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佛山武术世家:咏春威名震四海 一代宗师铸武魂

2013年01月08日 10:45
来源:新快报 作者:黄雪琴

叶问

张永成

叶姓,在佛山并不算大姓,然而,提起叶氏,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远至北宋丞相叶颙、叶颙的7位进士儿子,近至一代宗师叶问、叶准、叶正……他们是佛山的骄傲,书写着佛山叶氏的传奇。

在佛山得名以来1000多年的发展史上,除土著居民外,更多的是以外地迁来定居的居民。外地迁来的人都喜欢聚族而居,豪门望族的住地,更是多以姓氏冠以街巷名称,并形成庄园式的建筑群。佛山叶氏就是其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一族,叶问家族的桑园叶家庄曾名噪一时。

公元1176年,北宋丞相叶颙辞官归隐南海,定居大辅堡,开村名颜峰村,并开始繁衍佛山的叶姓子孙。叶颙是出自佛山为数不多的丞相之一,25岁考取进士,次年被委任南海县主簿。他与他的七个进士儿子至今流传着“一门八进士”传奇,此后几百年无人能出其右。

佛山叶氏除了文人墨士,“武将”也不少。近代的一代武术宗师叶问,从南海谭头村搬来,也是佛山大户,家里有大片田地,当时的佛山桑园(今佛山莲花广场),有五分之四的土地属于叶家。于是,叶家便筑起围墙,建起一排连绵达数条街巷的大屋,当地人称桑园叶家庄。那时,叶家大门左侧为佛山著名的茶楼“桃园居”,隔壁为全佛山最著名的饼食店“公兴隆”,桑园叶家庄也就广为人知。

武术造诣高深、品格高尚,一心推广咏春,打击日寇的叶问成为佛山耳熟能详的传奇人物。叶准、叶正子承父业,如今也是中国一代咏春大师。在叶氏武术世家和其徒弟们的传承下,咏春“种子”已经散布世界。

溯源

佛山所有叶姓皆为叶颙后裔

“正简公(叶颙)是叶氏祖先入粤先贤中的一位名人,他为什么会选择在南海定居,这也有段故事。”叶正简纪念馆大圃乡亲联谊会会长叶景良老人说,当年正简公考取功名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南海县主簿。有一天,他到了位于颜岗的一个寺庙参拜,寺庙里的一个僧人对他说:“这里非常适合你,如果以后有机会要到这里定居。”

于是,正简公辞官后,先是离开京城到江西与儿子会合,其夫人梁氏后回到家乡福建,正简公则带着儿子在南雄珠玑巷住了3个月,其间他派人到南海的颜岗找到当年的寺庙,之后正简公就在颜岗定居繁衍。“正简公是南海叶氏的开基祖,也是整个广东的叶姓始祖,其‘一门八进士’被传为佳话。他任期内,为民着想,不贪功,在缉捕盗伙、革新赋役、惩处豪强污吏等方面都有显著政绩,所以去世后,北宋皇帝追封他为‘正简’,赞扬他一生正直、简朴。”

虽然族谱没有“一门八进士”的具体事迹记载,村民们也都不太了解其中故事,然而提起“一门八进士”,村民们仍骄傲无比,竖起大拇指。如今,叶氏七个进士后裔多分布在南海、广州、新会、顺德、惠州等地。

叶景良说,每年清明时节,颜峰村内都会出现一片人潮汹涌的景象:数百辆贴着“叶府”红纸的大巴和不计其数的私家车停满村里村外,数以万计来自全省各地的叶氏后人纷纷云集在此,祭拜广东叶氏先祖——北宋丞相叶正简。“800多年来,叶氏子孙从未中断过祭祀叶丞相。”

观叶氏族谱,一代宗师叶问为叶正简第三子叶元诚的后代,是叶正简的第31代后人,而如今的咏春拳宗师叶准、叶正,则是第32代后人。“叶问是罗村谭头人,根据我们族谱记载,谭头叶属于正简公第三子元诚公的后裔。”叶准也曾告诉记者,他幼时曾陪父亲拜祭太婆,苦于记忆模糊难以重回故地,如今得知为叶正简后人亦十分欣慰。

800多年来叶氏从未停止祭祖,那叶正简的直系后人究竟有多少?叶景良表示,佛山所有的叶姓后人皆为叶颙后裔,约4万人;7房子孙枝繁叶茂,今脉下已有200万余人。

叶颙(1107—1195)

宋代兴化仙游(今属福建莆田)人,字子昂,谥号正简,北宋宰相。

叶元章(大房)考取北宋进士,在南海任要职

叶元实(二房)考取北宋进士,帮助父亲开村发业

叶元诚(三房)考取北宋进士,在县城担任运输等管理职务

叶元荣(四房)考取北宋进士,被皇帝赏赐为郡马侯

叶元明(五房)考取北宋进士,负责县城各项文摘工作

叶元诛(六房)考取北宋进士

叶元泗(七房)考取北宋进士

叶问

(1893-1972)原名叶继问,佛山南海谭头村人,生于桑园叶家庄。六岁时师从陈华顺,后定居香港,练武强身御敌,打击日寇,致力钻研、推广咏春拳,使咏春拳成为世界知名拳术之一。他习武先立品、重节而轻利的品德深受武林人士敬重,被称为一代宗师。叶氏三十一代后人。

张永成

叶问之妻,伯父为光绪期间驻美国、日斯巴尼亚(今译为西班牙)、秘鲁三国大臣,名门闺秀,终生相夫教子,支持叶问教授咏春打击日寇。

叶准

叶问长子,1924年生,他在父亲去世后继承父业,致力向海外推广咏春拳术。他在香港咏春体育会、沙田大会堂、香港城市大学、科技大学、佛山科技学院设点授徒。86岁时在电影《叶问前传》中饰演梁璧,获得当年上海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堪称史上年纪最大的男配角。叶氏三十二代后人。

叶正

叶问次子,1936年出生,如今与叶准一起继承父业,推广咏春拳。叶氏三十二代后人。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咏春拳 北宋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