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竞首导历史片《大明劫》:解读历史渗透今天价值观

2013年06月18日 07:5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欣培 洪水

导演王竞、女主角冯波、编剧谢晓东

凤凰网娱乐讯 6月17日,导演王竞携最新影片《大明劫》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谈及此前口碑好、票房却不尽如人意的《万箭穿心》,王竞坦言是因为该片的宣发没有进入市场门槛,同时他得到启发影片需要大场面吸引观众走入影院。

从现实题材的《我是植物人》、《万箭穿心》到如今历史古装片《大明劫》,导演王竞更愿意将两者都看做是现实题材,因为“通过解读历史可以渗透今天的价值观”。

谈历史题材

导演王竞:通过解读历史渗透今天的价值观

女主冯波:无法体验生活,靠查阅资料理解人物性格

王竞导演的作品一直以来紧扣时代脉搏,无论是描写网络暴力的《无形杀》还是讲述药业造假的《我是植物人》,亦或是体现当代女性命运的《万箭穿心》,但此次的《大明劫》则是一部历史战争题材的影片。对于题材的转变,导演王竞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这也是现实的题材,用了现实主义方法。”谈及对现实的理解,王竞说道:“第一,对现实不做过度的夸张,然后,也不做扭曲,也不戏说。实际上以还原真实作为一个基本层面,而这个片子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

选择历史题材更容易通过电影审查,对此,导演王竞、编剧谢晓东都予以否认,王竞还提到:“《大明劫》不像以前的片子那么具有话题性,那么具有当下大家正在热议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不能说他将来它就不深刻,因为这部片子其实讨论的问题跟今天仍然有关联,仍然可以让今天的人去想到我们今天社会的问题。就像克罗齐说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其实一样,你对历史的解读就站在今天的立场,你就渗透了今天的价值观,所以这个问题跟审查我觉得没有什么必然关系,但是它可以让今天的人对它仍然有一个思考。”

女演员冯波曾与王竞导演合作做《无形杀》和《我是植物人》,以往她都会深入社会体验生活,但此次她则是通过查阅资料理解人物性格,“有一场冯氏在房间为吴又可和孙传庭抚琴的戏,其实是为了他们即将打仗去给他们加油助威,可能就短短几分钟的戏,我就真得去花功夫去练这个琴,并且选曲目《将军令》,也要非常要吻合我们的影片本身气质,它就是要表现打仗前这种战士威武豪迈那种精神与气魄,这就是我在角色准备阶段做的。”

谈人物角色

编剧谢晓东:很多英雄被历史淹没,孙传庭吴又可值得尊敬

导演王竞:孙传庭代表国家利益,吴又可代表普世价值,李自成是威胁势力

电影《大明劫》讲述了崇祯15年(1642年)瘟疫横行,全国笼罩在恐怖之下的故事。李自成攻打开封,明朝江山内忧外患,孙传庭(戴立忍饰)和吴又可(冯远征饰)分别誓死抗击外寇和瘟疫。而在影片中,孙传庭和吴又可是绝对的主角,被观众所熟悉的李自成并没有出现,仅仅被提到而已。

对于影片中如此的人物设置,编剧谢晓东直言:“很多英雄都是被淹没的,但是并不是说他们就不是英雄,这两个人物(孙传庭、吴又可)其实都极具代表性。吴又可奠定了传染病的理论的基石,他一个人通过一己之力是值得我去追崇的,因为我觉得在掌声中、鲜花中、表扬声中前进的人固然他的才华值得我尊重尊敬,但是这个人若是孤独的人、没有人认可的人,其实显示出更大的人性魅力,吴又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孙传庭在《明史》中是这样被记载的:传庭死明朝亡。可见这人物是多么的重要,那他之所以不被我们大家所传诵是因为他性格的张扬、倔强、不羁,但这并不能低估他的作用。所以选择描写这两个人物,他们有故事性,张力。”

谈及对人物的理解,导演王竞做了生动的比喻,他将带兵打仗的孙传庭看做国防部部长,中医吴又可则是个知识分子。他通过这两个人物的立场展现乱世、末世,“孙传庭和吴又可一武一文,一个为政一个为医,为政者代表的是国家利益或者是说国家价值,那么另外一个为医者代表的就是普世价值,他在里面超越这个国家兴亡,有更长久的这个道义,就是所谓王朝兴衰而医道长存。”至于对李自成的处理,王竞坦言:“他代表革命的势力,但革命的势力不一定代表的都是先进的生产力,他当年进京后也没少干烧杀抢掠的事情。影片中李自成基本是虚写的,他只是代表一种对王朝的威胁势力,没有正面镜头,只是存在于远远的人群当中。”

在演员的选择上,导演王竞透露戴立忍是制片人看过《剑雨》后推荐的,既有武将的狠劲也有进士出身的书卷气,符合孙传庭的性格;而冯远征则是在合作《郭明义》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为其能展现吴又可复杂从游医到医官转变的心境。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大明劫 王竞 导演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