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渤:当导演对现在的我意义不大 更看重过程

2013年01月16日 10:0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你能告诉我,你感觉到最大的心里的痛苦是茫然,不知道前面怎么样,这是不是最苦的东西?

黄渤:对,那个阶段,在北京一开始待的阶段。当然,这算是最痛苦的事儿吧,不知道该干嘛。

主持人何东:我就问黄渤,你说微电影等等,你再度出现茫然,就像费德勒和乔丹出现的那种茫然,你怎么办?我干嘛要得冠军?

黄渤:没有,今年为什么弄这么多?我觉得是有茫然的原因吧,今年做这些尝试,要尝试这么多东西,其实也就是说,不希望在一个惯性的统一节奏一直做这样的事儿,甚至其实现在也想,别人说节奏或者什么东西,今年也反常规,可能也是有那种一直在一个节奏拍戏、宣传,拍戏宣传,这个那个的,不断看基本,今年做了很多别的尝试,明年可能再往后有的时候自己说得不算,朋友又来了,也有可能。但是其实特别想能停下来一点时间。

主持人何东:停下来干嘛?

黄渤:我觉得很多东西都得停下来,而且但凡跟这个行业沾一点边,我们暂且把它叫做艺术,画画也好,音乐也好,写剧本也好,但凡跟这个沾点边,我觉得艺术是闲出来的,不是忙出来的,一定得闲,闲下来才有工夫琢磨,每天都穿上衣服走了,穿上衣服就走了,一直觉得挺好,没有照镜子的时间。回头你这些事儿是不是都得过过?静下来,闲下来,好多东西才能真正地转起来。就和写歌似的,为什么现在别的事儿还能干,写歌写不了呢?以前一晚上恨不得写三个,当然,第二天早上一看也都狗屎,头一天晚上倍儿兴奋,你在那种状态下。你说,现在真的是没有写歌的时间吗?写歌也就一两个小时,琢磨出来也就出来了,现在一天没有一两个小时吗?不是,你的心静不下来了,不是说现在到六点以前写首歌,开玩笑呢!这个不成了。自己试过要写,不对。所以说,得找机会落落。

主持人何东:我跟你一样,我不死乞白赖,但是我固执的这个东西,自己跟自己相反的矛盾顶上来的时候,你怎么处理?

黄渤:我觉得很多东西在你身上体现出来的样貌不一样,但是其实根儿是一样的。比如说我说的“软坚持”或者你说“不死乞白赖”,跟别人找你磨磨,你就去一个事儿,朋友面舍不下你就去做一个事儿,其实根儿上是一样的,都不是斩钉截铁的那种。但是到最后你去了以后,你又会去认真地做,包括现在,哪怕说这个戏我本来说不去,后来我去了,去了以后也会认真地做,根儿还是你喜欢这个东西。包括之前说回去开工厂或者做别的,当时想着也是自己挣了钱弄唱片,或者在这儿演、在那儿演,根儿上都还是奔着一个目的去的。你说这俩东西撞到一块,我觉得天天都撞着呢,一直都撞着呢。我说现在的短期目标是歇一段时间,从去年就说了,本来说今年最起码半年以上休息,这都是吹牛,半天就算多了!(笑)

主持人何东:最后一个问题,你在“蓝色风沙”中就当过头目,你从微电影到了条件成熟的时候会自己去干别具和导演吗?有过这个“贼心”没有?

黄渤:微电影就是自己做的。导演,我现在估计以后可能会去做这个儿,但是不是现在。简单讲,有两方面,实际一点来说,这对演员的时间成本来说消耗挺大的,我得放弃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从做剧本到拍、上映,简单折合起来,如果说它真的是你认为值得做的一个事儿,而且这两年你不挣钱没关系,你在很兴奋的创作状态下过去,这是一个享受的事儿。如果说只是为了我得让人看看我能当导演,我给人看看我自己能写,能当编剧,你弄了一个折磨的事儿,到最后这是干嘛啊?这就是没意思了。如果真的就是“黄渤”前面加两个字“导演”,这对我来说意义没那么大,但是如果说这一段真是能够特别兴奋和幸福地度过,这个“幸福”是幸福感、收获,其实有的时候演戏和写的时候是一样的,不在于最后一下的成功。当然,那个也高兴,这个剧本成的,这个角色演成了。其实回头想想,最大的乐趣就是在于确定、不确定,行、不成立,成立了、被推了,再从这儿走,摸到一点门了,一点一点地建立的过程中,是最高兴的时候。

比如说你自己做一个戏,编剧也好,导演也好,你完成一个戏,你得给我那个享受的过程,不只是干一个活儿。当然,也有可能失败,但是这个过程的快乐得享受到,如果没有的话,拿出这么一段时间来就太亏了。现在自己能不能导一个戏?也没多难,导一个烂戏,我的水平早够了。但是想把它做好,而且你自己得是从心里面喜欢去做这个事,得找到一个这样的东西再去做。

主持人何东:谢谢黄渤!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渤:演喜剧像做菜 观众的笑点像食客的味觉

>>>实录2 黄渤:“至尊宝”深入人心 演《西游》难度超《泰囧》

>>>实录3 黄渤:中国电影尽是山珍海味 泰囧填补了主粮的空白

>>>实录4 黄渤力挺徐峥:我早知道他可以当导演

>>>实录5 黄渤:年轻时不知方向 害怕光阴被抽水马桶冲走

>>>实录6 黄渤:成名本不是初衷 无奈成功必须成名

>>>实录7 黄渤:学配音初衷为生计 表演新尝试让我兴奋

>>>实录8 黄渤:小人物有大市场 没有把握不刻意转型

>>>实录9 黄渤:当导演对现在的我意义不大 更看重过程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黄渤兼具喜剧天赋与自嘲精神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导演 黄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