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2013年06月19日 13:0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我们现在有时候说十年寒窗,把某种努力有一些悲情的色彩,其实在你身上好像一直很积极,又不太有那么强的目的性,但是却把很多事给做了,无论做成、做不成,把事做了,你怎么看待努力和对某些事情的执着?

黄磊我可能在大的行业跨度上的耐性,不是特别有耐性,比如我从导演变到演员,从演员又变到歌手,可能会蹦来蹦去的,因为我的好奇心特别强,都想尝试一下,也都想表达一下。但是我在做一件事情做进去的时候,我特别有耐心,我老婆给我起一个外号叫“黄巧手”,我手特别巧,特别有耐心,比如一个线团缠住了,我会特有耐心的解开,缠成一团乱麻,我能够一点点弄二十分钟、半个小时,行了,解开了,我有这个耐心,而且我也不急躁,我觉得这个挺好,后来他们说我应该当外科大夫。

凤凰网:心理素质。

黄磊:心理素质,手巧。然后我做饭,比如修东西什么的,我都特别好,我自己一般什么东西坏了,我都能自己修修弄好,衣服坏了,我也能缝了,这都可以。因为手挺巧的,耐心也挺好的,好奇心强,但是我的好奇心让我去做一件事情,进去的时候我会挺有耐心。像戏剧节,这也三年多了,我只是拍了一个《夫妻的那些事》,这三年多就没拍戏了。

凤凰网:做导演应该算不错,商业成功的一个导演,现在要做电影,又是中间间隔了那么久,好像除了拍了一部电影。

黄磊:最后说完,我变成一个怪咖了!

凤凰网:好像是有点奇怪,因为你中间好像就间隔了一个微电影,那个又不能算一个完整的作品。

黄磊:对。我上一回导电视剧《夜半歌声》是05年,这也七年了,中间给人家弄一些剧本,做个监制,做一个制作人什么的,出出主意,但是也不是很具体的工作。但是我不觉得拍电影导演的这个事儿和前面拍电视与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做的是另外一件事儿,电视剧的导演和电影的导演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是电视剧我就不想做导演了,我就觉得我已经做完了。

凤凰网:我想说的是,您在电影学院当老师,您面对的是一群那么拥有电影梦想的青少年,您自己的同学又一直在坚持,而你想做导演,但又一直没做,您在等待什么?

黄磊:我在等我想好,我觉得我还没准备好,还没想清楚,所以我就不拍。如果我一直都没想清楚,我就一直不拍,最后没想清楚,就不拍了。没导过,也没什么遗憾,我没觉得这是一个天大的事儿。这事儿,比如戏剧节,忽然很多事情顺,做就做了,那就挺好,就做这个也挺好的。

凤凰网:我会庸俗地一点想,你现在无论是资金、人脉,都是恰到好处,很平衡的状态,你做这个事的时候是最容易贴近自己本意的时候。

黄磊:但是我自己还没贴近我自己,所以我不能做。

凤凰网:反而是您自己觉得有距离。

黄磊:对。

凤凰网:要是有一天您能跟自己想象的距离贴近了。

黄磊:贴近了,但是所有条件都不够,那我一样能做成。就像戏剧节这事儿一样,最开始大家听了都觉得“这是什么?不可能!”“你怎么会有这么一个想法?”一堆的问题,一堆的问号。但是我就觉得我想明白了,我想明白了,我就能做;我想明白了,才去找赖老师;我想明白了,才去找孟导演;我想明白了,我才去找田导演。如果我没想明白,我跟人家说了,人家说你到底怎么想的?我说我也不知道,那人家想帮你一块弄都不知道怎么弄。

凤凰网:现在在电影这个圈子里,其实大家都非常踊跃地参与进来,质量又参差不齐,您对这个行业,什么时候会让我满意、我愿意把我的作品投入这个行业,可能现在即使条件成熟,您个人满意,放在市场中也会让你受一点伤害吗?

黄磊:没有,我根本就没有考虑关于行业,因为行业就应该是多种多样,我只考虑我自己,我不会专门考虑这个行业最近是什么状况、什么流行我拍什么戏,我就喜欢这个小说,我觉得这个故事挺好,导演给提了一些东西,我改剧本,改明白了,我想明白了,那还得找演员,我找到合适的演员了我就拍,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演员也不能拍。

凤凰网:您对电影本身有什么期待?

黄磊:我觉得挺好的,越来越好,挺繁荣的,我也希望将来可以在搭平台,为电影也可以搭一个平台。

凤凰网:这个挺棒的!谢谢!

黄磊:谢谢!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黄磊:随心随喜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实录2 黄磊:40岁开启真正梦想 陈丹青说我有童子心

>>>实录3 黄磊:50岁前跨行导电影 岩井俊二将任监制

>>>实录4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实录5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实录6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实录7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黄磊 跨行 导演 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