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渤:年轻时不知方向 害怕光阴被抽水马桶冲走

2013年01月16日 09:4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说,一个葛优、一个黄渤是扯淡了,为什么?人总得干点坏事,干点见不得人的事,你跟葛优是一点希望都没有,到哪儿都知道你是扫地的、看厕所的。因为这事我问过易中天,我说你出门什么感觉?“什么坏事都不敢干!”你在这种姿态之下,你说“蓝色风沙”舒服,还是现在舒服?

黄渤:当然“蓝色风沙”舒服,当然了!你就说这事儿吧,咱们现在回头想,成功与否或者事儿办成了没有,你拿没拿奖,有没有票房,等等这些,我真的是越来越觉得过程其实比那个结果好玩多了,带着对未来的种种傻冒式的憧憬,带着那股冲劲儿,老觉得明天都是美好的,也没有那么大的目的性,那会儿钱大家都均分,玩儿,玩儿完了以后练舞,练歌,再下一个地方演完了,牛,好!那个时候特别纯粹。

主持人何东:你从青岛到广东,再到北京,甭管你物质生活怎么样。我查你的籍贯,你老家是西北的,甘肃,你又在山东出生,你身上这种不甘现状,是来自于西北还是山东?骨血里头。

黄渤:这个我还真不知道,其实我没那么坚定,也就跟我现在这个性格不会那么拒绝人是一个道理。但是我之前给自己总结了一个叫“软坚持”,别人的坚持是坚定不移的坚持,我的坚持是赖了吧叽地坚持。“回家吧!”别,我还想再玩儿会,根儿就是想玩儿。然后给我关回家了,打开窗户又跳出去,又出去玩儿会,爹妈给我打一顿,装着疼也得在外面多待会,等等。因为喜欢这个东西,我也没有说一直一定怎么样,包括后来做生意也好,开工厂也好,回来又干这个也好。但是,根儿上后来都回来了,你根儿里面喜欢这个东西,这是一个吸引力,巨大的、致命的吸引力,没有办法。

主持人何东:我这次采访之前准备的时候才发现,当时你身边火来火去的一大帮人,现在在自己的业界都不太见了,好多唱歌的人那么火,基本上现在很少听到他们的消息了。那会儿黄渤这儿窜窜,那窜窜,很多事只要隔五年、三年回头一看就特别好玩儿了。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就是说,其实人都是棋子,总有一只手在后面,你根本不知道,把你摆来摆去的。

黄渤:小时候不这么觉得,大了越来越这么觉得。

主持人何东:小时候你怎么觉得?

黄渤:小时候觉得我能,"别跟我吹牛!"我想这么着,我就一定得这么着,肯定早晚会这么着的。但是后来发现,包括后来戏受欢迎也好,戏火了也好,拿奖也好,票房也好,有的时候你得信这个东西,你也不知道,有的时候你努力了没用,有的时候好象我松了口气,成了。

主持人何东:自己和命运至少是一半、一半吧?

黄渤:是,到底比例关系是多少不知道。

主持人何东:我努力之后未必会那样,我有好多事就是这样,跟你感觉一样,得看你的这个东西接不接你这个,有很多太多的因素了。当时你在北京,你说"我经济上根本不是问题,我害怕的是这么耗着",这是你的原话吗?

黄渤:对。

主持人何东:你告诉我,什么叫耗着?什么感觉觉得自己在这儿耗着呢?

黄渤:这以前也说过,你觉得自己年轻,我们现在这么大了,二十三四,二十五六,你觉得小孩,年轻,可是你是从十七八、十八九一直唱到那时候,到二三十已经不觉得自己年轻了,而且你想趁着年轻得做点事儿啊!但是你每天一睁眼、一闭眼,一天就过去了,一睁眼、一闭眼,晚上去唱两首歌,跟你的梦想、跟你想的东西没什么关系,一天一天在这儿耗,真有这个感觉。感觉这一天就和抽水马桶似的,一按,一天就没了。每天早上坐在被窝里琢磨,坐在那里能愣好长时间,今天干点啥?哪怕干一样,今天我去跟一个录音棚聊了,今天就没白过,或者我今天录了首新歌、我写了首歌,今天没白过。心里都是慌的,一直是慌的。你是北京人吧?

主持人何东:对。

黄渤:可能你这样的时候少一点,因为你是本地人,然后家在这儿,有一个靠背椅。当然,不是说你靠家里边,你有踏踏实实的感觉。所以说,北京一开始对我来说没太有什么好印象,除了空气不好、堵以外,这个城市给你的压力和排斥感,你能清晰地感受到,你不努力或者你不成,这事真不成,这样没法待。所以,那个时候就觉得钱还好说,其实我们家条件不差,但是你天天这样一天一天地,你今天吃多少苦都不怕,害怕的是你不知道成功在哪儿、你的明天在哪儿,我们顺着一个黑道奔向明天,但是你一点亮光都见不着,你又不知道在往什么方向走,这是挺吓人的。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渤:演喜剧像做菜 观众的笑点像食客的味觉

>>>实录2 黄渤:“至尊宝”深入人心 演《西游》难度超《泰囧》

>>>实录3 黄渤:中国电影尽是山珍海味 泰囧填补了主粮的空白

>>>实录4 黄渤力挺徐峥:我早知道他可以当导演

>>>实录5 黄渤:年轻时不知方向 害怕光阴被抽水马桶冲走

>>>实录6 黄渤:成名本不是初衷 无奈成功必须成名

>>>实录7 黄渤:学配音初衷为生计 表演新尝试让我兴奋

>>>实录8 黄渤:小人物有大市场 没有把握不刻意转型

>>>实录9 黄渤:当导演对现在的我意义不大 更看重过程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黄渤兼具喜剧天赋与自嘲精神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黄渤 年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