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2013年06月19日 12: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您现在接了很多家庭戏,我觉得那样的戏不来劲,不刺激,但是它还有一点向上的、积极的,有一点温情的。

黄磊:对,其实就是小温情,小感动,小趣味,但是你说电视剧弄成特来劲的大戏,电视剧这个形态装不了这个东西,偶尔有这么一个,原来我们演《橘子红了》,莎士比亚似的,周迅坐在这儿一独白,读十分钟。现在的电视剧,大家伙看,就是茶余饭后,嗑着瓜子,吃着晚餐,“嘿,演得挺逗!”乐一下。我也没什么身段,所以我觉得那挺好,我做这行业就应该娱乐大众,但是我也可以保持我严肃的思考,我该娱乐大众的时候娱乐大众,可是我也也严肃地思考。那么,可能我再到一定岁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演得更少一点?比如我现在是两年拍一个,我拍完这个洗之后是不是可以考虑三年再拍下一步?我该不拍,我不拍,但是我还是可以做电视剧的幕后工作、剧本的规划,我觉得这个也挺好,需要的时候,觉得有意思拍就拍,觉得不是那么来劲、不想拍,那就不拍。因为我的生活成本没有那么高,所以我没什么太大的压力。

凤凰网:而且你现在基本上也不用再考虑具体的生计。

黄磊:是,我觉得命运对我很好,既然命运对我很好,我也应该多一点时间想想我要做些什么,拿出一些时间,不是光是拍戏赚钱,我也可以拿一点时间看我怎么付出一些东西

凤凰网:很多时候,当你满怀诚意的时候,老天会让你跟这件事产生联系,就像这次您跟戏剧节,还有之前《人间四月天》的时候您和徐志摩先生,即使是那样天人之隔,但是总觉得还有联系。现在我想问的是,您再看到这个人物的时候,你把他当成生产?我觉得徐志摩和你有点太近了,当亲人,朋友,还是什么?

黄磊:其实我做这个戏,我后来都没看过,我不会把我的戏拿出来看,从那个戏播出之后我就再也没看过这个戏,他对我来讲就是一个朋友吧,我跟他有过一段“神交”,穿越时空的“神交”,有这样一个没有真正相处过的朋友,但是起码我心里面会有一个他住在那儿,我觉得就挺好。我不觉得我是徐志摩,我不觉得,徐志摩肯定也不知道我(笑),所以那就是人生当中的一小段而已,我没那么在乎。

凤凰网:像《似水年华》中的“文”和《四月天》中的“徐志摩”,您觉得哪个跟当时的你内心更近一点?

黄磊:都挺像我的,因为我演的嘛,或多或少会有我的痕迹在里面。

凤凰网:在《似水年华》原声唱片中有一段,我们之前还听了,开场有一段对白,最后是一句是这个戏是你对青春的一个告别,您会记得这句话吗?

黄磊:我忘了,因为我也不听我的唱片,从来都不听,那张唱片从出版就没听过,从来没听过。

凤凰网:但是它对于您个人来说,意义是什么?

黄磊:那会儿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少年不知愁滋味”,才会讲出来对青春的告别,今天我是对青春的迎接

凤凰网:您最初,我觉得您的经历不太跟音乐产生太大联系,但是恰恰相反,您跟音乐曾经有过一段那么深的渊源,最初的因由是什么?

黄磊:是因为没头脑,因为没有头脑,那时上大学嘛,95年上研究生,拍《夜半歌声》的电影,那个电影反映特好,红了,唱片公司丰华唱片唱片就找到我,找到我之后就说出唱片,我当时就特回绝,我说我干不了这事儿,不成。人家就一次次找我谈,挺热情的,我说就试试吧,就唱了,也就这样出了几张唱片。没想到,有几张唱片,里面还有不少歌被大家传唱或者记住了,但是我其实在十几年前我一直开玩笑说,我说我淡出歌坛了(笑)。

凤凰网:尽管你一直处于玩票状态,但是丰华又把当时最好的配置给了你,那个境遇也是华语男歌手中很少有的。

黄磊:所以他们老说我命好,可能也确实是吧,人缘好,命好,我现在也在丰华唱片,我没有解约,我现在还是丰华唱片的签约歌手(笑),现在还是,一直续着约,每五年都续一回,但是不出唱片,就是歌手。我本来还想过十年之后再出一张,但是后来决定不唱了,因为陈志远老师走了以后,我就不想再唱了。

凤凰网:他应该算您非常好的朋友。

黄磊:知音。

凤凰网:他走了,我们也很遗憾,因为我们对港台音乐的了解中,他参与创作和制作的音乐占据我们记忆中很大的部分。

黄磊: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但是我跟他可能更特殊,我们还有这十年的忘年之交,我们两个心灵相通。大家通常说他是一个怪老头,但是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他几乎没有什么朋友,我可能算后段时候唯一的一个朋友,唯一的一个朋友。那么,真的可以什么都去讲,什么都可以去聊,我们两人讲的都是跟音乐无关的,瞎聊天,但是就是有意思。所以,我做导演的每一部戏,他都是我的作曲,到后来的时候,他身体的原因,可能大家在我的微博上也看到,到最后我在他身边,在医院的时候,我离开他两天之后,他就离开世界,我在那里陪了他五天,他几乎也不认识我,但是他迷迷糊糊醒过来一下会认识我。那一刻,我离开的时候就想,我唱歌这事儿就不唱了。

凤凰网:其实这可能有点伤感,像黄舒骏、张雨生、陈志远先生,我们都只能仰望的一些人,跟您有一些交流,但是其中两个人已经离开。

黄磊:另外一个人当主持人,当评委了。

凤凰网:对,说实话,我们特别不希望在评委的席位上看到。

黄磊:因为我们俩太熟了,所以我就直接说,我说我不行,舒骏说只有你会直接跟我这么讲。但是现在我挺支持他的,因为音乐需要变一些方式让舒骏可以更有话语权,然后他将来还是会在音乐上面有更多的作为,我觉得是这样。因为我们俩在私底下的私交非常、非常好,我对他也是无话不讲的。

凤凰网:但是您个人有没有某一个瞬间开始意识到自己可能拥有一些音乐上的气质,虽然最开始我觉得诗人气质更浓一点。

黄磊:我没有,我哪有音乐的气质,我出唱片纯粹是瞎玩闹,我不是一个真正的歌手或者音乐人,我没那水平。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黄磊:随心随喜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磊:生活上我是家庭主夫 舞台上我是严肃的演员

>>>实录2 黄磊:40岁开启真正梦想 陈丹青说我有童子心

>>>实录3 黄磊:50岁前跨行导电影 岩井俊二将任监制

>>>实录4 黄磊:表演教学多假模假式 我培养的是艺术气质

>>>实录5 黄磊:失去挚友陈志远那一刻 我决定放弃唱歌

>>>实录6 黄磊:办乌镇戏剧节因派对控 为青年戏剧人筑梦

>>>实录7 黄磊:跨行成瘾因好奇心强 拍电影得想明白再做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黄磊 陈志远 音乐 似水年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