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可能在我心里,你成长在一个民乐的世家里,脑子应该是比较保守的或者是比较稳定,怎么会想到在那个时间就去做摇滚音乐了?吴彤:我觉得那是本能。杨樾:本能也需要刺激啊,要把它激发出来。吴彤:对,摇滚乐刺

杨樾:可能在我心里,你成长在一个民乐的世家里,脑子应该是比较保守的或者是比较稳定,怎么会想到在那个时间就去做摇滚音乐了?

吴彤:我觉得那是本能。

杨樾:本能也需要刺激啊,要把它激发出来。

吴彤:对,摇滚乐刺激了我的本能,那种本能,第一就是叛逆期逆反的本能,岁数到了,你要发声,你要去打破一些陈旧的东西,其实摇滚对于我来讲,是人生的一个宝贵经历,对于我来讲其实就是在一个叛逆的年龄做了叛逆的事情,而这个叛逆的年龄、叛逆的事情其实会影响我一生,我其实在跟随着一个自然的状态在这么做,但是到现在无论如何,摇滚,我永远不会放弃,因为人就是有不同的情绪,对于我来讲,摇滚是永远割舍不了的。

杨樾:是不是在创建轮回乐队的那个阶段会有一种彷徨或者自我否定,突然觉得我学了十几年的民乐,突然觉得我的笙不足以传达我对这个世界的呐喊,那个时候会有这种彷徨吗?

吴彤:很短,我对笙的不屑是很短的时间。

杨樾:很真的有过。

吴彤:但是没有什么太明显的不屑,其实我一直对笙,不能说一定是爱吧,小的时候变成了一种习惯,音乐表达的习惯,其实在笙的一路,因为我起步比较早,家传又是比较厚,而且我不但是学习笙,还有唢呐、管子,很多,因为我父亲搞乐器的制作,他认识各种门派的大师,所谓的泰斗,独门绝技的传人掌门人,我都是跟他们学。所以,其实我一直都是很自信,在这方面我并没有真正地放弃。

其实我对民乐相对的疏离,是因为我认为在我那个年龄我做不到,因为民乐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对于艺术或者对于人的要求来讲,它更多的时候不单是看重你的技术技巧和舞台上的表现力,更多的时候是你的积累,你的学识,你的阅历,你的美学高度。

杨樾:在20岁的时候会不会因为接触到摇滚音乐,并且自己试了一下,突然觉得摇滚音乐这个东西好像不需要我熬到几十岁就可以直接表达了,但是笙这个东西,我爱它,但是我不够或者我做不到,那我先来一个更直接的。是这样的想法吗?

吴彤:确实,完完全全是这样的想法,当时我特别想说,我特别想发声,同时摇滚乐的节奏性,它的动律,是传统音乐当中很缺乏的,基本上在我学习的部分是很少的,老师也没有在这方面专门地训练你在一个loop(循环)如何在节奏上找到最能够“moveyourbody”这部分,这在流行乐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基础就可以让你摇摆起来,可以让你扭动起来你的身体,而这个部分在我后面的音乐当中,一方面成全了我的民族音乐的演奏,同时民族音乐方面的想象力、它的音色给我带来的很多创作的元素,也丰满了摇滚乐。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民乐 摇滚 阅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