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2013年06月19日 12:25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你之前说这个戏剧节是你一个圆梦的过程,这个梦是什么时候开始做的?

黄磊:最开始有这个念头,想到乌镇戏剧节这件事情是在五年多以前,很偶然的因素让我想到了,因为正好我和乌镇熟,大家可能多少知道一点,《似水年华》的缘故,所以我跟乌镇的总裁陈向宏先生是很多年的好朋友,因为那时我拍戏结了这么一个缘分。我正好那时在演赖老师的《暗恋桃花源》,加上我又是国家话剧院的子弟,所以对话剧也很有感情,就这么突发奇想吧。其实大家都觉得“这个想法怎么是他想的?”我自己也很奇怪,因为我没有去过任何一个国际戏剧节,我也没有去过任何一个国际的电影节,“节”我基本上都没去,我就参加过“春节”什么的,戏剧节、电影节我都没参加过。但是我挺喜欢在北京有几个好朋友、邻居,我们喜欢办Party,在家里玩,就这么想到了,当时觉得因为我很熟悉乌镇,我觉得在这么漂亮的地方,相对又封闭一点的环境里面,我觉得如果大家都在这边一起,这些艺术家、戏剧人,还有年轻的有戏剧梦想的工作者,能够凑到一块是一个挺有趣的事情,就这样越想越觉得有趣,五年多以前。然后,我再次来到乌镇跟陈总约了一下,就聊了这个事情,聊完之后他也觉得这个很有意思,就说我们来看看怎么慢慢规划一下这个事情,就开始了。

所以,这件事情最源发的就是我跟向宏,开始进行很多具体落地工作的时候就是赖老师和表坊的丁姐帮助一起做这件事情,大概是这样。之后就是孟京辉导演,我邀约他。再之后就是2010年,其实都是发生在那一年,2010年我就开始拍《四世同堂》,就跟田沁鑫导演也说,但是田导演跟我讲,他觉得这是一个梦想,“这能实现吗?”他有一点点觉得说,“好像想法挺好的。”但是最实际的工作,那时候就是我向宏和表坊赖老师,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表坊有一个团队、乌镇有一个团队,三个团队组合在一起,每个人负担一部分工作,就是这样。大家现在老说我们“三年筑梦”,就是这么起源的。

凤凰网:像这次青年竞演单元也一样,他们有一些也成为朋友,但是年轻的状态都有。因为北京即使很繁荣,但是戏剧这个舞台依据小众,而且也很残酷。

黄磊:是这样,我们办戏剧节的初衷是为了年轻的戏剧工作者,这是最初衷的。那么,我们能给你什么呢?除了我们会给你一个奖金,这个奖金你愿意排一个戏也好,你愿意花了,自己买一个车也好,那是你的事儿,我们不管,因为什么呢?我们有一个观点,我们不会刻意地说:我们在组建一个经纪公司、一个演出公司,我们给你签下来,以后我们带你一块演节目去。我们不是干这个,这事儿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也不做节目的交易,他完全是自由的,我们跟他没有任何协议,我们只有一个戏剧节的协议,就是你要遵守戏剧节的决定,你别迟到,你要按照排练时间来,你要遵守剧场的使用规定,我们只有这样一个协议,之后的协议我们是不管的。那你说我们给了什么呢?人家说“你就给了人家一个获奖、两个获奖的,给了一奖金,给了一个荣誉。”我说不是,我们给了他两样最重要的东西,第一,我们给了他喝彩,给了他掌声,因为他们散布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中,他们是独立的戏剧爱好者或者工作者,他们有愿望要做这件事情,不会有人知道,为什么?因为他找你,你也不会理他,然后也没啥观众,他甚至进不了剧场,因为没有经费,哥儿几个凑点钱进了剧场,不一定有人来看,那么来看的可能都是自己邀约的兄弟哥儿们大家在底下喊好,这没用,如果不持续,几下子慢慢就放弃了。但是这次给予他喝彩的是这些人:观众、网上订票的人、评委们、祖国各地的贵宾们,他们给予的喝彩和掌声是很珍贵的,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这是一件事情。

当然,因为这样的掌声、喝彩,我们的加入带来的,第一件事情还延伸出来是媒体会关注到,原本你们是不会关注他们的。所以他的机会就来了,他的机会是有人渴望了解他或者渴望帮助他,这是一个我们带给他的。那么,这件事情与我们无关,我们做完了,他自己去接受。

第二部分给他很重要的是梦想,他相信这事儿有意思,而且他觉得这儿也真好玩,咱先不说你能在这儿得到什么,“好玩儿”这事儿不是问题,看到大家都在这儿,说“明年我还来!”有一个梦想,明年还来。包括我们这次《四世同堂》的年轻演员、《空中花园》的年轻演员来了之后,全在那里开小会,“咱明年也来演!”这样把大家的梦想调动起来了,让你相信有梦想,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

凤凰网:后来碰见越来越多的同行开始关注的时候,青年即使大赛大场是不被关注的,但是他依旧是很有魅力的、不可缺少的。

黄磊:真的很棒啊,而且其实他们演得很好啊!你们都看了戏了,真的演得好,只是他原来没有(机会),他原来也演这么好,可是不会有人看到,也不会有媒体关心。现在他们再回去,别说是拿了奖的,就这12个回去,只要他还从事戏剧创造,就说我是乌镇戏剧节12个入围剧目,87个里我是入围剧目,我们给他们写的是很细致的评语。

凤凰网:昨天我看了一下那个。

黄磊:我们不是光跨两句,写得很中肯,包括你哪儿有问题,你怎么思考,你的创作观怎么重新去调整,或者你的创作手段能不能再更有意思,你能不能把你的创作观和创作手段建立得更协调?这些我们都很中肯地提给他们。他就说,“我回去,这就要排了。”也许这个戏他就真的排成一个半小时的小剧场,但是这个小剧场的戏挂的名字,他可以挂这个名字,我们完全欢迎,我们没有要求他挂,他一定会说我是乌镇戏剧节入围的12个剧目的演出。

其实最后最终是什么?是繁荣他的创作或者给他了创作的支撑、动力,最终就有可能因为这个平台真成了戏剧大师了、大导演了,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这是未来做的事情。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黄磊:随心随喜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实录2 黄磊:40岁开启真正梦想 陈丹青说我有童子心

>>>实录3 黄磊:50岁前跨行导电影 岩井俊二将任监制

>>>实录4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实录5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实录6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实录7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黄磊 乌镇戏剧节 青年竞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