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晓龙谈《芈月传》:孙俪演绎中国史上最早女政治家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2014年初冬,《非常道》首次走出演播室,跋涉千里,来到宁波象山,拜访了正在潜心创作《芈月传》的导演郑晓龙。图为郑晓龙在《非常道》节目访谈现场。
2014年初冬,《非常道》首次走出演播室,跋涉千里,来到宁波象山,拜访了正在潜心创作《芈月传》的导[详细]

何东:《芈月传》,你已经给剧组下了特别严密的封口令了,姑且看我们一队人马,兴师动众跑到宁波,凤凰网想知道一点,你能说出来的。 郑晓龙:芈月是一个在咱们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女政治家。

何东:《芈月传》,你已经给剧组下了特别严密的封口令了,姑且看我们一队人马,兴师动众跑到宁波,凤凰网想知道一点,你能说出来的。

郑晓龙:芈月是一个在咱们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女政治家,应该这么说,“中国的伊丽莎白一世”,一世,还不是现在这个,把版图增加很多的那个,政治上非常那个。我媳妇王小平是这个戏的编剧,然后中国在美国有一个百人会,请了美国一些那个什么人来,专门写有名的一些美国杂志、新闻的一些记者。有一天一个女的就问我媳妇儿在写什么?她就说在写这个芈月。她说:“那算不算是伊丽莎白一世?”有点那个什么意思,但是好多年前的。

何东:俄国的叶卡尼娜。

但是她这个人,在政治上她最后上位之后,41年,她死后的17年,秦始皇继位;21年,统一中国。也就是说,她死后30多年,中国统一。可想而知,她打下了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在她之前,秦孝公商鞅变法,到她这儿坚持变法,坚持国家统一,这个女人做了很多事儿。因为《甄嬛》完之后,别人说你再拍哪个古装戏?我一点都没兴趣再拍那个剧,但是这个事儿我有点兴趣,就是她有她的政治诉求,她跟别的不一样,甄嬛是一个虚构的女人的故事,而这个人是真实的。而且不为人知,恰恰你有很多可以创作的余地。

何东:这个我在家我猜到了,郑晓龙这个人,你越给他非白的地方,他越来劲。郑晓龙,没有真正的事实,都是胡扯,只要经过人的。我们看到的史记什么的,反而给你这种空间特别大的,你想象力就飞涨。

郑晓龙:我就愿意弄这个事儿。比如说有很多事儿,你说我为什么没拍黑龙江,为什么没拍部队的?你说当了那么多年兵,我也想拍部队的,但是我觉得部队这事儿,它限制可能会比较多,我一想到这个,我就难了,我就顿时……如果真是没有限制,踏踏实实让我写部队的,那我就愿意去。咱是有一种当过兵的那种梦想的,作为一个中国军人的梦想,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对不对?现在恐怕不大行,我就比较难。

何东:人家问你,《甄嬛传》火得简直不能再火了,这个《芈月传》人家问你能火不能?你说“这我不知道,我没法预估”。但是想象力有空间,还有大战争场面,航拍,这我就乐意凡是里没试过的表达方式,你都有兴趣表达。

郑晓龙:对,没错,我喜欢干那个没干过的事儿,干完了以后,你会觉得特别有意思。你要是干过了,不断在重复的时候,我就会把它变成一个“干活”,变成一个纯粹的“泰罗制”,干活挣钱。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郑晓龙:闲话闲说

更多实录——

>>>实录1 郑晓龙谈《芈月传》:孙俪演绎中国史上最早女政治家

>>>实录2 郑晓龙:拍甄嬛为肃清封建社会残渣余孽

>>>实录3 《甄嬛传》导演郑晓龙:我其实不愿意拍中国人窝里斗

>>>实录4 郑晓龙:看中国暴发户的嘴脸 觉得恶心没尊严

>>>实录5 郑晓龙:韩剧假单纯假大方 国内剧至少真实

>>>实录6 郑晓龙:文革罢学在家偷看禁书 文字培养我导演思维

>>>实录7 郑晓龙:三次逃出兵团 被抓回去挨饿掏大粪

>>>实录8 郑晓龙:为夺回粮票被扎刀子 深入骨头险送命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郑晓龙 非常道专访郑晓龙 郑晓龙导演 郑晓龙甄嬛传 郑晓龙芈月传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