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北京重塑我的“三观” 重庆像一把匕首

2013年03月12日 18: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坤:由陪考变成北影状元 我是最幸运的人

何东:那么,你来北京以后到了东方歌舞团,一年以后以第一名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男生第一名,赵薇是女生第一名。我知道,我是这两年都是去找导演叶大鹰,正好赶上北电招生,我一看全国的年轻的人民都在这儿了,我说:“天哪,从这里面摘出几个人考上的话,这得多难啊!”我就跟叶大鹰在那儿说。你那会儿1996年考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这个场面有现在这样吗?是否人山人海?

陈坤:现在比较多,那个时候我是什么?我是陪别人考试,我去的时候,我是我们那一届全国最后一个报名的,我去的时候该报名的都已经踊跃报完名了,我只是陪同学,陪我们东方歌舞团一个跳舞的好朋友到那儿去考试,他报了名,因为交60块钱,那个时候我一个月工资才200块,你交了60块钱,我吃什么呀?那个时候还没有现在这么自恋,也不知道自己能被考上。没想到走来一个老师说,“哎,小朋友,为什么你不考试呢?”我说,“不知道,没想过这事儿。”我的那个好朋友在旁边说,“这样吧,你也报名,你如果考上了不用还我;你没考上,反正回去东方歌舞团还给我呗儿。”

那个时候我看它的时候其实很萧瑟,怎么叫“萧瑟”呢?那个时候阳光也刚刚还好,电影学院也不像现在这么漂亮,但是那个气氛特别静谧,其实我内心是一个安静的人。我在那儿就害怕竞争,我从小长到大,我特别讨厌的是竞争,什么叫竞争呢?比赛跑100米,马上在一个起跑线上跑,谁输谁赢,跟别人比赛谁字写得好或者什么,我对这一切都非常地反感。因为我去的时候就没人报名,我当天报了名,之后好像是第二天考试,去的人特别多,我就开始紧张了,我说跟这帮人比,我肯定不行,我啥都没有。当时也知道,脑子里面也想没关系,学费那么贵,他们当时就说公私并轨,1996年是第一届公私并轨,公费、私费都是那么多钱,以前才1000块钱就可以上电影学院本科班,我那个时候哪有1000块,我哪来的钱啊!其实我当时就犹犹豫豫,当时一看人,一推到那个赛场去了,要考试了,我心里的那个劲儿就起来了,“就是不读,怎么也得搞一下呀!”

何东:谁怕谁呀!

陈坤:对。完了那个时候,我还比较害羞,老师说什么,就“嗯”,“演个小品”,“我不会”,“来一次!”“哦”,“你会啥?”“我会唱歌”,“唱个歌!”我就唱个歌,就是这样。我考上电影学院,对于我来讲就好像是什么呢?就是老天碰了你一下。我就从考电影学院到现在,为什么我觉得我来北京是一个福地呢?我的生命,虽然我是一个小孩子,在你面前谈生命有点轻浮,但是我还是真得这么说,在我的生命来北京之后一直被幸运碰着,被碰到现在。

何东:我插你一句,有的事儿是选择,有的事儿是被选择。

陈坤:我永远是被选择的,我是运气最好的那个。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陈坤 行者的力量 非常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