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德纲:不当反体制精英 不想倾家荡产诛灭九族

2013年02月19日 07:35
来源:人物杂志

郭德纲

点击图片进入:郭德纲回应春晚相声不好笑:我们还是顾及大多数观众

锱铢必较

2012年9月12日,郭德纲推出相声新作《屌丝青年》。很快有网友指责他抄袭。得知这个消息时,郭正在澳大利亚巡演。他拒绝徒弟们出门逛逛的提议,一个人闷在酒店上网回复争议。

他曾因为媒体指责他爱迟到、耍大牌,大怒。“‘迟到’是他一以贯之的毛病,红没红都这样,屁也不是的时候就爱迟到。”大鹏说, 2004年,郭德纲没成名,大鹏请郭德纲做一档直播节目,3点的节目通知郭2:30到。没想到郭德纲发誓这次不再迟到,1:30大鹏电话他:“到哪了?”“你们楼下吃酸辣粉呢。”

至少在早期,“体制外的闲散艺人”郭德纲似乎并未充分估量自己的社会影响力。

那次电视台曝出郭德纲徒弟打人。当晚在演出的后台,大鹏提醒郭德纲:底下坐着一群赶来看热闹的不怀好意的人,管住这张嘴,把相声说完就完了,什么话都别多说。“我知道,我心里有数。”郭回。

“有时,这记者啊还不如妓女。”一上台,郭德纲现挂开骂。台上他说着相声,台下电视台演播车纷纷撤离。当晚,电视台高层清退德云社的所有节目:一共29档。并没有任何证据说明郭德纲因言被封杀,但是确实有粉丝看到,随后有新华书店有关郭德纲的图书音像下了架。

很快,央视发动了一起“反三俗”的运动:郭德纲被理解为不点名的反面教材。在北京,他由一个月两场演出减少为一场;一些地方电视台暂停了合作。

“他是那种‘一刺肯定有反应’的人。”刘铮说,“这个性格造就他遇事必须回应,但换一个角度说,如果他是忍气吞声的人,他的相声也不会这么犀利直接。”

郭德纲的逻辑很简单:有理讲理,得理不饶人。“锱铢必较”是刘铮对他的评价:“他要认为你是好人,你就是杀了人,也是好人,他要认为你是坏人,你一辈子翻不过来身。”

郭德纲的原则是“既然做了,就是对的。如果错了,往前看。”2007年他代言一款减肥药,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在中国,需要寻找代言人的药物产品,绝大部分存在安全问题。代言前,一位朋友劝他小心谨慎,他说合同已经签了,质量应该没有问题。“这事儿对我真是一个打击。”郭德纲嘘口气,“愿赌服输吧。”

他好斗,难免被人指摘格局小,总局限在个人恩怨。 “与人斗其乐无穷。”他说,“最近半年没什么事,我就很颓废,独孤求败,突然人家一骂我了,我是特别快乐。”

“他有极强的不安全感。”大鹏曾劝郭德纲要有成功者的心态:“你前面没有任何一个相声艺术家红到这个程度,你为什么不能在心里面放下点?但我也理解,因为没有人受过他当年的苦,被压制得太惨了。”

修身齐家

教育徒弟,郭德纲有两点纲领:第一,事在人为,今天你努力了,车、房、漂亮姑娘又离你近一步,今天你没努力,这些东西又离你远一步;第二,台底下坐的都是大学生,人家凭什么花钱买票看你这个初中都没有毕业的学生呢?凭什么?

表面看来,概括郭德纲的生活志向不难。正是连阔如《江湖丛谈》对传统艺人的总结:第一我要活下去;第二我要活得好。

“大富大贵呗”,郭德纲把自己定义得很“庸俗”。

“他若是真想追求大富大贵,就不会在那么艰苦时,把做影视的钱往相声上扔。”大鹏说。

“我这个人第一不爱交朋友,第二不求上进。高官显宦、智者先贤请吃个饭,我不愿意去,也别给我一个身份,让我统领全世界说相声?干不了。别看台上花团锦簇,台下我就是一个臭说相声的。明天在家炸酱,后天孩子找对象,我当爷爷了,在家没事泡点橘子酒,腌个咸菜。这个我感兴趣。”

他与现代社会生活略微脱节。被拉去唱过一次KTV,流行歌曲只会一首《大约在冬季》。去国外商演,别人垂钓购物,他一个人闷在屋里上网听评书大鼓。“如果他不是郭德纲,就是你朋友,你会觉得他极其无聊。”刘铮说。

成名后,郭德纲在抢救挖掘老相声之外,还一直在抢救复排评剧。首先找老艺人复述剧本。比如一出戏需要演员40个人,那就需要找20、30个老艺人,因为一个艺人只会自己的一段词。在流传过程中,人与人的剧本也是不一样的。有人是东北唱法,有人是天津的,对不到一块去,所以还得查对,再把整个剧本立起来,最后曲谱。很多戏有独特的服装、道具,扮相也不一样。所以一出戏从开始挖掘,整理剧本到排练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

这是一个纯花钱的事情,郭德纲做了5年多了。其间有一大批老先生去世。“我很欣慰,万幸。如果当初没我这么干,活儿早就失传了。不过我也不着急,这是兴趣。能抢一些是一些。”

最近,郭德纲在看《清史笔记》,正史、野史对照着看,研究“不同的人以不同的角度如何阐述同一件事情”,“中国上下五千年,不过是成王败寇”。

他看过《呼啸山庄》、《红与黑》,但这些西方书籍“内心深处对他影响不大”。他深受中国传统伦理的影响:仁义礼智信。

“因果报应”是郭德纲常挂在嘴上的,“很多人说这是封建迷信,看不到的,就是没有。那Wi-Fi你看得见吗,你能说它没有吗?人上岁数后要学会相信宇宙,不是单纯的迷信,很多事情科学解释不了,那你起码要相信,信老理儿做好事。这个时代好多人不信老理儿了,所以他们吃亏了。”

郭德纲以现实主义外衣掩饰内心对相声的理想,他心中的相声是一门逗人笑的艺术、技术。他不希望外界赋予相声过多的政治责任。“没有相声能扛的事,它扛不了,把相声说好,观众乐了,就得了。”

和他同龄的青春不败的林志颖在微博上晒过一张和他的合照,被网友调侃。“林志颖总消费我。”最近一年,他开始感怀岁月无情,一晃数十载。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郭德纲说,自己只能尽力做好前两样,后两样“做不到”,“舞台上,我演过刘邦,演过朱元璋,可以了,因为到最后也是这么回事,不就这几十年吗?给我3个金矿没用,给8个亿也花不出去,还是一个说相声的,说着说着就老了,我愿意老,老了就不用这么累了,老了,玩几年,差不多一死,就行了。”

(本刊实习生刘君萍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郭德纲 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