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渤:小人物有大市场 没有把握不刻意转型

2013年01月16日 10:0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的朋友说,“你看黄渤,所有的狡猾、机灵都在他的脸上,但是他骨子里是特天真的。”而且我再一看你的几部电影,我仔细看确实是这样。而且你这个人有一个毛病,授人于恩,你一定报。这样,你肯定会怕得罪朋友,你讲人缘,你不好意思开口撅别人。我就想,有三个导演叫你,你去不去?这就三个就够了,宁浩、管虎、徐峥。你跟我说实话,这样活着,心里头累不累?

黄渤:累啊,怎么不累啊!而且处女座嘛,本身这个性格就讨厌,但是也没办法,有的时候,我觉得也挺好的,其实比如说徐峥这个戏,一开始说去,真的是发自心里去帮他而去的,但是其实现在的这个结果等于是他帮了我,对不对?(笑)所以,世界上的事儿没法说。

主持人何东:我发现,真是得信命啊!你推荐一个人,那个人没去了。

黄渤:对。

主持人何东:我看到很多评论说,这当初是评论葛优的,现在评论你,我觉得纯粹是胡说八道,“黄渤把自己作为一个平凡的小人物,在社会生存的摸爬滚,囧事、自嘲、喜怒哀乐,他讲述了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黄渤:我记得这话我之前说过,“你要不要演小人物,怎么为什么一直演小人物啊?要不要改变一下,想不想演这个、那个的?”我说,咱们不用往小人物阶层去找,随便找一个大厦白领什么的,下来以后全堵门口,然后说:“是大人物的举手”,你看看会有几个,就这样的地方也都是小人物基础的,这么多小人物,那说明他是绝大多数,有这么大的题材、这么多的人群,你干嘛非得拒绝这个要去转变,非得帝王将相还是怎么样?我觉得那些都不重要,是不是小人物也不重要,改不改变也不重要,能不能做好最重要。之前也是老问我,我从开始拍《疯狂的石头》的时候就问我有没有打算转型?要不要转型?(笑)我也不知道我之前的型是什么样的,对自己的型很混沌的时候,什么是型啊?后来琢磨明白了,这转型没什么了不起的,是不是?我去演过高富帅,我去演个别的,没什么,你努把力,不管演得好不好,反正你转了,那又怎么样呢?观众不喜欢,你自己也不满足,整个人都完了以后,不好,那没有用。不转型,你说卓别林一辈子转型了吗?你说你喜欢不喜欢他?成不成功啊?挺成功的,人家做得也挺好的。所以说,关键不在于转不转型,关键在于你有没有做好。

主持人何东:有一个记者先问我怎么看你演的《斗牛》?我说,“这是大师级的表演。”“为什么?”他想好了本来要憋着我要有一种回答。我说,“这起码是法兰西学院学者级的表演,你懂吗?”他说,“为什么?”我说,“你跟猪交流过吗?”他看着我,在那愣着,不知道问我什么了。我说,“他跟牛都能搭上交流。”他问我你还能演什么?“指挥家,教授。”他都能跟牛表演,那人的这点东西还算什么事儿啊?把憋好了你黄渤只能演像黑皮的这种,我说不是,他跟牛搭上交流,人这边就没有转型问题了。你觉得我说的这种表演的可能性,我说的哪些你能不能演,如果剧本合适的话?

黄渤:我认为分阶段,我们上学的时候18岁刚从高中毕业,一个班排一个段子,演巴顿将军。我说你开玩笑,你只能把那个词背下来而已,你跟巴顿将军一点边也沾不上,那是需要你的积累、阅历、沉稳、理解力、审美提高到一定程度上了,并不是说你达到了他了你才可以演,而是你要比这个角色的认识还要高才可以演。那对于我自己来说,我也不认为我什么都可以演。当然,我会慢慢不断地去尝试这样那样的东西。后来我想明白了一个东西,我凭什么得证明给你们看啊?我累不累啊?我非得给你们证明一下这样也行,那样也行吗?

主持人何东:为什么呢?

黄渤:我觉得没有必要,是给自己证明,每一个戏演完成了以后心里特别踏实,比如说像《杀生》这个戏演完了以后,比如这次金马奖怎么没提名或者没拿奖等,说实话我心里面一点遗憾都没有,因为我对它一开始的基础设想,再加上拍的时候往里磨的东西、长的东西,整个到最后呈现出来的几乎达到了我想表达的那个东西,我自己对自己这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满足。这是自己对自己有一个交代了,这个可能是让自己最幸福的事儿。

反而是有的戏完了以后,观众觉得也挺好的,票房口碑也不错,也没人说你差,很正常。但是有的时候你也不太愿意提,你也没什么感觉,它就是这种。所以说,自己完了以后,就跟上学似的,你自己完了以后我真长本事了,这块我行了,突然有一天镜头在脸上停三分钟,我心里一点儿都不虚,而且满满地往外释放,你不喊停我一直能释放出来,那个时候你会觉得自己特别高兴。而不是说哥们儿又弄一个这个,这不一样了吧!最起码这个对我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我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要别人给别人看“我真的行”。

但是,你也会去做一些不同的尝试,这些尝试是有那种“我行不行”,但是这其实更多的是给自己。比如说,今年有点非议,今年干的事有点多,电影、电视剧、话剧,自己拍了两个微电影,还主持了金马奖等等,还出了几个新歌。几乎全成了,电影不用说,这次票房不错,口碑不错,电视剧收视率第一,也还不错,票房一票难求,口碑不错,微电影也是拿了奖了,点击率也挺高的。

回头一年总结下来,你自己回头看,哎呦!老天爷对你这么好!我所认识的好,并不是说给予的那些成绩,是让你在摸索的阶段中又往里面装了一些内容。比如说话剧《活着》孟京辉导,《活着》本身是特现实主义的一个,然后非得告诉我说这不是一个悲惨的故事,我看的时候眼泪稀里哗啦怎么不是悲惨的故事呢?我觉得没有人比这个更惨了。然后说孟京辉导,孟京辉以前的作品我也熟悉,但是这两个放在一块我实在想不出来是什么样,一个纯现实主义的,一个先锋的,而且表现主义等等。那么,要不要去试?去试,你就有可能失败,尝试就有可能失败,不去做没有人骂你,你去做了,被骂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沾这么大的东西,前面有电影拍得那么好,书很成功。就去了,去了以后,过程不说了,整个结果下来,那个是观众给你肯定的,在这个过程中从慢慢不知道,到观众的肯定,到一场一场地演,心里面装的东西越来越结实,自己给自己了一个肯定,这是特别舒服的,包括微电影,包括这些都是。但是这是挺风险的,这些效果都不错是这么说了,如果真的有一个片子网上骂透了,"黄渤老老实实的吧,干点该干的事就完了!"等等,也有可能。

这一年下来以后,真正所有现在所获得的这些成绩、别人给你的肯定,数字上给你肯定,奖项给你肯定,我觉得都不及自己给自己肯定。别人家进来夸你们家孩子,80%都是假的,"呦,孩子长得真漂亮!"去别人家夸孩子基本上都是,因为自己都觉得自己家孩子长得好,怎么看都好。但是,对于孩子自己来说,能看得到的就是后面弄一个尺子,小学二年级了,长了一块,小学三年级了,又长了一块,到初中毕业了,又长了一块,这是你自己清清楚楚知道的。邻居家给予的表扬,别人给予的那些东西,好象用处不是太大,真正对你自己来说,有用的是这个东西。

 

 

更多实录——

>>>实录1 黄渤:演喜剧像做菜 观众的笑点像食客的味觉

>>>实录2 黄渤:“至尊宝”深入人心 演《西游》难度超《泰囧》

>>>实录3 黄渤:中国电影尽是山珍海味 泰囧填补了主粮的空白

>>>实录4 黄渤力挺徐峥:我早知道他可以当导演

>>>实录5 黄渤:年轻时不知方向 害怕光阴被抽水马桶冲走

>>>实录6 黄渤:成名本不是初衷 无奈成功必须成名

>>>实录7 黄渤:学配音初衷为生计 表演新尝试让我兴奋

>>>实录8 黄渤:小人物有大市场 没有把握不刻意转型

>>>实录9 黄渤:当导演对现在的我意义不大 更看重过程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黄渤兼具喜剧天赋与自嘲精神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小人物 主持人何 把握不刻意转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