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1992年做了这支乐队,说实话这是一个轮回,12年之后你离开了轮回乐队,当时也告诉大家,跟乐队其他这些成员之间的音乐理念不一样。那么,这12年走到最后,这种分歧它的核心是什么?吴彤:愚蠢,我觉得

杨樾:1992年做了这支乐队,说实话这是一个轮回,12年之后你离开了轮回乐队,当时也告诉大家,跟乐队其他这些成员之间的音乐理念不一样。那么,这12年走到最后,这种分歧它的核心是什么?

吴彤:愚蠢,我觉得我很愚蠢,现在想起来,我觉得我很愚蠢,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当时我就认为我是对的了,当然我不是说他们百分之百都做得好,我们大家都在跟随自己当时的感受。其实很多年过去了,当时所谓的不理解,甚至有怨恨,当时的那种,一下似乎生命失重了,再也不脚踏实地了,好像一切东西都变成了浮云,你怀疑友情,怀疑自己的未来,也怀疑自己的之前过往。所有的一切,那种虚无感,其实到今天想起来,教会了我很多,你如何去看待你的过去,其实更多的也可以教会你如何看待现在、如何看待未来。

其实我现在更多地在回忆轮回乐队教了我什么,摇滚乐队教了我什么,我成长的人生,很重要的那个背叛的那个年代,在学习一个新的音乐的时候,可以说没有老师,但是轮回乐队每一个人都是我的老师。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是在不断地加深我对他们的感谢,是这样的。

杨樾:实际上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不管哪一种民族乐器,它还是以个人为主体的,但是轮回乐队的这段经历,让你更多地体会了一个协作,一个团队的工作方式,它对你后来跟马友友先生这样的更大团队的合作也打下了一个基础?

吴彤:对,为什么说非常感谢轮回乐队?其实我们大家都是白丁,对于摇滚乐来讲,我们都是初学者,虽然我们有不同的古典音乐、民族音乐的背景,但是对于摇滚乐来讲,大家都是携手往前,但是眼前一片漆黑,当时我记得全中国的吉他手只有一本教材“小林克己”,大家都是复印本,资源极度缺乏,大家看的都是那种“大二一”的磁带,甚至一个排练场所都要走很久,倒很多车,到了那个时候地方以后,很有可能别人不开或者别人把你赶走了。

杨樾:很苦。

吴彤:很苦,但是我们并不觉得苦,因为我们心目中有想象的那种状态,我们觉得只要大家在一起,就很开心。但是其实这个过程中也走了很到弯路,当时在怀疑,吉他,我怎么来衡量吉他的审美?他的演奏法,我怎么来衡量?比如说,这个音乐可以强一些,可以弱一些,那只有用调大音箱的音量来调,还是说只有换一个音色,那这个音色是不是只能演奏这个?其实到现在,这些都很好解决,因为我们眼界开了,同样的一个吉他,即便它是通电的,它也是有触感的,除了调音高以外,你的触感,你的演奏,包括你心里的语言、节奏,也会影响,这个是什么?你演奏的状态、心理、拨弦的那一瞬间。但是当时我们不知道,当时我们也有学到的部分,我们在集体的合作性,我们知道这个作品不好,我们就要打架,我们就要争论,以至于到最后,我们不说话,不欢而散,然后再过一周以后再来,硬着头皮排,把一个作品排出十个不同的版本来,我们在一直一直尝试。

杨樾:大家在听十个版本,哪一个更合理,归纳总结。

吴彤:没错,我们后来在没有办法、排练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发明出了一个方法,你有一个方向,他有一个方向,所有的意见全都试绎后,我们的耳朵不骗人,就告诉我们一个结果,这是在我们争论了很多年以后摸索出来的经验。但是其实现在大家再排练,应该更方便了。

杨樾:应该跨越这一个阶段了,那个时候条件确实也不够。

吴彤:当时还有很多局限性,就是说,摇滚乐就是摇滚乐,古典乐就是古典乐,你怎么可能这样?其实在排练的方法上是一致的。

杨樾:越往后,这些东西都超越了。

吴彤:都超越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吴彤 轮回乐队 摇滚 凤凰网非常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