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卫谈《一代宗师》删减场面 宋慧乔掌掴梁朝伟

2013年01月17日 10: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一代宗师》上映后备受争议,故事的不完整是争议焦点

一部电影不能一直关起门拍下去,始终要“见众生”。不过,《一代宗师》最初被王家卫剪成4小时版本,因放映时间所限而删剪为上映中的130分钟版本,有多场戏“被消失”,这也成为近日媒体和影迷们热议的《一代宗师》“戏外之谜”。

究竟有哪些“消失的场面”?综合近日主创访谈、制作花絮曝光、港台媒体打探、网友分析等多方线索,大致可以看出一些端倪。让人感慨的还包括:这个时代太快了!从电影《春光乍泄》(1997)到揭开该片不少谜底的纪录片《摄氏零度·春光再现》(1999)之间隔了两年,而从《一代宗师》公映到删减戏份的讨论、谜底公开,中间不到一个星期。

对于4小时初剪版和130分钟公映版,王家卫导演也有自己的一番理论。他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并不认为4个小时比较完美,“4个小时是可以承载所有拍下来的东西。”有媒体近日报道,4小时的版本不久有可能安排上映,但目前暂定的上映地区可能仅在香港。

他去过梁朝伟拍过东北戏份

电影中,叶问说因为打仗,没有到东北找宫二。其实王家卫拍过两人东北相遇的场面。2009年冬,梁朝伟到沈阳、铁岭,在调兵山一带拍了三个月的外景。

其实在电影临近结尾时,镜头穿插了一个开着梅花的庭院,天正下着大雪。那里是宫家大宅,大门口闪现了一个男人的侧影。原来正是叶问往东北找宫二的那一幕。根据编剧原来的设定,1937年的战争阻止了叶问去东北,但三年后的除夕,叶问去宫二的东北老家,二人还在火车站上演了一场对打戏。

他们有过一线天守望宫二

观众一定对张震演的一线天摸不着头脑。苦练三年只得三场戏,每场戏都没关连,究竟这人是什么来头?王家卫说民国其实是一个暗杀年代,练八极拳的一线天是抗日杀手。据王家卫表示,一线天与宫二在香港还有一次碰面。两人惺惺相惜,虽然念念不忘,但他完全没有介入宫二的生活,只是在她身边守候。至于他开理发店的原因,王家卫说,“理发店就在宫二的医馆附近,作为对她的守望,到她死为止。”

张震跟梁朝伟也有过两场对打戏,一场是北方大枪对咏春单棍,一场则使出剃刀,都难逃被剪命运。

她唱过章子怡唱京戏

有一场文戏,章子怡说她拍完后相当满意。那场戏讲她到香港后孤苦伶仃,“一个人在飘动的窗帘前,看着父亲的遗照,唱了一段京戏,‘我好比笼中鸟,有翅难展。’(来自《四郎探母》)这是她当时的真实写照。”这场戏在电影中也没出现。

他混过小沈阳演的是宫家小混混

小沈阳演的三江水在电影后段才出现,因为向一线天收保护费而被打,最后拜一线天为师。其实,三江水戏份不止于此。他原来是追随宫家的小混混。已拍的戏份包括,当宫二父亲被杀后,他跑出宫家大叫。被人打伤后,他曾向宫二撒娇诉苦,宫二用八卦掌一番推拿,把他的脖子拧过来,据说场面爆笑。  

她怒过宋慧乔掌掴梁朝伟

在影片中,宋慧乔演的叶问妻子温柔贤淑。不过,片方日前发布的制作特辑却曝光了一幕宋慧乔掌掴梁朝伟的戏份。特辑中没交代前因后果,只见梁朝伟被打之后面容扭曲,十分痛苦无奈。有猜测是叶问告知了妻子他与宫二之情。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宫二 王家卫 一代宗师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