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2013年07月04日 12: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何东:我看资料,说你从小学二年级就尝试投稿,2001年、2002年连续两年获得《萌芽》的一等奖,我想问你一句话,在你看来人对文字有没有很大的先天成分?

郭敬明:我觉得其实有,因为上次我好像是跟麦家老师,我不太记得了,反正是和一位大前辈聊,说到作家,其实作家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是生活的弱者,你会选择文字这种东西去表达你,去发出你的声音。不是失败者,生活的弱者,其实你是不那么强大的,你才会选择这种方式去表现。举一个例子,你看到传统学校中的高大帅的男孩,体育又好,成绩又好,身边围着一堆女生的那种,你不太会看到他有那么多时间去写文字、写小说,他会忙很多别的事情。所以,一定是某一个方面觉得你是弱者,你想要用文字发出你的声音,这是人最基本的,其实人是隐藏在文字背后的,你的精神就决定一切了。其实那个时候麦家老师就跟我讲,他说我觉得每一个文字是有残缺的,有脆弱地方的。那么,文人的这种天生敏感、脆弱的心理,反倒会激发他最大的能量,悲悯感也好,对伤痛的捕捉也好,对任何事物的敏感,可能一句话,一般人不伤他,但是他突然觉得很触动。所以,文人天生有一种敏感性,这种敏感性的东西会帮助到你的作品去戏剧化渲染人的情绪,感染人的情绪,这种是会有帮助的。其实文字,我是赞成作家是有天赋这个东西存在的,有性格上的东西使然,它不像技术工种,不是说你训练了就可以,它还是会性格上有先天的东西

何东:你的《幻城》听说写了三四稿,就扔到纸篓里了,这个是真的吗?

郭敬明:对,我写了一个开头,因为那个时候我纯粹就是高三无聊,我念书念得太无趣了,因为高中压力,考大学的压力很大,我就想写一些完全跟现实没有关系的,天马行空的这些幻想。写了一个开头也就没管了,后来中间断断续续地写,一直到高三写完也没管,就把它放在抽屉里。我要收拾东西去上海了,这个稿子就从抽屉里找出来,我想说,反正写都写了,丢在这儿也可惜,就把它放在信封里投到《萌芽》去了,真的就没管了,反正我毕业了嘛,已经要去上海了,就投到那边去了。到了上海,八月底,九月开学,忙着各种各样的,然后十月份,我突然看见报摊上《萌芽》的封面上面巨大的两个字“幻城”,就隔了一个月。我当时买下来,我不太相信那是我的文章,我买下来看,真的是我写的字,真的是我写的文章,其实也真的机缘巧合。

何东:当时看到是什么感觉?

郭敬明:吓到(笑),而且《萌芽》有封面小说,每一期有一个是最大标题的主打,那一期我就是最大标题的主打,当时我完全不能相信自己可以这样。因为当时我虽然已经“新概念”获奖了,但是也就是因为那个比赛,后面没有什么太厉害的东西,那次还真的蛮激动的。

何东:你说的那个“吓到”,我是在武汉的《芳草》,我所有寄的东西有多厚,就退回来多厚的,突然有一天一个薄的信封,我就开始抖,我也不敢在办公室里看,我就在厕所里撕,还是把稿子给撕破了,只有一行字“你的xxx文章将在几月份发表”,现在反而没有这种喜悦了,这种跟冲昏的喜悦似的,我终于跟这个有关系了。

郭敬明:其实特别激动,其实我当时也是,真的是一种梦想在你的身体里沸腾,五脏六腑都在冒泡的感觉。

何东:那一年《幻城》成书了之后,没有任何炒作,一下突破了五十万,这是你能预料的吗?

郭敬明:其实那个时候我有点懵,其实我那个时候刚开始成名,我大概前一两年都有点处于有点懵的一个状态,一切来得太快了!而且我的那个成名,还不是传统意义上作家的那种成名,我被突然抛到一个媒体的环境里面,突然变成一个社会的样本,甚至是抛到娱乐圈里,如果你是一个很年轻的偶像出道,可能你也不用说什么,不用做什么,反正有经纪公司、造型师,每次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偶像放在那儿就可以了,你可以不回答问题或者回答不了的公司会说“这个我们不让说”,但是当时我是周围什么人都没有,我没有经纪人,我没有所谓的一些东西,就是一个小朋友,十九岁。所以,我说我那第一二年真的很懵,我也不懂得怎么跟媒体打交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有些时候就瞎说,有时候也是由着性子来。所以,前面那两三年我的媒体形象非常糟糕,我的整个状态也特别的不好,因为本身年少成名本身就是一个会引发争议的事情,因为你年纪轻轻就又有名,又有利,一定争议很大。然后那段时间我又处理得很不好,主要是不懂得怎么去处理。其实我一路也是跌跌撞撞往前走,根本没有可参照的人或者物去学习,其实我那个时候的成名已经超出了传统作家的范畴了,你说我去问谁呢?我问莫言,他也不一定能够解答我关于我所面临的那些问题,我没有前辈可以参考他们应该怎么做,感觉我是作家那一支中一个变异的个体,自己走偏了。

何东:“病毒”!

郭敬明:对,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你前方完全没有灯的,黑的,你就是朝前面走,你明明知道那边人家有一条路,前面都有路灯,大概知道怎么走,未来是朝向哪个方向的。所以,我当时也是很挣扎,很困惑,很搞不清状况。

何东:我问你,《幻城》一下火成那样,从当时你能感觉到读者的什么吗?

郭敬明:我会收到很多他们的来信,留言,网上的交流,我会看到很多,其实你会感受得到读者的那种激动,他们对你分享的那种东西。

何东:包括阅读需求。

郭敬明:需求,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么明确的意识,我不太懂这个东西。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郭敬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郭敬明:年少成名曾彷徨失措 无处取经成变异个体

>>>实录2 郭敬明:韩寒缺少修养 说男女有别是人身攻击

>>>实录3 郭敬明:我虚荣肤浅爱赚钱 但绝不假装伟大虚伪遮掩

>>>实录4 郭敬明:《小时代》不是写实片 感觉“梦幻”很正常

>>>实录5 郭敬明:贫富差距带来阶级对立 我把这层纸撕开

>>>实录6 郭敬明:没看电影就没资格批判 不公评论令我沮丧

>>>实录7 郭敬明:前人的青春片不纯粹 年轻应是憧憬而非缅怀

>>>实录8 郭敬明:向往大城市是主流文化 上海对我影响大过四川

>>>实录9 郭敬明:父辈求同我辈求异 我格局小但在进步

>>>实录10 何东访后访:郭敬明内心紧张更像作家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郭敬明 小时代 年少成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