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在不久之前,也是在场地,当时采访台湾的音乐大师李寿全,他说了一句话,“如果全人类当每一个人都生活得非常快乐的时候,摇滚乐就没有市场了,因为人还是需要在一种有压迫、有压抑、有痛苦的状态下摇滚乐才会

杨樾:在不久之前,也是在场地,当时采访台湾的音乐大师李寿全,他说了一句话,“如果全人类当每一个人都生活得非常快乐的时候,摇滚乐就没有市场了,因为人还是需要在一种有压迫、有压抑、有痛苦的状态下摇滚乐才会有市场。”你是不是认同这种看法?你一年很多的时间在国外,跟全世界最顶级的音乐家合作,这些物质条件,包括或许信息的条件,交流的条件都已经完全具备了,你现在去回想摇滚音乐,它在你身上有没有散失掉这种精神上的东西?还是说你并不觉得人都活得很幸福的时候摇滚音乐就没有市场了?

吴彤:这个人真是沉浸在特别幸福快乐状态的时候,他的创造力或者说他的积累,那种感人的程度,那种深刻的程度,恐怕会受影响,这个我就不用举例子了,很多成功的人只有一张专辑,这就是事实,并不少见。

但是恰恰,我非常怀念九十年代的时候,资源非常缺乏,但那个时候的音乐非常真诚,那个时候的音乐反而有多样性,而且那个时候的音乐非常有个性,每一个乐队都特别地不同。现在想起来,真是很了不起的一个年代,我并不是说现在不好,不是太多,还是不够,继续往前走。

杨樾:这种多样性,还没有达到真正的核心,是因为它的多样性还不够多。

吴彤:对,如果有一天这个舞台,当你分不清它是摇滚,还是世界音乐,还是古典音乐的时候,我觉得那才是真正地打破各种僵局,打破各种隔阂的最理想的音乐、艺术的表达状态,无论是演奏的人,还是你要去看演出的普通观众,如果你只喜欢摇滚,不喜欢那个的时候,没有问题,你的人生你来选择,但是你失去了一种机会,失去了一种可能。

杨樾:你有没有想过,人是不是会在生活的状态越好,生活的条件越优越的情况下,会更趋向于世界音乐,而不是摇滚音乐。

吴彤:当然世界音乐本身定位就很奇怪,WORLDMUSIC我们把它定位成来自不同国家的民间音乐,它曾经也是世界音乐的定义。我甚至在纽约的TowerRecords(淘儿唱片店)看见过崔健的专辑也放在世界音乐的门类里,卖CD的时候,我就觉得很奇怪了,其实对于我们来讲,它是摇滚乐,但是它为什么放在世界民族乐的范畴里去,这很奇怪,但是我们暂时把它当成一个跨界的吧。但跨界永远是一个不可名之名。

杨樾:但是有可能是那样,美国人按照他们的价值观把所有的非英、法、拉丁语系语言的音乐歌曲全部都划入到世界音乐里了,对于他们来讲,其他全是小语种。

吴彤:对,从他们来讲,他们有他们的主观性,但是从我们来讲,我们的客观又是怎么样的一个客观呢?对于我来讲,我做了很多年,我做传统,我做跨界,我做摇滚,我做流行,甚至是soudtrack,但是对于我来讲,我特别不愿意去定位它,我在一个古典音乐的舞台上,古典音乐家跟我协奏曲的乐团的音乐家就会问我:“我也很想希望像你这样,你可以唱摇滚,可以唱民歌,你可以在美国的舞台,中国的舞台,甚至可以演奏传统的音乐,怎么可以做到这样,我也想像你这样。”我说,那你为什么不去做呢?你就去做,当然,开始做的时候确实,这样的跨界舞台没有人去跟你这样讲,包括我自己,我也不知道我真的可以在不同的舞台上做。但是我开始做的时候,我凭的是兴趣,这种兴趣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把自己练成一个有能力跟大家分享,你足够好的时候,那一天就来了。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世界音乐 唱片店 舞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