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现在你更多地从事跨界音乐的创作和表演,你自己还在听摇滚乐吗?平常坐在飞机上会听什么呢?吴彤:我听Sting,比较多,斯普林斯汀。杨樾:那也是我喜欢的。吴彤:对,因为我觉得他首先非常Powerfu

杨樾:现在你更多地从事跨界音乐的创作和表演,你自己还在听摇滚乐吗?平常坐在飞机上会听什么呢?

吴彤:我听Sting,比较多,斯普林斯汀。

杨樾:那也是我喜欢的。

吴彤:对,因为我觉得他首先非常Powerful,然后又有很强的人文情怀。

杨樾:是真正的美国精神的代表,在美国最近几年你自己特别喜欢的,相对新一点的乐队或者歌手,有没有推荐?刚才我们说的Sting和斯普林斯汀都已经红了四十年的人了。

吴彤:其实我最近关心布鲁斯比较多一点,又回到最早。

杨樾:最根源的东西。

吴彤:对,根源的,其实在网上搜索,会找到很多布鲁斯口琴的演奏家,那个口琴首先跟笙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同样一个门类了,他们的音色的变化,和声的变化,包括节奏,在舞台上。

我想介绍的这位是最近刚刚发现的,其实她已经是成名很久的一位有一点年龄的黑人爵士歌唱家,她的音乐是我偶尔在YouTube上发现的,当我看了她音乐会的第一首以后,我就被震住了,她的第一首叫《WelcomeTomylove》,她是和AllStarband,每一个乐手有点Jazz(爵士),有点fusion(融合)每一个人都是多面的,吉他同时可以演唱,同样的音在演唱,完全把人声当成一个乐器在用,和观众的互动特别好。在我完全被震惊的时候,中间有一个作品,Rachelle用挑战人声的极限,完全赋予它音乐性,完全打开了我对人生的一个传统概念。所以,希望大家关注这位了不起的艺术家

另外一张唱片叫“也门布鲁斯”,其实是一个乐队了,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国内的网站上查到,在国外就更容易了,“也门布鲁斯”去年在纽约的Downtown有一个叫worldfestival世界音乐的音乐节,在这个音乐节上有很多来自全世界的乐团,它是有三层,到地下室,有四五个舞台同时在做,只做三天。在去年的舞台上我见到了这个乐队,叫也门布鲁斯,其实我在不同的音乐节,在香港的音乐节,也看到了他们的介绍,但是并没有听到,但是当我在纽约看到他们演出,又听到他们的音乐的时候,我就觉得太震撼了。大家都知道Blues,一下让你想象到Blue,很伤感的,很忧郁的,黑人的,沉重的,有力量的。然后也门,又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一个类似有阿拉伯色彩背景的海湾国家,其实也是很复杂的,但是完全跟Blues无关的,它完全用民间的音乐,演唱民间的调子,完全是声学乐器,但是你听到的是非常深刻的灵魂伤感,那种热情都在。这对于我来讲,也是一个重新认识Blues,重新认识这种世界音乐到底是什么样子,只要你认为你和Blues有关,你能够感兴趣这样一种情绪表达,就可以这样做。所以,推荐大家也门Blues。

曾经之前还有另外一个人我也很喜欢,叫BobbyMcFerrin(波比麦克菲林),他是一个黑人爵士音乐家,他也是作曲家,也是指挥家,他的妈妈还是爸爸是大都会歌剧院第一个黑人歌唱家,他跟马友友做过巴哈他也做很多跨界,他一个人在广场也好,小的剧场也好,做了很多和观众即兴的表演。同时,他对人声的模仿不同的乐器,挑战不同的音色也很好。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爵士 Blues 也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