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富城:全家7口曾挤住贫民屋邨 “抑郁”因童年艰苦

2013年09月13日 11:4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这次的《全民目击》我是一定要看的,我就是写影评的,我已经不看内地片、香港片了,看坏电影是很愤怒的。

郭富城:其实我也不觉得,我觉得现在电影上面很难说,可能市场的需求,我也明白在电影圈里面大家都有很多的包袱。

何东:为什么看电影要关灯,看电视不要关灯呢?它很像谈恋爱,太坏的恋爱不能谈太多。我看你的资料,你会跳舞,看《风云之雄霸天下》,有王志文、徐静蕾、郑伊健,我只记住了郭富城,为什么呢?当时很大的一个电影,不管你这个人怎么动作,你刚才说在《全民目击》中,我的眼睛变成一把刀,我注意到你,在所有演的电影或者电视剧中,你的眼睛又大,眼底总有一丝忧郁,从哪儿来的?是不是从小就有?淡淡地,隐隐地,有那么一丝。

郭富城: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本身的一种忧郁,由五官感觉出来吧,可能我不是生在在一个非常富裕的家庭,我们的家庭可以说是中产的家庭吧,爸爸是是银楼的工作,爸爸的工作也是因为我们的祖先,一直这样到我爸爸那一代,但是到我爸爸那一代的时间里,都是很保守的,都是一个小店,自给自足的那一种,没有说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家就是一百平方,人家是几万平方,可能我们家是一百平方或者一千平方不到的那种。小的店都是旧的区里,帮助一些老人家,喜欢买金的保值,就是那一种。我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我是排最小,爸爸妈妈,五个兄弟姐妹。对我来说,在生长的过程中都是很朴实的,属于低下层,我们住的地方都是一些公共屋邨,很多人,几百、几千人一起在区里住的。我以前旧区住的地方九层楼高,但是每一层都是长长的一个走廊,好像一个小的巷子里有四个单位,隔一点点又是四个单位,一个楼层里我们住上大概三十多户人。我小时候看到很多不同阶层的老百姓,但是他们都是属于比较低下层的老百姓,所以我会对那个阶层的一些人物有一定的概念。我演出的电影中,很多人觉得郭富城是跳舞天王、舞台上的舞者或者怎么样,但是在我心底,可能因为我小时候看过那种生活,我觉得电影上的你要投射出来的,就是你人生经验的丰富与否。当然,我觉得人生就是,你经过多少岁月,你放在心里面,你会埋藏在心里面,你会产生很多不同的变化。

这种忧郁不是因为我很担心怎么样,这种忧郁的眼神可能是来自于,小时候我们的生活都比较艰苦,我们不是不用工作,其实我很小的时候,比如我暑假的时候自己也会去打工,还没有进入这一行的时候,十五六岁的时候,一面念书,在暑假的时候还要去打一些暑期工,赚一些零用钱给自己用。所以,也会早一点出来,在比较属于我们这个年龄时间里,可能会多了一层经验。这种忧郁可能是因为你人生经过的时间,可能大家会觉得,你这个年龄那么年轻,为什么出来还多了一份忧郁?可能这份忧郁症是你走过来的人生中,看到这样的东西,然后呈现出来的,而不是故意做成忧郁。也可能因为这个角色当中需要这一份情感,然后我也把这一份情感加入到本身的状态,去投射出来。

何东:《风云之雄霸天下》,多么难记的一个名字,而且是根据香港的一个漫画编成的电影,我当时在那里看电影的时候就在想,我如果要给郭富城写剧本,我一定要把他写成聋哑人,不让他讲话,就要眼神和动作,当时看的还是很打的一个戏。

郭富城:对。

何东:这次的《全民目击》我就感觉到深入内地的是非、纠结、暗箭、诡异、悬疑,都有。你自己住的一层中就有三十多个家庭,那么小的时候你对外界的事情是很主动还是很被动的?

郭富城:小时候很单纯的,但是那种单纯你不会故意去记忆,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是一个平民百姓,但是你想起童年的时候,你经过那个童年,你看到有那么多人居住在那个环境,你每一天上学回来都看到他们关系非常好。所以我想,这些东西到你真正成熟的时候,你想想那个过程,去沉淀,当你真正去当一个演员的时候,捡起一些人生经验的时候,你要去幻想或者回想,因为创作需要很多的空间,从你的人生经验或者是你看很多不同的书、电影,你要丰富自己的创作。不管怎么样,我觉得在我的电影中所呈现出来的,怎么说呢?对我来说希望是一个创作,比较真实一面的那种创作,而不是呈现出来的是假的,我觉得每一个情感放在电影里都是真实的。其实我觉得现在我还是在学习,每一个阶段,就算你拿过一些什么荣誉或者成就,我对电影的创作、对每一个创作都是抱着学习的心态,不重复自己吧,我觉得我是不想重复自己的一些事情。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郭富城:

更多实录 ——

>>>实录 1 郭富城:哥哥遭枪杀改变人生观 我似过客活在当下

>>>实录 2 郭富城:我从没拍过烂片 电影好坏是导演的事

>>>实录 3 郭富城:香港文艺片已死 台湾电影深刻有情怀

>>>实录 4 郭富城:全家7口曾挤住贫民屋邨 “抑郁”因童年艰苦

>>>实录 5 郭富城:90年拍广告成名台湾 不懂普通话似外国人

>>>实录 6 郭富城:《致青春》细致有魔力 赵薇成功有道理

>>>实录 7 郭富城:余男个性慢热 眼神真实“走心”

>>>实录 8 郭富城:为音乐舞台烟酒不沾 无不良嗜好因自制力强

>>>实录 9 郭富城:工作是人生一部分 我绝不可能“退休”

>>>实录 10  何东访后访:郭富城自我保护欲强 表面健谈背后小心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郭富城 非常道 全民目击 全民目击郭富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