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坤:北京重塑我的“三观” 重庆像一把匕首

2013年03月12日 18:59
来源:凤凰网娱乐

陈坤谈公益:想用花瓶一样的脸换更有意思的东西

何东:我再问你一个问题,你好像还说过“有魅力的男人应该有三种品德,孩子气、幽默感、责任感”,我觉得孩子气、幽默感是先天的,这个责任感你认为在你的感觉之中,做的事做到现在,它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的力量出来的?

陈坤:何老师,我不能直接这么回答,我就把我的事情讲给你听,你看是不是算是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小时候我是单亲家庭长大,我必须要照顾我妈和我弟弟,后来再长大的时候我必须要多挣钱,我挣的钱一部分必须要给我妈妈和我弟弟,因为他们生活可以好,不能我好了他们不好。再长大,我买的第一套房子一定是给我妈妈买,因为有了妈妈,才有我们住的地方。所以,慢慢慢慢地长大,当我开始发现我那么爱我家里人,很多人给我掌声说陈坤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对你的家里人也有责任感,其实我满头的雾水。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责任感这个话题当时还不在我的脑子里出现,我去爱我的妈妈,爱我的弟弟,是原本就要做的事情,这是由心而发的,它跟责任毫无关系。

完了我爱他们,开始爱我弟弟的老婆,我爱我弟弟的儿子,我爱我弟弟身边的朋友,我开始爱我的同事,慢慢慢慢地长大,我的团队十几个人,我突然开始意识到这叫“责任感”了,去年我一年没拍戏,就意味着没有收入,但是我说我要多接点活儿,因为这是一个责任。同样,“行走的力量”这个项目做成了,做了第一年很辛苦,做到第二年我必须停下来才能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发现已经是一个责任感了,但是我开始享受这个责任感,这个跟家里是两码事,它对社会的层面,它促成我成长。我现在越来越像个小孩,但是我心里越来越比以前扛事儿,为什么呢?这个事儿该我负责就该我负责,该我来出钱就该我出钱,该我来顶就我来顶,我绝不跑。

同样的,它出现一个瓶颈在我的面前,我的心越来越大,我突然觉得老百姓、观众和这么多人给了我或者上天给了我现在的名气,我的名气,名跟利分开,我是用这个名气让大家更愉快地娱乐新闻呢,还是可以用同样的名气去传达一个让大家更好的事儿呢?两条不同的路,都是在用名气,名气就是我的工具,那我愿意做这个,因为我的心越来越大,我希望“行走的力量”不仅仅是在中国,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走起来,不是为我在走,不是为我这个活动在走,是要为你自己内心的安静而行走。因为对于我来说,何老师,我从出生开始一直到死亡,在时间的这个轨迹里面,你不迈脚你也得走,你被时间推着在走,反正都要走,为什么不积极洒脱一点呢?为什么不率性一点呢?为什么不在这个轨迹里面创造着更有意思的事儿呢?特别是像我们男生长大的社会,我们的存在不就是靠我们创造人类价值或者社会价值或者个体价值,你才存在有价值吗?对不起,我也想用我这张花瓶一样的脸转换一点更有意思的东西,因为我不能扔掉这张脸,那我就把它用到好的地方。

何东:想过就不是花瓶的脸。

陈坤:想过就是花瓶,你说的!(笑)

[责任编辑:高鹏] 标签:陈坤 行者的力量 非常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