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谈到音乐跨界,吴彤说“当你找到了不同领域的内在联系,你又能把它联系在一起的,你会觉得特别开心,好像是一个超越时空的碰撞,它有一种连续性,那种灵魂连接起来的时候,你会觉得你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杨樾:刚才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提到了这几年做各种各样音乐的尝试,其中包括电影音乐的创造,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给王家卫的电影做了一个配乐,你当时还讲到用不同的乐器去给不同的人物进行刻画。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灵

杨樾:刚才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提到了这几年做各种各样音乐的尝试,其中包括电影音乐的创造,我们比较熟悉的就是给王家卫的电影做了一个配乐,你当时还讲到用不同的乐器去给不同的人物进行刻画。怎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灵感,是因为你掌握的乐器多吗?

吴彤:老实讲,就是因为掌握的乐器多,或者说我有民乐的经验吧。其实王导当时找到我,我真的是佩服他的勇气,如果我是他的话,我不会选择我。我见到他完全是他看了一场丝绸之路在香港的演出,他说中国人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表演,很多人评价我们是联合国乐团,经常是有十几个国家、二十几个国家的音乐家,而那场音乐会可能只有一两个中国人,那个时候可能演奏了我改编的《十面埋伏》,我又演唱了西方的音乐上的即兴,我记得应该是巴尔干半岛一个音乐上的即兴演唱。他可能觉得我音乐的语言比较宽吧,音乐的世界比较宽,当时他到后台来看我们,他首先跟友友是朋友,我们也简单地打了一个招呼,但是没想到两个月以后他就给我一个邀请,说能不能试一试《东邪西毒》的终极版给一个片断式地做一个配乐,当时张国荣埋伏在沙丘后面准备去杀马贼的那个段落。应该,我非常喜欢他的片子,我就用我最大的想象力去加到影片当中。其实用了管子,用了呼麦,用了电子音乐,很多。大概是三天之后,我给到他以后,紧接着他就把所有的音乐工作交给我来做,真的很佩服他的勇气,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就想,我应该用什么样的音乐语言来诠释他的工作。

其实我做的工作,应该说比较有限,我只是有限地挑战了我最多的表达程度,我请了两个作曲家帮我,一个是李勋,是一个古典音乐背景的作曲家,还有一个是美国人EliMarshall,他也是古典音乐创作作曲非常强的一个人。我也创造了一部分,这部分基本上是和之前94年的那一版没有太多关系的,为什么要请另外的两位音乐家?94年到96年,因为时间和制作经费的原因,很多好听的音乐到现在持续不断地在某些武侠、电子游侠的背景音乐当中,甚至什么广告或者天气预报当中都可以听到熟悉的旋律,那个旋律已经太深入人心了,侠骨柔情,浪漫的,东方的那种旋律,爱情的一个旋律。所以,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创造一个,因为那么深入人心,已经差不多二十年。所以,就请了这两位音乐家,帮我在音乐上如何把它变成更好的现场版的古典音乐的交响乐化,真实地去演奏,之前的版本是电子音乐的版本,甚至是假的音乐的部分,也很有那个年代的性格。到了今年的年初,在香港文化中心我和香港管弦乐团合作的时候,我们还专门保留了九十年代初电子音乐的音色,很有特点,听起来很假,但是一下子就把你带到那个年代了,其实也很酷。

我来创作的那一部分都是跟它无关的,比如说刘嘉玲和马的那一段戏当中,我就用了巴乌这个音色,但是我吹的巴乌的味道是完全和巴乌不同的,原来的巴乌是这样的,这是棉柔的,一听就想起孔雀舞来了。但是我吹的刘嘉玲和马的那一段,其实我只想要它的音色,但是我并不希望大家太多的考虑到傣族和孔雀,所以用的完全就是这样的,用很少的音让大家可以回避掉傣族,但是它棉柔的东西还在。

杨樾:因为它的音色是那样的。

吴彤:然后,加上了我专门录的人的那种气息的感觉,其实那个气息,你能够感觉到心跳的部分。其实这就是我在试着演奏,包括慕容嫣和慕容燕的那个部分,其实她本身是人格分裂的,她把自己想象成两个人,突然在我录制古筝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古筝是有两面组成的,这一面是已经调节好的,另一面完全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就像吉他靠近旋钮的这部分,那个音是完全不会演奏的,而古筝的左面是非常不谐和的,而另外一面是五声音节,天籁的和谐。所以,当你演奏这两方面的时候,很准确地在一个乐器上面表现出分裂的部分,这就是我的一个音乐经验,很有兴趣,也很荣幸第一次就和这样的导演做这样一个我曾经非常喜欢的电影。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吴彤:笙声世事

更多实录——

>>>实录1 吴彤:出生满族正黄旗 从小学样板戏长大

>>>实录2 吴彤:王家卫找我做电影配乐勇气可嘉

>>>实录3 吴彤:崔健在美国唱片店被归为“世界音乐”

>>>实录4 吴彤:凤凰传奇无罪 错在媒体视角太单一

>>>实录5 吴彤谈轮回乐队解散:我很蠢 本可做得更好

>>>实录6 吴彤:马友友是拥有宽阔精神的音乐家

>>>实录7 吴彤:摇滚乐刺激本能 民乐反映学识阅历

>>>实录8 吴彤现场演奏:巴乌性感暧昧 笙温暖和谐

>>>实录9 吴彤推荐:爵士女声挑战极限 颠覆传统

>>>实录10 杨樾:吴彤对音乐有开放心胸和尝试勇气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吴彤 非常道 音乐 东邪西毒 王家卫 配乐 巴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