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2013年06月19日 12:1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我看您个人的经历,您对戏剧的热情其实要超过你在影视和音乐上。

黄磊:是。

凤凰网:但是人总是难免被误会,另两个领域却给你带来了巨大的名声,这一切也挺有戏剧性的。

黄磊:木心先生说了,“成名就是误会造成的”,说得挺好!

凤凰网:您现在还觉得那是个误会吗?

黄磊:没有,我不觉得,命运的安排就是这样的,我就在影视和以前的歌坛上,它的平台更普及嘛,所以它很容易被多数人去看到,或者了解你,或者喜欢你。而舞台戏剧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小众,因为它的传播渠道没有那么大,我演一场话剧就只有那么一千来人看,那它当然就有它的特质在里面。

那么,对于我来讲,本身戏剧这个事情,我演舞台剧,我是很简单,为了玩吧,在台上比较过瘾,也是一个锻炼。作为演员来讲,能够经常上台,它对整个表演的训练,肢体的训练,都有帮助。所以,我为什么一直这么多年坚持演话剧、影视剧拍得还越来越少,就是这个原因。但是我觉得戏剧节不一样,戏剧节可不是一个小众的事情,其实戏剧节是一个大众的事情,大家可以因为喜欢戏剧而来,也可以因为你喜欢的明星而来,也可以因为这时候热闹,下面有嘉年华,来玩儿来了,也挺好,但是无形当中会受到戏剧或者艺术的影响,这是一个可持续的东西。

凤凰网:像您毕业大戏的时候排的是尤金·奥尼尔的《送冰的人来了》?

黄磊:我大学毕业演的是契科夫的《三姐妹》,然后你说的尤金·奥尼尔的《送冰的人来了》,是我教大学的第一个本科班毕业我导的舞台剧。

凤凰网:现在青年一代也不太会选择这样一个戏,演员绝对你骨子里是一个严肃的人,但是当你成名到进入公众视野之后,好像大家不太能发现严肃的一面,好像愿意把你当成,从最开始的青春偶像,到后来的。

黄磊:“文艺小生”,后来“家庭煮夫”,“喜剧演员”。

凤凰网:对。

黄磊:其实对于我来讲,这些角色不同的扮演,都是角色的尝试或者表演的尝试,这些尝试本身的后面是一个严肃的心态,我并不是一个青春偶像,我也并不是一个文艺小生,我也并不是一个家庭煮夫,但是我在生活中可以是家庭煮夫,也可以有文艺的色彩。但是对于我来讲,我是一个严肃的演员,这是可以的,对于我来讲,这些都是我的一个创作,是我的角色创作。但是因为观众看了,信了,觉得挺好玩,他就相信,所以就觉得你就是这样的,你就是这么一个人。但是事实上我也有自己的,很多人可能相对还知道,我还在大学一直教书,我们的表演教学这个部分,虽然我们有很多轻松愉快的东西,但是它还是一件严肃的工作,包括我从事戏剧工作和整个发起、筹建、一起参与其中的戏剧节的工作。

凤凰网: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因为之前的影视作品可能和你内心真正的黄磊还有点距离,从什么时候开始你选择的角色和真正想要的能达成一致?

黄磊:我没期盼过,因为期盼就没意思了,我只是凭我的创作经验和我的直觉,看到一个剧本,看到一个角色,我觉得有意思、好玩或者它有可以挖的东西,那我就会去做,但是我没有设定说我一定要演哪一个角色,那我真想不出来。所以,我演了有二十三年,从拍第一个电影,这二十三年我演的并不多,可能也就二十来个角色,可能都不到,如果算舞台什么的可能还再多一点。但是,每一个对我来讲,它都是挺期待的,因为我并没有想过它原本是什么样的。

凤凰网:如果按照世俗层面来说,《暗恋桃花源》算不算你在戏剧舞台上的一次真正的普及性演出呢?

黄磊:当然,因为它是一次商业演出,我之前演过不少舞台的作品,但是都是学生和研究生的时候,或者我给我的学生排舞台作品。其实我也很喜欢我们那个时候排练的小剧场氛围、贫困戏剧的那种状态,大家一无所有,所以就努力去寻找才能,因为一无所有,而且确实觉得也不可能因为演这个戏就能有点什么,所以反而更放松,就更投入其中,这种过程可能是一个准备的过程。但是《暗恋桃花源》本身是一个有知名度的舞台戏,它也有它商业的影响力,其实那个时候我已经有我的商业影响力,那时我在影视歌方面已经被大家熟悉了,因由这样的可能吧,所以赖老师、表坊他们才会邀约我来演。因为这个戏很好,我慢慢地几百场演下来,观众也就慢慢接受了,我觉得是这样的。

凤凰网:这个戏在台湾的时候,看台湾的一些评论,金世杰先生演这个角色的时候被称为是“无可替代”的。

黄磊:金老师演的真是无可替代的,因为他是最开始的始作俑者,他是永远的江滨柳,我只是在扮演一个角色,但我扮演的不是金老师,我扮演的是江滨柳,所以我也没法去替代金老师,因为我不是演他。那么,我今天演了,你要以我为一个节点的话,我也无可替代,每个人不一样。但是我不会说这个戏是一个无我的角色,我觉得戏一定比人大,戏比人要大

凤凰网:现在看来,这个角色你演完之后,大家已经非常认可了,在你接到这个角色,还没有出演的时候,您心理上会有一点变化吗?

黄磊:还好,没有,因为我也不是一个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人或者没有在行业内自信的人,我是有我的自信和对我自己创作的经验,所以倒不会想那么多,说白了,也没那么多心眼儿,不会把这个当回事儿。我觉得最好的是人尽量少想,少想就快乐,想得多就烦。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黄磊:随心随喜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实录2 黄磊:40岁开启真正梦想 陈丹青说我有童子心

>>>实录3 黄磊:50岁前跨行导电影 岩井俊二将任监制

>>>实录4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实录5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实录6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实录7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黄磊 生活 舞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