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德纲:不当反体制精英 不想倾家荡产诛灭九族

2013年02月19日 07:35
来源:人物杂志

郭德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礼义廉耻

“如果说郭德纲心结有十分,徒弟离开这环是八分。”大鹏说。

2010年8月1日,一家电视台播报了郭德纲徒弟打人事件,当晚,郭德纲在小剧场舞台上说着相声对电视台开骂,随即被电视台封杀。8月6日凌晨,何云伟、李菁以公开信形式宣布退出德云社。

8月6日,坐在自家餐厅郭家菜的包厢,一个熟人走进来,“您别着急我跟您说点事,何云伟、李菁离开了。”郭德纲定了半分钟,笑了,感觉“如释重负”,现在回忆那时心情,“我终于等到这一天,在这个时候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挺好。”

“他们之前已经有大半年不在这儿演出了,满处找他们,说今天这儿帮忙,明天那儿帮忙,唯独我这里不来,他们也不敢见我,我就知道差不多了。真出了,也踏实了。”随即他脑子迅速过了一遍:下一个捧红谁?“在这个行当,以我的能力,我想捧红谁就捧红谁。”

吃完晚饭,郭德纲走进德云社后台,一句话没说,徒弟们第一次看到他难过。“就像监狱里的犯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连躺着都不让我师傅舒服。”岳云鹏回忆。

郭德纲的大弟子何云伟和搭档李菁这种敏感时刻宣布离开德云社。“有人告诉我,他们是故意选择这一天,只有这一天让我更难受。”他指的是他们挑他落难的时候。

“我要测人心。”8月7日,德云社官网宣布:暂停演出,内部整改。郭德纲召集徒弟开会,“有人痛哭流涕,转天,走了,忠臣孝子露出来了,也有义薄云天、装疯卖傻的,那一刻我把这些人全都看透了。首先我得收拾人心,能留的就留了,不能留的走吧,有的人两头看,是走还是不走?劝他走,留下也是祸害。”

他重新制定演艺合约:5年或10年,以法律约束。“我之前就是太宠孩子们了。慈不带兵,善不理财。”因为对新的合约不满,徒弟曹云金选择单飞。

郭德纲长期所秉持的价值观在这一年被“颠覆”。他自小三教九流全见识过,对“人心”有基本揣测,但在这件事情上,失控了。“人在膨胀之后的那种狂妄连亲情都无法挽回。”

“我发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最难处理的,我这么多年来没有受到这么大的打击,中国相声界不管是天津的还是北京的,发起过无数次针对我个人或者是德云社的攻击,对我来说倒觉得是一种乐趣,但是唯独这几个人的退出,就像炮弹击中一样。孩子们不是我生的,但是我养大的,我有师徒之义,他无父子之情,所作所为令人发指,惨绝人寰。我想不到最后真正伤了我的是这几个亲人,中国相声界无数相声大师联合有关部门,十余年来对我的攻击不如这徒弟退出的万分之一。他们下手之狠令人想不到。我本身是一个信奉礼义廉耻的人,把这些看得很重,我觉得人应该这样,但是他们大逆不道,摧毁了我的价值观。”

“人人休负我,我也别负人。乌鸦知反哺,羊羔跪母恩。禽鸟知仁义,何况世间人。师徒父子,天地君臣”,“金用火试,人用金试”,郭德纲在微博写道。对徒弟出走,他始终耿耿于怀,其间的情绪百转千回。在江苏卫视的化妆间对《人物》记者谈到这些时,郭德纲眼睛湿了。

岳云鹏是郭德纲现在最倚重的徒弟。在“云”字辈中,他天赋并不出众。早前,有人建议退了这个孩子。郭说,“跟了我这么多年了,养着吧。”岳云鹏敦厚老实,对师傅言听计从。德云社在张一元茶馆的剧场,他攒底,去年郭德纲为他开了专场。

嫉“恶”如仇

从出道始,郭德纲常公开批评相声业内人士:“他们互相打压,自私自利,落井下石,我引用相声前辈马季的话:我太爱相声了,我太恨这个行业的人了。”2006年,他勒令弟子退出央视相声大赛,揭发评委各立门派,导致评选不公。

以一种中国人所不熟悉的坦率,郭德纲热衷充当“批评者”,他指出很多半路出家的相声演员不敢举行商业演出:“ 没有基本功,还停留在80年代初,你一句我一句,照词,蒙够10年可以,蒙不够100年。所以普天下有一个共识,相声干不过小品。”

2006年,北京某报报道郭德纲一场演出返场17次。第二天,有人批评媒体不懂相声的演出时长,质疑返场次数。当晚,郭德纲在演出中返场23次。“你们亲眼得见过,我返了23个。”郭德纲对观众说。“正常的演出状态其实真没必要返这么多次。”大鹏说。

“他一路坎坷,势必嫉恶如仇。”侯耀文曾评价郭德纲。成名后,郭与体制内相声演员的关系急速恶化。“以前是底下知道不合,面子上说得过去。”大鹏说。像皇帝新衣中的小男孩,郭主动挑起江湖恩怨,不屑所处圈子的虚假名利:“我心里就没有‘怕’,你要有能耐就什么都不怕,你要没能耐才会害人。”

这种大摇大摆的姿态让他饱受争议,四面树敌。最多时,他同时面临7场官司。2007年,他所代言的一款减肥广告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这让他在此后几年基本丧失了和品牌合作的机会。他承认过失,愤怒地指出始终存在“别有用心的一小撮人”打压自己。

“其他的行业好比是爬山,一磴一磴爬,爬到顶上去,开门进门。我们这个行业是大门在山根,开开门,连人带狗都能冲进来。进来之后谁都不愿意往上爬了,得了,咱们都跟这儿凑合吧。你也不会,我也不会,还有一条狗,就一块,都跟这儿凑合着,我就说你是艺术家,你就说我是著名演员,好,咱们都凑合。来一叫郭德纲的,他往上爬,这得弄死,你不把他弄死,咱们怎么办呢?”

人情为先

郭德纲性情中人,重交情。

谈合作,郭德纲先识人。中国是一个缺乏商业规范的国家,“交情”往往比合同重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东北演出商痞性十足,演出结束,艺人必须陪8个老板吃饭,不从,拿枪威胁;山西商演最难做,演出商算计,在住宿饮食上克扣。”

刘铮早年在央视工作,2009年去优酷网,也正是从2009年起,郭德纲开始跟优酷网合作,郭在优酷的绝大部分节目由刘铮负责。“有时合同错了一点,他反而不看重。”

2010年与某电视台闹出矛盾后,江苏卫视第一时间找到郭德纲。此前,他们的邀请被郭以“没档期”推掉。2010年起连续3年,郭德纲将德云社的封箱演出放在江苏卫视播出。

一次,因为天气原因,郭德纲将去南京录制节目的航班改签推后。半夜,《非常了得》导演吴瀚侠接到郭经纪人王海的电话:“车在哪儿呢?”吴瀚侠吓坏了:“完蛋了,忘记通知接机师傅改签了,明天节目做不成了。”电话里旋即传来郭德纲的声音,显然他抢过了王海的电话:“妹子,没事儿,我自己打个车。你别着急啊。”

郭的这种反应让吴瀚侠吃惊,她碰到过艺人因“接车的档次不够”在机场大发脾气。

江湖行事,郭德纲首要用意是交朋友,赚钱为次,但是去年,他还是停播了一家卫视的节目,因为“救急不救穷”。江苏《非常了得》为郭德纲寻找到了搭档孟非,如今孟非已成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个是于谦。这一良好的合作让他痛快应允在江苏卫视再新开一档脱口秀《郭的秀》。这档节目配备一个30人的创作团队为他创作段子。按照正常语速,他一分钟可以说300—400个字,做电视节目,消耗极大。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郭德纲 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