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北京重塑我的“三观” 重庆像一把匕首

2013年03月12日 18: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坤

核心提示:近日,陈坤做客《凤凰网·非常道》,作为一个重庆人,他称重庆人对于他来说有点像一把匕首,“做事啊,也不是东北人的那种大刀,有点像匕首,搥你那种。”陈坤做客《凤凰网·非常道》完整节目将于2013年3月15日上线,敬请期待。

陈坤:北京重塑我的“三观” 重庆像一把匕首

何东:重庆、成都这两个城市我都去了,你作为一个四川人、重庆人,从你的质感上觉得这两个城市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包括某一个细小的事儿的人情,这两个城市感觉它都是四川?

陈坤:我说出来估计会被挨打,我完全没有概念,其实我没有任何概念。在我们的国家,城市的差别不大,特别是我住在北京,我每次回成都去或者回重庆,因为我的老师,教我唱歌的恩师,他出在成都,我父母我妈妈他们住在重庆,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差别。现在分开了,可能因为是直辖市的缘故吧,对我没有太大的感觉。当然,因为地理有差别,您说的是?

何东:我作为一个外地人,我去感觉的是说,像李宇春办演唱会,我去过了以后,这个城市我有一个直觉,它安静,而且李宇春也是很安静,我这个年龄采访她,感觉我毛,她不毛。那么,去重庆我有一点感觉,我是跟你请教,我就感觉这个城市很火爆,这个区别你觉得我的感觉是错的还是对的?

陈坤:我觉得是对的,因为成都从来没有发生过太大的战争,一个天府之国。

何东:也当不了陪都。

陈坤:对对对,它大概是一个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经过什么战火,我是这么认为的。那么,重庆是一个袍哥文化、码头文化长大的,比如我们在江边长大,吃东西比较火爆,口味比较重,相对于川菜来讲的话,重庆才是口味比较重的,包括火锅、麻辣什么的。但我觉得,首先我非常骄傲我是一个重庆人,他有一种山里人的那种耿直,直接,有点锐利,不太圆滑,其实重庆人不太圆滑。我也不是说成都人就圆滑,我只是觉得这两个地方因为太近了,三百公里,三百多公里对于我来讲,小时候去那边,我觉得在地貌上蛮奇怪的,都是平原,在重庆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全都是山,我从小爬坡上赶长大。再一个,每个朋友在一起的交流也是非常直接的,你不好,好还是好,非常直接。

成都人可能经济发展得会比重庆快、早,所以他们温润一些,重庆人对于我来说有点像一把匕首,做事啊,也不是东北人的那种大刀,有点像匕首,搥你那种。

何东:那么,第二个事儿我想问你,你是1995年来的北京,对吧?

陈坤:1995年,对。

何东:刚来北京,你对北京这个城市适应不适应,或者说你怵不怵它?

陈坤:北京啊?

何东:嗯,最早来的时候。

陈坤:可能我喜欢换个环境,因为小时候在重庆的时候,我个人觉得可能我的心态问题,我觉得一切都不顺利,我觉得它跟城市无关,跟心态有关,那时候我十八九岁,特别想完全把之前的东西全部洗白了之后,重新来一个新的环境重新开始。

何东:洗白了好。

陈坤:那么,来北京,它震撼了我,我很爱北京,我在住的时间比重庆长。

何东:你告诉我你初来乍到时候对这个城市的那种感觉?

陈坤:阳光,通透的,跟重庆完全不一样,重庆根本没有什么太多的阳光,到冬天,特别是有一些时候大部分都是雾霾的。

何东:包括下雨。

陈坤:下雨,雨季什么的,我小时候老记得鞋上面老是很多的泥巴,有些时候会出阳光的时候会特别地惊喜。但是到北京就是蓝洼洼的天,那种阳光照在你心里特别通透,其实特别是像我十八九岁来的时候,我觉得对我的成长特别好,为什么?因为刚好在那个时候建立我的所谓的“三观”的时候,刚好我长大嘛,自己的故乡有一些成长、学习,但是到一些新的地方的时候,你觉得归零了,什么都是新鲜的,什么都是真的,什么都恨不得学。在我现在还特别记得住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在北京你不用准备伞,不那么下雨,一年我没用过雨伞,然后最热的时候是36度,在重庆是什么呢?你站在外面也热,你站在阴凉的地方也热,它闷热。那么,北京给你的感觉是在阳光下面就晒得热,就到阴凉的地方就好了,北京给我的感觉是四季分明,爽!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陈坤 行者的力量 非常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