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2013年07月04日 12: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我从资料上看,曾经说你对村上春树和古龙很感兴趣。

郭敬明:我对古龙很感兴趣,对村上春树没有太感兴趣。

何东:你能告诉我,你喜欢古龙的东西中的哪种味道或者意味呢?

郭敬明:我喜欢他的推理,把推理放到武侠小说中的格局,因为我喜欢动脑子的东西,他的故事并不是像金庸那种走史诗成长路线的,他是走很多精巧的迷局,解迷,他是走悬念,走这种比较设计感的东西,我比较喜欢这种东西。所以,我也很喜欢日本的很多推理小说,其实古龙的东西有很多日本推理小说的影子在里面,我喜欢这种斗智力的这种东西。

何东:但是古龙那个“迷幻”你不喜欢吗?

郭敬明:其实还好,我没有对那个东西很着迷,我不是很喜欢,我喜欢的他这种悬念的制造、破案、怎么揭露谜底,我喜欢的是这种东西。他的那种所谓的浪子情怀、不羁、叛逆,这种没有很吸引我。

何东:为什么呢?

郭敬明:可能我的性格就不喜欢那样的性格,什么浪子性格、不羁、叛逆,我其实还不太能接得到他的这个东西。

何东:我这儿节目的策划头儿给我写了一句话,好像对你来说挺准确的,“郭敬明,既非一个挑起事端的人,也不是一个太妥协的人。”用了一个词我觉得很准确,我不知道你认为准不准确,“他维和”,你觉得这个评价准吗?

郭敬明:因为我性格本身很温和,你从来不会看到我主动挑事儿,我是绝对不挑事儿的人。但是如果你真的触碰到我的底线或者真的有一些东西我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已经到了我原则线的东西,我还是会反抗的,我还是会说的,但是就算我说,我表达,我也是很温和地表达,我就是在就事论事地说事情。所以,我是这样的一个人,包括我跟合作伙伴、媒体,我都是很温和的一面,我都比较真诚地交流,因为有时候你上一些节目或者做一些采访,你会明显地感到对方的恶意,明显地感到对方是先带着对我的批判性来跟你交流的,哪怕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都还是很善意地在回答他的问题,我尽我的努力表达我自己,如果他还是带着他的成见,那我也没有办法,我反正尽力了。其实跟你说的是差不多的,我本身性格就是这种。

何东:比如说韩寒老跟你斗。

郭敬明:几乎不怎么回应。

何东:为什么?

郭敬明:最近回应了一两次,因为我的性格就是那样嘛,我觉得你爱说(就)说,我觉得对我也不产生什么影响,而且你也不是很了解我,你说那些根本没有什么意义啊。

何东:因为我跟他也有过交集,我觉得你们俩不会发生本质性战争。

郭敬明:但是因为他时不时爱说嘛,然后也爱攻击一些东西嘛,其实我是不太爱跟这样的人去发生牵扯。我觉得他批评你的创作或者什么,我觉得那些都OK,那些就是正常的讨论范围,顶多我不理你,就像我看其他写我的评论,我顶多不理你。虽然他有一些东西已经上升到人身攻击这种层面了,比如他说“我和郭敬明就是男女有别”,这种东西我觉得没有必要理睬他,我觉得这就是个人修养的一个问题,我绝对不会去说别人,说“我们男女有别”,你明明知道他是男的,那你到底是在侮辱我,还是在侮辱女性呢?我不懂,我不懂这个逻辑,我也不懂他这样说的逻辑,我也不理解。

包括他嘲笑我的身高,包括什么的,我觉得人家的身高是天生的,又不是道德问题,你去嘲笑,我是矮,我没办法,我也长不高,我没办法变到一米八,如果有办法我也愿意,我爸爸妈妈给我的身材,我也不仇恨我爸妈,我很感谢他们,我的命都是他们给我的,我不觉得这个有什么。但是这个是我改变不了的东西,你每天拿这个来说我,我除了不理睬,我还能怎么样呢,对不对?但是我也不想抨击你怎么怎么样,因为我觉得本身那个就是一个修养的问题,我不愿意把自己的修养也搞成这样。你嘲笑我的缺陷,我也嘲笑你的缺陷,你总有缺陷吧,人总有缺陷吧,但我不想放到这个层面去,因为我觉得那个没有什么意义。所以,大部分我就不理睬这种东西。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郭敬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实录2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实录3 郭敬明:我虚荣肤浅爱赚钱 但绝不假装伟大虚伪遮掩

>>>实录4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实录5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实录6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实录7 郭敬明:前人的青春片不纯粹 年轻应是憧憬而非缅怀

>>>实录8 郭敬明:向往大城市是主流文化 上海对我影响大过四川

>>>实录9 郭敬明:父辈求同我辈求异 我格局小但在进步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郭敬明内心紧张更像作家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郭敬明 韩寒 小时代 修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