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秀:文革配音只投江青所好 为特权服务道德缺失

2013年07月30日 09: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您到上海工作之后,一直经历了新中国的过去和现在,您的信仰?

苏秀:我当年的信仰就跟基督教徒信耶稣差不多,全盘接收党的教育。

凤凰网:您的信仰有过动摇吗?

苏秀:有过,到了文革的后期开始动摇。

凤凰网:我看朱镕基回忆录的时候,我理解不了那种情感,他说十年文革,他被批判,那就像妈妈错怪了孩子一次,就恨妈妈。我想,为什么一定要错怪这么长时间?我不太理解能原谅那么长时期的人,我不知道您对那段时期是怎样的?

苏秀:我倒不像他那样想,我觉得党中央是正确的,可能有些个别的人不好,只要是这些坏的人不当政了就会好。

凤凰网:当时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内,您也依然抱着这个(想法)?

苏秀:对。

凤凰网:之后有“三反”、“五反”、“大跃进”这一系列,其实对百姓的冲击是很大的,包括文艺工作者,普遍有很大的冲击。当时您不会对新的一切有所怀疑吗?

苏秀:开始的时候不怀疑,比方说最早批判《武训传》,后来六十年代初期批判《早春二月》、《北国江南》,那个时候觉得跟自己的感受不一样,但是那个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思想跟不上。

凤凰网:只想到自己跟时代的大潮有一点距离了。

苏秀:对,只知道“四人帮”的时候,而且也不是开始,是后期,是后期上海流行一本书叫《红都女皇》,是美国一个记者采访江青,这本书在当时是挺有名的,是一本地下的书。我们1970年开始搞内片,我们真的还接到周总理的电报,说是这些内片是要研究日本的军国主义复活,要为中央搞国际阶级斗争做参考。当然是觉得周总理的话还有假吗?就深信不疑了。

后来开始搞一些好莱坞三四十年代的作品,这跟阶级斗争一点关系都没有了,后来就说这是给央管团做参考的,我们觉得这也合理。后来有一部电影,我现在记不得名字了,艺术上也不怎么样,更谈不上阶级斗争了,男主角叫泰伦·宝华,是一个英俊小生,长得特别漂亮,后来就听说江青喜欢这个男演员,所以他主演的片子都拿来让我们翻(译)了。那个时候我们的老厂长第一个说,原来这么多年我们在给人家唱堂会,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动摇了。

凤凰网:这个契机很奇怪,想不到会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苏秀:不是,因为我们一直从解放以后接受共产党的教育,认为你私人的爱好怎么可以让老百姓为你服务?

凤凰网: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在今天依然觉得私人的一些东西如果介入公家的便利来完成的话,是一个道德上的缺失。

苏秀:我就觉得跟贪污一样啊,你那个贪污的是钱,这个贪污的是特权。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苏秀:远山的呼唤

更多实录——

>>>实录1 苏秀:旧上海国民党抢钱抢老婆 解放军睡马路得民心

>>>实录2 苏秀:不甘当家庭主妇 我一头“撞进”译制片厂

>>>实录3 苏秀:文革配音只投江青所好 为特权服务道德缺失

>>>实录4 苏秀:配音员是“杂家” 曾病休1个月看过百剧本

>>>实录5 苏秀:译制片遭淘汰与环境无关 没人看只因质量太差

>>>实录6 苏秀:如今文艺界普遍没内涵 怀念30年前上海风物

>>>实录7 苏秀:再说把译制片当事业做 你们会认为我有病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苏秀 非常道 专访 江青 译制片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