对不起大家,这个票跟电影票不一样,希望后面尽量能协调出时间增加演出的场次。

史航:《活着》有循环出演,你们可以选择在其他城市,这也是一个办法。

孟京辉:天津好像没有票了,杭州没有票了,青岛还有票,还有成都、重庆、西安、贵阳。上海一张票都没有了,没有办法。

黄渤:这次总共是九个城市。

史航:感谢今天下午大家的付出,然后合影留念。谢谢大家!

(结束)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活着 黄渤 袁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