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富城:香港文艺片已死 台湾电影深刻有情怀

2013年09月13日 11:4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这个《全民目击》是香港演员、内地导演充分合作,1997年以后很多的香港导演到内地来拍片子,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一部成功的,我很欣赏杜汶泽的一个议论,“香港导演,要么拍港片,要么拍内地片,不要坐在两头不靠岸。”

何东:你是跨了台湾,又跨到内地,我看到这些香港导演拍的不是港片,也不是内地片,这就要命了。

郭富城:我不能去表达他们的想法,我也不知道他们的想法,我觉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现在尤其是回归以后,已经没有说只有香港的地方去做演出,可能大家会觉得已经回归祖国了,香港已经是中国回归之后的一个城市。所以,所谓以前要有两地,其实现在就是一个地方,在香港一直以来的电影文化,希望可以跟内地已经有一个电影的市场怎么融合在一起,才能变成巨大的市场,尤其是香港在电影方面一直在萎缩,因为地方太小了,自从中国电影市场有那么好的发展后,让观众知道其实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发达,国内的同胞看电影已经变成一种娱乐,以前是卡拉OK,卡拉OK这一段已经过了,以前是看翻版,现在大家都不看翻版了,现在这种文化慢慢地建立起来了,这种生活的水平,大家都知道看电影必须要去电影院看,你才会知道这就是一种娱乐。

何东:还要买爆米花,还要买水。

郭富城:对,这是一种生活,无论什么样的电影,中国那么多人,十几亿人,有一半都五亿了,你看,只要那一部分人进电影院看电影,票房就不得了。然后,也可以在电影里找到不同的娱乐,不同的乐趣,无论是什么样类型的电影,都能接受。如果这个电影真的要迎合大部分人的口味的时候,它的爆期来了,可能上到十亿,已经破了很多的记录,为什么好莱坞的电影人也到到国内投资电影?因为他看到内地电影中非常强大的力量。所以,香港的导演也不是要低头,我觉得一个电影人希望在创作上做一些作品出来。起码有一点点文化的不一样,可能生活的节奏不一样,在南方、在香港生活的节奏是完全不一样的,香港是一个非常快的节奏,人生活在这个地方思想会有一点不一样,及时、很快地,你出来什么东西马上给我看,娱乐看完就过,但是在国内,甚至台湾的市场中,都讲得比较有情怀,很深的,讲到一个人心里面,跟我的生活、跟我的文化一直走来,这种人和情的浓有一点点不一样。所以,当写到那一种电影题材的时候,特别迎合国内或者台湾的市场,不是香港不行,可能香港对于一些比较文艺的,你看,香港的文艺片死定了,香港部分看电影的观众口味希望是娱乐性丰富。所以就有这样一种差异在里面,你怎么去平衡?我想,大部分的香港导演都希望可以在不太改动的情况下,因为我们也要经过一些审查才能通过,批准你在这个地区能够上片,这些都有一些规则,但是游戏规则我们必须要遵守,娱乐圈就是一个游戏的规则,大家娱乐圈那么多年,可能都知道怎么样去平衡,尽量的在一个创作空间内去冲破一些范围,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创作好玩的地方。你知道难在哪里,你要过关,这也是一种娱乐,一种乐趣,我不会去埋怨。但是,创作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很痛苦,比如说这个也不行,这个太暴力,这个太血腥,也不行,所以我们可以用另外一个角度去平衡,可以写另外一些东西,不一定要那么血腥或者那么暴力,可以写另外一些东西,这是对自我的一种挑战。

对于一个导演来说,在创作的过程中有一些绑手绑脚,因为本来一直都创作那么多丰富的暴力、血腥,突然让他收起来,可能对一部分的导演来说会有一些郁闷的感觉,可能也比较头疼,“应该怎么样?”但是创作的空间是很宽的,创作是无限的,只要你想到迎合两岸三地的题材,也会很好。但是现在老实说,观众看电影的水平已经提高了很多,新拍的创作人都懂得把剧情里的剧本搞好,对白要很精,因为现在的观众看到这个对白,你不用讲完,但是你讲出来有力,也从来没听过,有刺到我的人生经验,然后就中了。所以,这些对白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也不排除创作过程中有香港的编剧,也有国内的编剧,大家共同创作,可能会找这个平衡点。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郭富城:

更多实录 ——

>>>实录 1 郭富城:哥哥遭枪杀改变人生观 我似过客活在当下

>>>实录 2 郭富城:我从没拍过烂片 电影好坏是导演的事

>>>实录 3 郭富城:香港文艺片已死 台湾电影深刻有情怀

>>>实录 4 郭富城:全家7口曾挤住贫民屋邨 “抑郁”因童年艰苦

>>>实录 5 郭富城:90年拍广告成名台湾 不懂普通话似外国人

>>>实录 6 郭富城:《致青春》细致有魔力 赵薇成功有道理

>>>实录 7 郭富城:余男个性慢热 眼神真实“走心”

>>>实录 8 郭富城:为音乐舞台烟酒不沾 无不良嗜好因自制力强

>>>实录 9 郭富城:工作是人生一部分 我绝不可能“退休”

>>>实录 10  何东访后访:郭富城自我保护欲强 表面健谈背后小心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富城 非常道 全民目击 郭富城全民目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