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于是之去世前失语认人不清 曾因忘词下台就哭

2013年01月21日 07:28
来源:长沙晚报

同辈记忆

演《请君入瓮》忘词,下台就哭

本报讯(小新)作为同辈的表演艺术家,朱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得知于是之去世的消息,他感叹已经有十几年没见过于是之,只是偶尔见到于是之的妻子李曼宜才得知他的消息,“他自从得了脑梗塞身体就不太好了,后来越来越严重,再到后来都不认识人了。住院是这两年的事情,之前他在不认识人的情况下把他爱人推倒,他爱人都骨折了,等他认出人以后就开始哭。所以我也不敢去看他,怕刺激到他,他是一个重感情的人。”

谈及于是之的艺术成就,朱旭称他一辈子都在钻研,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我们最后一次合作是《请君入瓮》,那是1981年的事情了,他当时演公爵已经有些吃力,记不住台词下来就掉眼泪,后来我就顶上,替他继续演这个角色。”朱旭还表示即便于是之本人很谦虚,但他绝对算得上是人艺成就突出的艺术家,“他一直强调要做学者型的演员,他一直特别羡慕舒乙、郭沫若,他们学贯中西,这是于是之一辈子的遗憾。”

传记追忆

于是之65岁失声:

我在舞台上话说得太多,这是上天的惩罚

据《法制晚报》报道2009年11月26日,记录人艺著名演员于是之的18集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曾在北京卫视播出。当观众在为这个被誉为话剧界“梅兰芳”的大师塑造的29个经典人物而折服、感动时,也许有人并不知道大师已经18年(2009年)不能说话了。

“也许是我在舞台上话说得太多了,上天惩罚了我,让我现在再也不能说话了。”在得病之初,于是之曾写下了这样的话。于是之是中国话剧艺术承上启下最杰出的表演艺术家之一,中国话剧表演学派的领军人物。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拍摄完成了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

李春立是于是之的学生。2006年,当人艺决定要拍摄一批老艺术家的珍贵资料时,李春立走进了于是之的家。此时的于是之在外人看来已和植物人没什么区别了。但让李春立没有想到的是,老师仍有思想。李春立告诉记者,当时师母李曼宜正在客厅和他说老师的事情,一直躺在卧室床上的老师突然不停地“嗷嗷”叫喊,差点连采访都进行不下去。李春立不解地问李曼宜,老师平时也是这样吗?“李曼宜告诉我,不是,这是第一次。因为他听得懂。”李春立明白了,如果老师能说话的话,他一定不同意拍这个纪录片。李春立告诉记者,早在20年前,当人艺最早决定要拍摄一些老艺术家的人物传记时,此事就由于是之负责,但看到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时,于是之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名字划掉。

2008年初,于是之的病情再次加重,以往还能喊叫几声,此后却再也发不出任何声音,老人家被送到了协和医院。当大家以为于是之已经彻底没有了任何思想时,于是之突然流泪了。李春立向记者转述了当日的情景。有一天李曼宜对他说,她又找到了几张于是之的照片,两人约定好第二天再去家中采访。“曼宜赶忙握住老师的手,不停地说,我不是不来了,我明天早点来。”听完李曼宜的话,于是之才慢慢地止住了眼泪。

圈内悼念

北京人艺著名演员梁冠华发微博悼念称,“是之老师千古!”

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在微博中表示,“于是之先生是北京人艺演剧风格的开拓者。”

著名演员宋丹丹在微博中称:“于是之的才华和贡献成就了北京人艺,他的艺术审美影响并塑造了我。是之老师安息!”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1980年 1927年 忘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