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出身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我们在很多时候一说到“吴彤”这个名字,大家的印象首先来自于轮回乐队,主唱,然后唱着调子非常高的摇滚乐的作品,《烽火扬州路》,这是大家的第一印象(加入吴彤摇滚时期照片),但是当我们看到你真正的履历

杨樾:我们在很多时候一说到“吴彤”这个名字,大家的印象首先来自于轮回乐队,主唱,然后唱着调子非常高的摇滚乐的作品,《烽火扬州路》,这是大家的第一印象(加入吴彤摇滚时期照片),但是当我们看到你真正的履历,我们会惊讶于你在成为一个摇滚歌星之前,其实出身在一个民乐世家,不仅是民乐世家,而且是民族乐器制作的世家。那么,我觉得有必要先让大家了解一下,您作为一个正黄旗的子弟,作为一个民族乐器的制作大家的传承人,从小经历了怎样的生活?

吴彤:我小时候,因为是满族,家里面礼数特别多,刚会说话的时候还是文革后期,基本上是学各种样板戏,背《毛主席诗歌》,这就是我的启蒙教育。所以,其实后面改编一些京剧的作品,都有之前早期的对音乐的影响。其实到我5岁的时候,有一天我记得很清楚,我父亲说咱们学一个乐器吧,我当时觉得就是一个玩具,很好玩,他就给我一个爷爷做的一个笙,但是我爷爷已经不在身边,但是那个笙很漂亮,白色的湘妃竹做的非常秀气的小笙,然后我就开始吹。没想到,从那开始这一路下来,就不能回头了其实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我父亲又是非常严格,从5岁吹那个笙一直到现在差不多快四十年的时间。

除了演奏以外,其实笙带给我的还有很多部分,那个笙是我们家族里做的,而这个家族的制作技艺其实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不是说最近几年才被评为,这种制作的技艺带给我的是生活的技艺,因为我从小除了演奏以外,还要做笙,因为我父亲一直坚信:无论你是制作也好,还是演奏也好,你一定要会双方面的技巧才行。比如说吉他,不准了调一下弦,很简单,而笙每次调一个音要差不多两个小时,其实从小的时候,每一个暑假、寒假都是跟我父亲,从砍一颗竹子到把它烤直,到如何刻一个铜的簧片,我都是会学的。

杨樾:现在家里还是有很完整的一套制作的体系,是吗?还完全保留着,像一个工厂也好,叫手工艺作坊也好,还是在做着?

吴彤:对,但其实这种状态应该还是师傅带徒弟的状态,因为它完全不是一个大规模生产的,有的时候大规模生产的不是不好,对于乐器来讲,其实每一个乐器标准化是重要的,但是在标准化之上每一个乐器有不同的性,比如说竹子,什么年代,多长,干湿程度,铜片的音色是什么,这种东西安全不是能够科学或者用激光、纳米就可以做出来的,一定要根据不同的原料遴选,根据材料再来制作。

杨樾:这真的是一个传统的手工艺。

吴彤:这甚至是需要你的感觉、你的精力去做,我们家来讲,我是第四代,到现在第五代,也是一代一代,我主要是在舞台上创作演出,但是我经常会回去跟他们一起搞研发,我觉得乐器是不是可以这样更好一点。真正在乐器厂,我姐姐在管理,负责我们家族的企业这部分,很多部门的制作师其实都是跟我年龄相仿,我们都是一起长大的,很多人都是差不多17岁学徒,那个时候我们家还是工作在一间房子里,睡也是睡在一间房子里,我爸从乐器厂退休以后,他的工作台就在我床头。所以,他带徒弟的时候就像我的兄弟一样,他现在在我们家工作也差不多三十年,他又带他的徒弟。

杨樾:你有的时候还会回去亲自做一件乐器吗?还有这样的机会和时间吗?

吴彤:我会跟他们一起研发,只要我有时间的时候,我都愿意往前推动一点,笙这件乐器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讲,它是完全汉族音乐最地道的乐器之一,它基本上可以成为汉族雅乐的一个符号,因为它一直用在宫廷的雅乐当中那么,它如果是我们共同的传统音乐上的技艺来讲,我作为一生都在接触它的人,我能做什么?

杨樾:这个成长的经历,接触到乐器心脏的这种层面和结构,是不是在后来对你有很大的改变?你对于世界音乐的理解,你把各种各样音乐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你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旋律。

吴彤:几年前,我发现几篇古文就讲《笙赋》,它其实是在歌颂笙的价值,一方面笙是有和谐的意思,因为笙之前有一个名字叫“和”,还有一个名字叫“巢”“凤吹”、“凤鸣”,都与和谐、自然的期待是有关的。在现代社会,我们对和谐的看法是什么,我们对自然的看法是什么,其实通过笙来讲,现在演奏笙,不单纯是演奏一个旋律去跟大家分享,而更多的时候是寄托了我对人生或者对社会的一些期待。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对话吴彤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吴彤 凤凰非常道 正黄旗 样板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