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岛渚曾对话陈凯歌

2013年01月16日 17:41
来源:Mtime时光网

 

怎样将老师“打倒”

大岛渚:那么,你们在电影学院的时候,是不是已经商量过以后拍些什么东西?

陈凯歌:我们在想如何“打倒”自己的老师。

大岛渚:我在当助导的那些年头,做的正是这种事情。

陈凯歌:而且对他们的电影非常不满,天天在谈如何取代他们。

大岛渚:我那时候在想,要是有两个巨匠在片场的园子里吵起架来,互相刺死对方就好了。

陈凯歌:有一次也很有意思。摄影师跟导演吵架,一个是说在这儿拍,一个人说在那儿拍,后来他们俩争持不下,这时候我突然说:应该在那儿拍。于是他们都听了我的。我想很年轻的时候都有这种经历。

大岛渚:我为什么问这种事情问得那么详细呢?因为日本有很多年轻人都想当导演。但是,却没有象你刚才所讲的那种热闹的气氛,特别没有那种热哄哄的群体的气氛。所以,你刚才所说的东西,我看对日本的想干电影的青年会有很大的刺激。

陈凯歌:我觉得也很有意思,我感到我们的老师不错,他们对我们始终是很宽容的,当我们有机会拍电影的时候,他们对我们有很多很多的支持,他们愿意被我们“打倒”。

我觉得我现在很幸福,我们不光知道大岛先生,我们还知道了日本电影,认识了日本电影,这个很重要。“文革”对一个国家的意义跟第二次世界大战差不多。所以我们的运气好,虽然受了很多苦,但经历过这样的大事件,一定会出现新的导演。

跟日本一样,现在很多中国青年非常想当导演,但我想他们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生活太好。

《黄土地》的观众

大岛渚:这和日本完全一样。你这部电影在中国的电影院上映的时候,观众是什么阶层的人?一般的观众比较多,还是年轻的观众比较多?

陈凯歌:在开始的时候受到了很多冷漠,但是后来有一些中国的评论家,写了很多很多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多反响。在上海和广州这种大城市,每个城市都开了四间实验性的电影院,而且做了很多宣传,因为上海人在中国人里面是最会做生意的,在宣传出现之后,它的票房价值一下子变得很高。我并不认为所有去看这部电影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和都欣赏这部电影。有时候电影作为商业就是这样,譬如说在上海,有一些男孩子为了要表现自己很时髦,就一定要请女朋友看《黄土地》。

大岛渚:那太好了。

陈凯歌:听到这个消息,因为我给青年们提供了一个谈情说爱的场所,我已感到很满足。

大岛渚:我看他们就是不很清楚地明白这部电影新在什么地方,但他们也会朦朦胧胧地感觉到它新鲜的地方。

陈凯歌:我觉得以后这样的电影多起来的话,他们会改变的。所以问题是在于你要去做,不要光去适应观众。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大岛渚 陈凯歌 黄土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