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2013年06月19日 12: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我个人觉得你活得特别洒脱,不是特别入世的那种,但是您的身份又是个电影学院的老师,而且在电影学院老师对于某些青年人,人生中巨大境遇巨大关键的一步,你会左右这一点,你会觉得这和你的性格有冲突吗?

黄磊我挺喜欢教学的,或者说我喜欢表演的教学,因为我喜欢和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个过程,关于这个演员怎么养成这个过程,我能看得到他养成的过程,我觉得挺有趣的。作为一个表演教育来讲,这是对自己的表演生涯也有帮助的一件事情。但是,我没有决定电影学院谁的命运的事情,我不觉得,首先我在学校里,我是做了多年的讲师,大家都以为我是教授,我是一个讲师,我同学都是教授,但是我就是讲师,我也教过一个很完整的本科班,现在又在本科班,但是我是本科班的助教。

凤凰网:之前是97班?

黄磊:对。现在这个班的主讲老师是我的学生,我就给她当过助教,但是她因为生小孩什么的,等于这一段时间是我替她上,但是她马上就回来了,我就不用替她了,我就还是做助教的工作,我这个助教的工作,有时候在她旁边出出主意,把把关。我其实最大的理想不是在电影学院教书,我是希望自己有一个表演训练的工作室,我也不是教学,培训式的或者沙龙式的。因为我之前在国立台北艺术大学,连续三年还是四年上培训班,完全是很有趣的,有点像这次我们看到的工作坊这种,我最大的理想是做这么一个,我不是教学,所以我也没有文凭给他,你可以是学过的来。再有一个,我很希望它跟我们乌镇戏剧节似的,有人给出点钱,这事儿我不要挣钱,我要做一个义学,义教。

凤凰网:这些招来的学生,像您也带了一些比较好的学生,但是我觉得他们毕竟还是塔尖上的那一部分人,更多的人还是在人海中淹没了。你有没有时候觉得老师的压力很大?

黄磊:不会,别的行业也是一样的,我是一个教数学的老师,我也没有培养每个人都是数学家。

凤凰网:但是那还是不太像,因为他从事的并不是那么光鲜的一个职业,但是在电影学院学表演,大家会对他给予一些那样的期望。

黄磊:就觉得你应该怎么着,是吧?

凤凰网:对。

黄磊:那就是他自己的事儿,跟我没关系,他要那么想,那是他自己心态不好,他成了,心态也是不好,他不成,心态更糟糕,有可能成了,心态还更、更糟糕,我觉得那是他自己的问题。所以,我不教表演,我希望教学生一些艺术的思维或者是人的思维,一些好的思维方法,表演没法教的,学校里要假模假式地说教你怎么演戏,这是瞎扯,我有时候想问有些老师,“你自己演戏,你演一个我看看。”

凤凰网:我之前看您采访的时候说,“即使我没培养出一个表演艺术家的话,培养出一个有艺术气质的太太也是好的。”

黄磊:黄磊:对,我就是这么说,我培养一些有艺术气质的人,她是一个有艺术气质的媳妇儿,有艺术气质的老公,她后来去做别的了,学校有很多转行做制片了的,做买卖的,嫁了人的,退出这个行业的太多了。但是艺术的行为,对于他这个人的素养是提高了。当然,我不是一个职业学校,我认为任何学校都不应该是一个职业学校,它都应该是对人的文化或者是修养培养提升的学校。其实就像昨天田沁鑫导演我们晚上聊天的时候说的一样,包括礼仪的学校,其实我是教你要尊重别人,这是学校里应该教的。我们这个时代为什么出现很多怪事?“哎呦,这孩子怎么干出这事来?”这是教育问题,教育不是老师来到课堂上给你讲1+1=2,教育是你用你的品性去影响,这是教育最重要的部分。木心先生有一句话,“没有品性的充盈,一切的知识都是伪装。”他说得太好了。前一段时间看到手机报上有很多关于教育的问题或者教育的系统出了问题,连老师的选择、示范都不注重品性的培养,他都没有受到艺术的培养、品性的培养,他都没有对他人的尊重和自我尊重的在意,他怎么可能好好地去教别人呢?

凤凰网:身教大于言传。

黄磊:真的是,大太多。那么,就像我们做戏剧节这件事情,其实也是在做身教,我们也是让大家来感受到那些美好,让大家感受到品性。举一个例子,我喜欢乌镇,我喜欢向宏这个好朋友,有梦想,修改魄力,而且他对他团队的管理到了一个真的让他们有荣誉感、有尊严感的程度,下着雨,乌镇的员工带着我们在前面走,我在他后面走,干干净净的石板路,一大坨餐饮纸,雨水打在上面,这个员工在这儿走过的时候,他根本没有意识地低头拿起来,继续向前走,他没觉得这是一件特别的事,扔到垃圾筒。我现在也养成这个习惯,乌镇的路挺干净的,大家伙抽烟别往地上扔,我现在也是走在路上,看到一个烟头我就拿起来扔了。昨天在剧场里地上有一个饼干袋,朱媛媛马上给捡起来,“哎呀,这谁干的?”拿出去了。这就是什么?这就叫品性,这跟你有没有知识,有没有表演技巧,你会不会演戏,你数学好不好,物理好不好,这根本没关系。有多少受了高等教育的人,然后干出没有任何教养的事情?我觉得教养比教学要更重要。

凤凰网:对,但是现在很少有人在意这个。

黄磊:但是这个最重要,我们从小第一条就说,小时候最怕听的一句话是“这孩子没家教”,听了这句话,就觉得这是骂你爹骂你娘呢,没家教。咱们现在也是一个大家,大家也要有家教,咱的人出去要有家教,你的家教是对你自己、对你爸你妈的一种尊重,你也会对别人有一个尊重。就像前一段红绿灯似的,说罚十块钱,“给你,给你二十!”这个人叫没家教,他还觉得自己倍儿美,“我有二十,给你,这帅吧!”都天天看什么电视节目,变成这么一个思维呢?

凤凰网:很多应该拥有的和你一些不应该拥有的东西,在现在人心中已经本末倒置了。

黄磊:昨天我们和田导演、孙冕先生聊天在说,我们这一代人下点功夫努努力,我们现在四十多岁,为什么谁努力呢?一起来努力,为我们十岁、八岁的孩子努努力,他/她毕竟生活在这儿。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黄磊:随心随喜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实录2 黄磊:40岁开启真正梦想 陈丹青说我有童子心

>>>实录3 黄磊:50岁前跨行导电影 岩井俊二将任监制

>>>实录4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实录5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实录6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实录7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黄磊 艺术气质 品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